一、话题探讨      2007年的江苏高考作文中流传着一个“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神话。一篇名为“怀想天空(麦收时节)”的文章,最初只得到刚及格的36分,最后却获得了接近满分的54分(总分60分)。说到原因,该考试的阅卷组长说:“此文很典型,不事张扬,不搞‘满天星’的铺陈铺排,不搞华彩炫目的‘集锦’,不玩深沉,只是极为朴实地记叙了父亲割麦、自己割麦的情景,然而,它真实、本色、真情、纯净,一板一眼地道来,汹涌的内心波涛潜伏其间。”
其实,这篇文章在选材立意等方面非常普通,之所以能得高分,就是因为展示了“来自现实生活的质朴”。所以,大胆展现真实的自己应该是我们写作时追求的方向。
二、问题诊断
阅读下面的片段,看看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不久,我又偷偷地去游了一次泳,回来时却不小心被母亲抓住。她把我拉进屋里,用绳子绑起来,又用木棍狠狠地打了几十下,打得我身上好几处鲜血直流。吃晚饭时,见我还在抽泣,母亲开始好言细语地对我讲道理,我感动得眼泪直流,竟然从来不知道母亲打我骂我是为我好。
从那以后,我便懂事多了。六年级那年,我每天都是晚上12点睡觉,早上4点便起床。上了初中,母亲为了晚上督促我学习,每次都忙到很晚才睡,第二天还要起得很早,做早饭给我吃。
临近中考,我病了,一直发高烧。我很着急。而母亲白天就陪在我身旁,为我端水、喂饭,晚上仍守在我床边――怕我碰脱手上的针,怕我压着手臂,怕我掀了被子着凉。深夜,我一觉醒来,橘黄色的灯光笼罩着屋里的一切,我看到母亲那双疲倦的眼睛,还发现母亲的鬓间竟然有几根白发……7天,整整7天,我在幸福和自责中过了7天,而母亲7天7夜几乎未曾合眼。
后来,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可我敬爱的母亲却因为过度劳累,静静地离开了人世!
这是一篇让人读来感觉极其虚假的作文。文中的一些描写如“又用木棍狠狠地打了几十下,打得我身上好几处鲜血直流”“六年级那年,我每天都是晚上12点睡觉,早上4点便起床”“母亲7天7夜几乎未曾合眼”“母亲却因为过度劳累,静静地离开了人世”等描写不够真实。
三、方法点拨
“不做作,不矫情,不虚伪”其实就是考纲中要求的“感情真挚”。“感情真挚”是指文章中所表达的对社会、人生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真实自然、真诚可信的,而不是生硬的附加装饰,更不是虚情假意。
这需要我们在写作时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把握:
事真 感情往往寄寓在特定的事件中,感情“真”首先需要事“真”。真实不仅是作者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还包括作者的所想。符合“四此”――此时、此地、此人、能为此事,就可以视之为“真”。若题材“假冒伪劣”,蕴含或引发的情感常常也是虚假的;若题材真实自然,情感也容易为人所认可。“父母双亡”“父母离婚”等情节容易流入庸俗的虚构和明显的虚假,其情感的真实性自然令人怀疑。
情真 即抒发有真切体验的情感。中学生的生活阅历、情感阅历都不可能太丰富,因此,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如果不是真正的有感而发,一般很难写出真情,特别是在考场作文中。无论命题怎样宽泛,都要在规定的情境中作文,这就要“为文造情”,而弄不好就会矫揉造作,贻笑大方。矫揉造作的虚情假意,绝不可能打动读者的心灵。深层意义上的真情实感,必须在对客观事物反复认识、反复体察的基础上才能获得。
情美 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人的思想境界、审美情趣是大不相同的,作者抒发的情感、迎合的趣味,诱发人性人情中的因素,也有高雅粗俗之分。一般说来,即使面对同一景物,由于个性素质和心境不同,不同人的感受也不可能一样。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是真情实感就可以入文。只有高尚的真情实感,才能与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因此,要达到“以情动人”的效果,所抒之情必须符合真、善、美的标准。
情浓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情感有浓淡之分,浓烈深挚的情感来源于主体深刻的体验。也就是说,作文选材要选那些自己融入其中的、被深深感动了的材料。只有自己先感动了,才能感动别人。文学大师福楼拜在创作《包法利夫人》时,有一个朋友去看望他,敲几次门,都没人回应。这位朋友推门一看,发现他正坐在地上痛哭流涕,伤心异常。一问,才得知他写到包法利夫人死了,悲痛不能自已。大凡伟大的作品,都是作者自己浓烈感情的结晶。推及到高考,大凡高分作文,也都是考生抒发浓烈感情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