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国就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是一个富国,而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强军是历史的警示。大清帝国,白银储备世界第一,GDP占世界三分之一,但由于军力不强,准确地说,是大而不强,或者说是腐而不强,甲午一战,割地赔款,丧权辱国,钓鱼岛就是那段国耻的历史印记。科威特不可谓不富,人均GDP排名世界前十名,但由于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一夜之间就被伊拉克灭掉了。由此可见,在国际角斗场上比拼的不仅是重量,更重要的是力量。
强军是时代的呼唤。信息化时代需要一支信息化的军队,存在代差的军队,在起跑线上就输人一筹。同样是作战师,就作战效能而言,信息化师是机械化师的3到5倍。中国军队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阶段,在武器装备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相比存有10年到20年的差距,必须要有紧迫感,奋起直追,赶上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否则,落后就意味着挨打。
强军是形势所迫。环视四周,我们周边并不是太平无事,岛礁被侵占,资源被掠夺,战略空间被挤压。虽然,中国一再声明我们力主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但有些国家把我们的和平诚意误认为是软弱可欺,把我们倡导的和平崛起错判为挂上了免战牌,一再挑衅我们的和平底线,如果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和平就是虚无缥缈的乌托邦,水中月,镜中花,不仅失地收不回来,而且还会丧失更多的利益。
强军是军队的使命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军队的职责是“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军不强就难以履行使命。强军之基是要立足于能打仗,打胜仗,具备了核心战斗力,弘扬了子弟兵的光荣传统,其他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军队各项工作,那些投机钻营、跑官买官者就失去了许多施展手脚的机会;军费朝“打胜仗”聚焦,好
钢就可以用到刀刃上,杜绝了某些腐败分子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渠道。军队是特殊的武装集团,不同于其他社会群体,“武”字是它的的核心,而“武”字又是由“止”和“戈”字组成的,止戈为武。因此,军人必须“尚武”但“崇和”。战争对于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解读。对军人来讲,一定要“敢战”、“善战”,关键是“胜战”;对于民众来说,一要“慎战”、二要“援战”,关键时刻“参战”;对于外族来说,我们一不好战,二不惧战。战争对于国家来说,是最后选项;但对我们军人来说,是最重要的选项。只有敢战方能言和,只有有备才能无患,这就是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辩证法。
中国梦中蕴涵着强军梦,中国梦为强军梦提供了物质基础,强军梦为中国梦提供了安全保障。
“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大讨论
——观《苦难辉煌》有感
曾经我们一厢情愿地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结果
1840年的一声炮响,将我们的梦击的粉碎。这还不算,中法战争、甲午战争西方列强的铁蹄,一次又一次地践踏着国人的“梦”。
曾经我们没有资本谈论梦想,因为我们被“三座大山”
压迫者,被《中英条约》、《辛丑条约》、《马关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勒索者。我们食不果腹,面黄肌瘦,没有过多的力气去想那些虚无的东西。
曾经我们不敢妄谈梦想,因为我们拖着长长的辫子,
被世界嘲笑为“东亚病夫”。
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
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从1949年到2050年,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
为了国家、民族的富强之梦,多少仁人志士苦苦求索、孜孜探寻。从林则徐、魏源的“睁开眼睛看世界”到李鸿章、曾国藩的“洋务运动”,从康、梁的“戊戌变法”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经历一次次的失败,但强国、强军之梦从未泯灭。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
史命运实现了两个“不可逆转”:不可逆转地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创造了同期世界上大国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最快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最快且人数最多的脱贫致富速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人民解放军已由昔日的“小米加步枪”发展成为诸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部队。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中国梦”,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更加迫切,更加现实。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教科书。百年的探索与奋
斗,苦难与辉煌向我们昭示: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不等于“富裕梦”,也不是“霸权梦”,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梦”。体现的是抱负,展示的是追求,映照的是时代。“周公解梦”难解今日中国之“梦”。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军号角,赋予了“中国梦”新的时代内涵。于是,面向未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
富国与强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
兴的两大基石。两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没有富国,衣食尚忧,难以强军;没有强军,国家失去安全护佑,也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富国。强国梦包含着强军梦,强军梦支撑
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不是简单地重复昔日的荣光,不是要“复兴”到中国古代鼎盛时期的疆域版图。中华民族复兴是一个从弱到强,由衰而盛的历史演进过程,梦的内涵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今天,我们要实现的中华民族复兴。简而言之,就是
党的十八大勾勒出的一种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全面复兴”:一是要让曾经饱受到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国防巩固、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总体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无论是根本破解安全难题,还是有效化解发展“瓶颈”,都要求我们统
筹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是成就梦想的最好支点。一个
伟大的民族,总是和一支强大的军队联系在一起。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自战争诞生出军人这种职业,它就不是为了承受失败的,但战争法则似钢铁一般冰冷。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打仗思想的弱化,必然导致打仗能力
的弱化。因此,必须强化自己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一切从实战出发,练就自己过硬的本领。
每个人的本职岗位是成就梦想的最佳平台。强国强军,百年一脉。实干兴邦,实干兴军。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与个人的梦息息相关。每个人的发展,每个工作岗位,都和国家的前途,军队的命运紧密相联。从官兵个人来说,成才梦、成长梦,从国家和军队来说,奥运梦、世博梦、飞天梦、航母梦,这些梦想汇聚起来便是国家的发展,军队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历史从来不是空洞的言说,在民族复兴之路上能留下怎样的足迹不是取决于说了什么,而是
踏踏实实地干了什么。希望存在于梦想,梦想在每一小步,从自己做起,从岗位做起,埋头苦干,少说多干,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一个汗水凝聚的中国一定是美丽的中国,一个甘于牺牲奉献的军队一定是强大的军队。
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一定能实现,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