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烘焙食物,去年我买了58升烤箱,因为日本有位叫三宅郁美的烘焙师写的书上说,烤箱越大越均匀,越容易烤出好味。赶在年底到货了,当时差一个专门的插座,我问安装工人,装好插座再给你打电话啊?工人说,你自己插上用就行了,坏了保修包换,一年哈尔滨也没几个人买,我们知道这事。工人走了,老W把工人的话翻译成,2011年度哈尔滨评选了几个傻子,你光荣当选。我刚刚被评为年度市级先进以后,老友Lisa买了一台意大利德龙咖啡机,过万啊。她先生说,2011年度的指标用完了,你算2012年度的吧。我是装备派,信奉“技术不够装备凑”信条的同时也相信神叨叨和魔法。作为剪彩礼物,我把从《海鸥食堂》中学到的咖啡咒语“Copi Luwak”教给她了。
13000多块的德龙啊,开店都够用了,所以我一直期待着Lisa请我一下,可是最近好像不可能了,因为Lisa有一次居然半夜打电话问我咒语怎么说,把我乐的。我估计Lisa像《一片好心》中的卢卡斯一样,做了无数杯坏咖啡也没有好转的迹象,要不也不会五更半夜来电话问咖啡咒语。我还知道Lisa收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咖啡豆,自打大家知道Lisa买了巨贵的咖啡机,有谁得了咖啡豆就送给她了。有一次,又想起Lisa有咖啡机的事儿,我说,Lisa,要是做不成好喝的咖啡,咱们改卖咖啡豆好了,反正大家给你那么多,卖了还能捞回来点。唉,我那烤箱可没带给我这么便宜的事,做了那么多饼干、点心、面包净送人了,赔了许多。Lisa阴晴不定地看着我,不确定我是不是在赞美她。
一开咖啡店的老板说,每一台咖啡机都有自己的品性,咖啡师要和自己的咖啡机相熟,才能煮出好喝的咖啡……我想起《一片好心》中的酒吧老板雅克教卢卡斯煮咖啡的情形:那台咖啡机一人多高,巨大的不锈钢罐上面插着很多条管线,运动起来简直像一台蒸汽机车。我想,不论是90度的水温、9帕的压力还是24秒技术都应该是雅克对他的咖啡机的深情相知,卢卡斯按照雅克所教把一杯杯的咖啡端给雅克,一杯一杯全是坏味道,雅克简直要疯了,他像一只老斗牛犬,疲惫地趴在吧台上,对着满台的坏咖啡绝望而忧伤。如果说雅克的咖啡咒语是熟练的人机合一,那《海鸥餐厅》里的失落中年男则有点小神通了,卖了餐厅以后的他还会经常想念店里的咖啡机,返回店里,教幸惠做咖啡,还把咒语“Copi Luwak”传给幸惠,得了咒语的幸惠做出的咖啡还真的好味。
我跟Lisa说,咖啡机和人要好好相处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有好的表现,你对它越好它表现的越佳,等你和它人机合一以后,真正的美味才有可能产生,雅克能做出好的咖啡,不仅是因为他手艺高强,还因为和他的咖啡机有多年的交情,而卢卡斯和它只是人生初见,怎么能做出好味呢。也不止咖啡机了,我们和大小家电、餐具、厨具、家具等等也得有恋爱、新婚和磨合期,过了这些打打闹闹的日子才能进入正常生活阶段。Lisa说,幸好你故事讲得及时,我正在考虑和它人机分离的事呢。我晕!闪婚闪离啊,这么快!有点耐心好不好啊?我说。
多数厨师强调最好使的咒语是“爱”,多数电影里都把“爱”当做最神的魔力棒来搅拌食物。每当你想着你爱的人和你心中的爱,你做的食物多半会成为美味佳肴。最典型的当属墨西哥电影《巧克力情人》(不是朱丽·叶比诺什和约翰尼·德普的那个《浓情巧克力》)中的蒂塔,她做的完全是美洲魔幻食物,让人充满爱欲的玫瑰鹌鹑,让不曾有过欢笑的人获得喜悦的辣椒火鸡,能够治疗沉默症的牛尾汤,因为加入爱而美味无比的巧克力饮料……在情人佩德罗娶了姐姐的婚礼上,蒂塔悲伤的眼泪滴进了婚礼蛋糕,所有参加婚礼的人吃了蛋糕都悲伤不已,大哭、呕吐……
如果从亚当和夏娃吃的那枚苹果算起,魔法食物的历史可谓久远。关于吃和做,我认为有的人的确具有神奇的魔力,一样不怎么能入口的东西做成有诱惑力的食物,就是魔力助阵。上几期写的《伊甸园》里的格里格,被问到怎么会做出这么好吃的东西时,格里格含情脉脉地看着伊甸的照片说,“心里想着你”。那种“爱”人的眼神注视下做出的食物要是不好吃也怪了。《料理仙姬》中小仙和“微波炉”女王PK,用一大堆机器,在6分钟里做出两道菜的快手“微波炉”女王一阵忙活以后,小仙还在那里细数青葱的叶子,当女王滔滔不绝地做完自己的感言,小仙拿着自己做的点心,只说了一句,好吃。即使在现在飞速旋转的日本,也是有人愿意等,等一下,等更加美味的食物,等着小仙把她对吃饭人的尊重体贴放进菜里啊。小仙的理念是做饭的时候要想着吃饭的人。如果说格里格是独爱爱,小仙就是泛爱爱了。一个愤怒的厨师,做出的烤羊排不可能心平气和,而一个温柔有加的人也不可能做出让人充满杀机的沙拉。《千与千寻》中小千的爸爸妈妈会因为贪吃而变成了两只猪,小千也因为吃小白龙给的饭团而没有让自己越来越淡以致消失,至于《蜗牛餐厅》中的伦子、《料理仙姬》中的小仙、《鼠王料理》中的鼠小弟等等能做出让人忘怀的美味都是因为他们的心里充满了对人的信心和热爱。
我做饭时,嘴不着闲儿,不是什么好了吃什么,而是做什么赞美什么。经常念叨的咒语有,蔬菜———你长相不错哦,肉———你还真的是一个美味的家伙,鱼———别用死鱼眼睛盯住我,你要好好表现,蘑菇———很特别嘛……经过一阵子磨磨叨叨以后,我问老W,我做的菜有没有什么不同啊?老W很郑重地说,有,我现在也比较碎嘴子了。
(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