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外话:和男生交往,注意采用阳光的方式      剑阁县远山中学 何雨洁:   我是一个初二女孩,最近遇到了很多麻烦。上学期,一个男生给我写的信,被老师发现收去了,并且把我叫到办公室批评。其实信中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谈的学习,可是老师非要屈打成招,要我承认和那男生是那种关系,要我悔过,写检讨,而且还告诉了我妈妈。接下来的几周,我都没有好日子过。我不明白,为什么和男生交往、通信,就会带来这么多麻烦?
的确,老师是冤枉和误解你了!男生女生通通信,交流学习和友情,本来就是一件十分正常和阳光的事情。老师批评你,对你屈打成招的时候,你要理解老师对你的关心,委婉地向老师说明缘由,表明自己不会误入歧途的意思。还需要争取你妈妈的理解和支持。当然,如果实在不能求得他们的理解,事情过后,就忘记它,不必放在心上。以后和男生交往时,注意采用公开、大方、阳光的方式,避免瓜田李下别人对你的误会。
主题交流
中江县 王容:
我是一个初三的女生。我读初一刚进校的几周,老师很重视我,但是我没有珍惜,还把在小学里的一些坏毛病带进了初中。老师开始怀疑我,不重视我,重视我的同桌了,因为她钢笔字写得非常好,又很听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十分忌妒她。自从小学五年级我父亲去世后,我就变得让人无法理解,开始忌妒家庭比我好的同学,还忌妒老师对其他同学好,反正我的忌妒心很强。所以我写信给您,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我觉得你的心情,与其说是忌妒,不如说是羡慕,羡慕别人比你强,羡慕别人拥有父爱和完整的家庭。我还觉得你这样的心理是正常的,哪个不希望自己比别人强呢!当然,这样的心理表现得过度了,就变成了忌妒,成了一种有些阴暗的心理了。你把它当成鼓动自己和别人竞争,努力拼搏的一种力量,就阳光了。
资阳市 郭露:
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孩,成绩还过得去,还有一个特点,爱笑。但是最近,我的笑容慢慢变少了,原因是听说下学期班上要转过来一位女生。她是我以前的同桌,很漂亮,成绩好,人缘也很好,我知道自己今后会遇到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自己会失去仅有的一点点光芒。我心里酸酸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产生过转学的念头。希望您给我一些建议,帮助我走出阴霾。
老同学来了,应该高兴啊。如果她真的很强,你和她竞争,成为好朋友,也让自己变得优秀,不是更好?千万莫要动不动就逃避、转学。好像有过这样一句格言:“和高手竞争,自己也就成了高手。”如果忌妒,那就成了自己内心的毒药,煎熬和损害的只是自己,让自己先就败下阵来。
广安市 蒋林:
我是一个初三学生,面临中考,害怕父母失望,所以我努力学习功课,再大的压力也不退缩,只是希望考上重点高中。可是学校要实行综合素质评价,要被评为A,才有资格参加重点高中考试。我觉得自己在学校各方面表现不错,一定能被评上A,但是结果却出乎意料,年级的前一、二名被评为了A,我和其他成绩优秀、表现良好的,都被评为B,而那些教师子女,不论成绩和道德素质,都被评为了A!我十分忌妒他们,恨自己为什么不出身于教师家庭,还十分想不通,为什么学校这么不公平?
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忌妒和怨恨,都没有用,破坏的是自己内心的平衡。显然,这样的“素质评价”,我也觉得是不公平的――科学、恰当的考试,才是目前世界上最公正的检验学生素质和成绩的最好办法。一方面,建议你们可以把情况向教育局反映,争取获得公平的竞争权利;一方面你做好最坏的打算,即使无法参加重点高中的升学考试,甚至辍学,还可以终生自学――一个真正爱学习的人,不一定只是在学校学习的。
以故事为鉴
第一个故事:
在美国的一个城市,有个中国妇女在一个市场摆摊卖菜。她的生意特别好,其他的摊贩很忌妒她,常常有意无意地把垃圾扫到她的摊位边。这个妇女一点也不生气和计较,反而把垃圾清扫到自己摊位的角落。
有人问她:“大家都把垃圾扫到你这里来,你怎么不生气?”那个妇女笑着回答:“在我的故乡,过年的时候,都会把垃圾往家里扫,垃圾越多,说明新的一年赚钱越多。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的摊位来,我怎么舍得拒绝呢!你看我的生意不是越来越好吗?”
面对别人的忌妒,竟然可以用这样聪明的办法对待,甚至换一种想法,把危机转化成生机!
第二个故事:
一只章鱼体重最重可以达到70磅,虽然庞大,却非常柔软,几乎可以把自己塞进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它没有脊椎,甚至可以穿过一个钱币大小的洞。因为这样的特点,它常常把自己的身体塞进海螺壳里躲起来,等到鱼虾游近,就咬住它们,美餐一顿。
人类掌握了章鱼的天性,将小瓶子拴住,沉入海底,章鱼就会争先恐后地往里面钻。就这样,在海洋里无往不胜的章鱼,成了瓶子里的囚徒,被渔民轻松地捕获,成了人们的美餐。
很多人的思想,也像章鱼一样,遇到烦恼、苦闷、失意、诱惑等瓶子,都喜欢往里面钻。其实,广阔的海洋,有更多值得去争取、努力的东西。如果我们喜欢挤进瓶子,思想也会越来越狭隘,失去自己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