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外话      广汉市广兴中学 燕燕:   转眼我已经是一个初三的学生了,童年的身影渐渐远去,现在的我整天沉浸在学习的海洋中。各种作业堆成山,同学都在暗暗较劲,我这个成绩中等的学生,根本就没有资格去比。但是爸爸妈妈对我的希望,让我不得不去挑战,我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我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考上重点中学。这些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
如果一个人连气都喘不过来,还谈什么追求和进取?建议你先放松一下,把气喘过来再说吧。我觉得你缺少一种精神,怎么先就说自己“没有资格”?每一个人竞争的权利都是平等的啊,自己和别人有些差距,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较劲”,赶上和超过别人!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合适而又有效的学习方法,保证良好的学习效率。
主题交流
武胜县 李行:
我是从外地转学到这里的,初来乍到,有许多烦恼,我只有向你倾诉。我面对的都是陌生的同学和老师,没有朋友,学习压力也很大,我每天都想哭。我努力学习,但是效果却不理想,每次都想考出好成绩,但每次都很差。那次考试,考得很差,于是我想到死,一了百了,被老师看到,才没有自杀。我住在叔叔家,一点没有家的感觉,和叔叔他们总是隔着一堵墙,经常发生口角和矛盾,我总是用听歌来驱赶烦恼。可是一天结束,新的一天又有新的烦恼向我袭来。我想念远方的父母,但是又没有勇气面对他们。心里很是烦躁。
时间一长,就会拥有朋友,不要因为一两次考试,就那么绝望。冷静下来,找找自己没有考好的原因,努力去补起来。因为寄居在别人家里,产生孤独的感觉,是很正常的。我想,你的父母把你托付给你的叔叔,肯定是因为他们值得信任,但是对于你来说,毕竟不是面对自己的父母,因此,你在家中可能有的一些自由、懒惰和任性等,都得改变,才能与别人和谐相处。
合江县 纤纤:
我成绩差,舅舅是学校的教师,爸妈让我转校到舅舅家寄读。也许我有些做得不好的地方,因为我是乡村女孩,从小就粗枝大叶,做什么事都不认真,学习也不够好,又不会察言观色地说话,我不敢给他们说心里话,舅舅家里的人好像不怎么喜欢我。去年冬天,天气很冷,下雪了,我还穿着很薄的袜子,就顺手拿了一双舅妈的厚袜子穿上。舅妈知道了,就骂我,说我把她的袜子穿大了。我偷偷看了她一眼,发现她脸都气绿了。以后我再也不敢乱拿袜子穿了,每天晚上,脚趾头都冻得像胡萝卜。就这样我被一次次伤透了心。
你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他们毕竟不是自己的父母,不可能像父母一样对自己关怀备至。你只是这个家里的客人,你要努力学会适应。随便用别人的东西,首先理亏了。生活上的不方便,你应该考虑周到一些,提前请父母给你准备好一些保暖、防寒或者其他必需用品。
纤纤继续说:
舅舅不高兴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不高兴,想要安慰他,跟他说话,他不理我。我用写信的方式,他反而骂我,说:“跟我写什么?我没有时间看!”他不接受我的一片好心,还那样对我,使我很伤心。我知道他工作忙,遇到的事情多,可是他为什么不理解我的心意呢?那天晚上我十分难过,想去一位同学家过一夜,临走时写了一张纸条:“别来找我,我去同学家了。”我走的时候舅舅听见了开门声,也听见我的脚步声,居然没有出来看一看。到第二天早上,他们都不知道我昨晚没有在家,也没有发现我放在桌子上的显眼的纸条。晚上我感冒了,他们还是对我不闻不问。舅妈的生日快到了,我花了两三天时间,手都磨出血,编了一串风铃高高兴兴送给她,她却冷冷地对我说:“你送给我干什么?自己找个地方挂起来吧。”我把风铃放在茶几上,回到房间就倒在床上大哭起来。
我相信你是一个可爱的女孩。一方面你可以通过你的母亲侧面了解,他们为什么不喜欢你,你要怎样做,才能让他们满意;另一方面,你要消除自己心里的生分和自卑的感觉,学会一些与人交往的本领,学会与他们和谐相处。为了求学寄人篱下,更重要的是搞好自己的学习,这是你面对这一切的根本。
以故事为鉴
下面再给你讲一个故事,或许能够给你一些启迪。
一个农妇种黄豆,因为干旱和老鼠为患,她把种子埋得很深。过了几天,她带着儿子前去察看,翻开土壤,看见很多种子都发芽了,白嫩的茎顶着两瓣嫩芽,在土壤的缝隙里七弯八拐地朝上生长着,很快就要破土而出。
农妇6岁的儿子惊讶地问,妈妈,小苗长了眼睛吗,怎么都知道朝上生长,而不朝下长呢?妈妈说,它们要寻找阳光啊,没有阳光,它们就会死的。
儿子又问,要是没有阳光,我也会死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妈妈没有这样回答,她只是说,孩子,你放心,不会没有阳光的。
是的,人的生活中常常有缺失阳光的日子,就像种子被埋在泥土里一样,处境虽然艰难,但是适应了,努力吸取水分和阳光,长大后一定根深叶茂,经受得住风雨。无论处境多么恶劣,阳光总是在我们头顶照耀。
在我最近出版的《空巢十二月――留守中学生的成长故事》这本书里,有一个故事,标题叫做《小兰的三本日记》,讲的就是寄居在姨妈家的留守女孩小兰初中三年的心路历程。我觉得要创造和谐的寄居环境,需要我们拥有良好的与人交往的能力和积极阳光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