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怎么沉默了?以前你总喜欢笑着说话,言语间带着调皮与幽默。你不再说话。不再笑,只是坐在那里久久地,久久地发愣,一点一点地把自己压进一个狭小的空间。把一块块沉重的石头拾起来,压在心上,任自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那一次。我真的震惊了。上课时,老师喊你回答问题。一个极为简单的问题,而你,只是默默地站着,一言不发,眼中尽是漠然,直到老师叹息着让你坐下……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我想说,同桌。我为你感到痛心,你在无形中毁灭自己,知道吗?
同桌,很久了,我都想劝劝你,而你却用自己筑起的堡垒,把所有的人、所有的阳光、所有的风景都挡在外面。我真的害怕你会毁了自己,说实在的,我对你的痛苦一无所知,但我还是要劝劝你,不管是否有用!
是你在学习中遇到了挫折吗?这可以理解。因为我们大家曾经都是佼佼者,再怎么着也是“矮子当中挑将军”的那个“将军”啊!在这所人才济济的省重点高中,竞争自然是白热化的,受挫折、受打击也是正常的。是的,我知道那次考试你考得很不理想,而我比你还差。你谢绝了一切社会活动,你竟然还要提出辞去班委会职务。“为什么?”我问你。“考得这么差,还有什么资格,什么脸面去当班干部?”你冷冷地回答。看着你那紧抿的嘴唇和毫无表情的脸,我真想找个地缝给钻进去。是啊!考得这么差,我比你还差,我更没有资格,更没有脸面,而我还厚着“脸面”当着班长。不过,这之前,我从没想过什么资格,什么脸面。考试成绩不好并不代表一切都不好,分数不代表一切。而且,这仅仅只是“一次”考试而已,难道这就能改变你的性格吗?我不想讲什么大道理,说这种挫折和以后人生中无数的挫折比起来简直是“湿湿碎”(粤语:小意思)。只是这么点小打击你都承受不了吗?被困难左右的人,这样的人是懦夫。我真的好希望看到这样一个你:一个笑对困难,努力去战胜困难的你!同桌,别让困难改变了你!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对你的评价或许并不公正,或许你现在正在拼命地压抑自己,拼命地学习,但是我想告诉你,学习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心情、好的心态,决不仅仅是“刻苦”二字。当你的心里压抑的时候,无论怎么去刻苦,都不会把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也不会取得好成绩,只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而已,
嗯……说了这么一大通,或者你已经在心里冲我冷笑了,可惜不能看到你以前那种灿烂的笑。“什么嘛,我才不是那种脆弱的人!”你也许这样说。那好让我再想想,唉呀,唉呀,不好意思,我快要想歪了,或者,或者……是因为一个靓妹?警告!你别生气!要不干吗天天一边发愣还一边冷不丁地傻笑一番,不得不让人产生怀疑(虽然这种怀疑是毫无根据的)。看到《读写天地》上吴楚的《学会放弃》了吗?她说:“走得最急的是最美的风景,伤得最深的不一定是最真的感情。”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世界上不可能什么东西都属于你,也不可能什么东西都不属于你,必须学会放弃,努力去干好最重要的那种事。别指望一手抓着条大鱼,一手握着个熊掌,因为,那是不现实的,记住!前头的风景更美!
“打住!不许再往下讲!”你一定这样说。唉,好吧,就当开个玩笑吧!
或者,因为家庭的缘故?开家长会的时候,好像见过你的母亲,隐约记得那是一个很漂亮也很温和的妈妈,她应该对你很好对吗?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好妈妈,让你为自己的失败很内疚吗?
也许,正像另一位同学对我说的那样,其实你不适应新的环境,你是踌躇满志踏入高中的,而现实的失败、挫折。那样的残酷,让你痛苦不已,你害怕了,你消沉了,你在逃避现实吗?
我已经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了?的确,我根本不了解你。可以说除了你的外表,我对你一无所知。据说,很少有人能了解你在想一些什么,你太封闭自己了。
不管怎样,同桌,振作起来!真的好希望看到一个自信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