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先看这样一则小故事:齐王想找人替自己画一张像,先后找了很多人都不如意。于是找来齐国最有名的画工来为自己画像,画工说他画不好人,只会画别人没有见过的鬼怪。齐王说:“你就画个鬼怪来瞧瞧。”于是画工只用了一小会儿的时间,就在绸帛上画了一个面目狰狞、张牙舞爪的鬼怪。齐王看了,不禁毛骨悚然,退后说:“真是画鬼容易画人难!”“画人”真的就那么难吗?未必!古今中外,有无数个鲜活的面孔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如贾宝玉、阿Q、猪八戒、济公、奥特曼……这就是我们文学创作中肖像描写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