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字含情,是诗人力赞春雨。“知时节”赋予春雨以人的生命和情感,在诗人看来,春雨体贴人意。“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可见春雨无意讨好,唯求奉献。
(2)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唐]王维《鸟鸣涧》
这首诗主要写春山夜静。花落,月出,鸟鸣,都是动的,诗人用的是以动衬静的手法,收到“鸟鸣山更幽”的艺术效果。
(3)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宋]叶绍翁《游园不值》
“关不住”“出墙来”,简单的几个字,写出的并不仅仅是园中美丽的春色,还写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写出了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致。
(4)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宋]朱熹《春日》
这首诗描绘了春天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百花竞放、万物更新的美好景象,特别是“万紫千红总是春”一句,把春天写活了,使其成为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3.华章中的“春天”
在溪边,偶然地发现几朵细碎的小白花,那便是春之信号罢。
流水依然无声的冷,悄然流去,不理不睬岸边的一切,怪不得人说“流水无情”。冬天里的风,却有了这细细碎碎微不足道的春天的花。“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那词人在久远的宋朝,就已曾看见溪边这白花了。百千年过去,荠菜花仍是野地里的报春信使,但城中桃李倒是欢乐起来,似乎不再有风雨中的忧愁。
春之端倪,竟绽在这小小的荠菜花上?你或许怀疑,或许认定古人那诗词多少有些牵强附会。但你认真想一下,当那小白花绽开之后,随之而来的不就是漾漾无边的草色?人们以一叶知秋,当然也会以一花知春了。荠菜花和春天是有着某种潜在的机缘,还是并不相干的偶然巧合?天地万物,万种契机,万种缘由,你能弄清是哪种契机或缘由,将两种看起来毫无关系的物事纠葛在一起?必然或是偶然所造成的奇巧,让人难以解透,你只有感知和相信的份儿。
有人可以因花与叶而知晓春秋,有人则昏昏然无论寒暑。世界在变,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因素也都在变,而这些变化之初,往往都现出些端倪。你注意过、发现过、捕获过没有?你被醍醐灌顶地启示过吗?当然,有人很敏锐地感知了,与时代和社会发展同步。他无疑抓住了契机,获得了成功。也有些人浑浑噩噩,在变化与变革中坐失良机。当然,聪明些的还会待机再起,愚拙者便只有唉声叹气的份儿。
人由草木而知春秋,草木又何以知春知秋的呢?或许是某种特别的灵性罢。荠菜花开,春回大地,愿你与春同步。
――陈所巨《知春》
赏析
作者在文章开篇与我们娓娓而谈,溪边的小白花是春之信使,为阐述深刻的哲理作铺垫。“春之端倪,竟绽在这小小的荠菜花上?”作者因而发出感慨这是“必然或是偶然所造成的奇巧”,世上万事万物都相互联系着,真想不到一朵小小的花,竟包含着深刻的道理。作者将笔墨铺展开去,由花及人,从人的整体谈到人的个体,把小白花绽出的道理说深说透。“世界在变,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因素也都在变,而这些变化之初,往往都现出些端倪”,把小白花绽出的道理推而广之,结合到我们的生活中,从而得出能看到“小白花”的人会获得成功。最后启示我们“荠菜花开,春回大地,我们要与春同步,与时代同步”,赋予了“春”别样的内涵。文章以小见大,道理深刻,韵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