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
□陈纬奇
孔乙己是唯一上学不带书包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眼睛里时常夹些血丝,一副似醒未醒的样子。虽然有时也带书,可全是武侠小说之类。他对人说话总是用火星语,教人半懂不懂。
一天,孔乙己一进教室,所有的人都盯着他笑,有的喊道:“孔乙己,你又熬夜了吧!”他不回答,对身前一个同学说:“让开让开,让我进去吧。”又有一拨人故意大声嚷道:“你一定又抄别人的作业了!”孔乙己瞪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昨天还看见你抄小A的作业,被老师逮着,站着挨训的。”孔乙己立即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抄作业不能算抄……抄作业……借鉴一下,怎么能算抄?”
……
孔乙己睡了一节课之后,疲惫的脸色渐渐复了原。同学又问:“孔乙己,你真的参加过物理竞赛还拿过奖?”孔乙己斜眼瞥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又有同学接着说:“那你现在怎么老挂红灯呢?”孔乙己立即现出“你怎么拿别人痛处说笑”的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暗紫色,嘴里咒骂着,这回可全是些“把你爆头”(反恐游戏里最经典的动词)这类听不懂的话了。这时同学们都哄笑起来,教室里充满活跃的气氛。
孔乙己自知与他们没什么共同语言,便只好找我说话。他对我说道:“知道CS(Counter-Strike,一种以团队合作为主的射击类网络游戏)吗?”我略略一点头。他说:“知道……我便考一考你。CS的全拼怎样写?”我想,老挂红灯的人也配考我吗?我便回过脸去,不再理睬他。孔乙己等了许久,轻蔑地说:“还说知道CS?连这都不知道……我教你,以后碰着菜鸟可以炫耀。”我愈发不耐烦了,匆忙摆摆手离去。孔乙己刚拿起笔想写给我看,见我毫不热心,便长叹了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
快要到期末考试了,数学老师指着孔乙己说道:“孔乙己,你还欠十九张试卷呢!”到期末考试结束,又说:“孔乙己,你还欠十九张试卷呢!”到放暑假没再说,因为他转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