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问中国人每年最重要,最开心的日子是什么时候?肯定很多人的答案是过年。这一天,不分东西南北,不管男女老幼,人们穿新衣、包饺子、放鞭炮、贴春联。每个家庭都其乐融融,每个人都笑逐颜开。
世界上其他民族也有自己的重大节日,但大多以宗教性质节日为主,例如基督教的圣诞节,伊斯兰教的开斋节等。中国人的过年却是按照农業历法来确定的,历史上随着历法的不断修订,中国人过年的时间也在不断调整。这正是中华民族以农業文明为立足之本的集中体现。
神奇有趣的“年”传说
现代民间习惯把过春节又叫做过年,关于过年的传说,版本较多。一种传说是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每到除夕就出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人们只好逃往深山躲避伤害。有一年除夕,桃花村来了个乞讨的老人,并在村东头的老婆婆家住下了。半夜时分,“年”兽闯进村中,发现村里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独火通明。“年”朝婆婆家怒视片刻,随即狂叫着扑过去,将近门口时,院内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年”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避难回来的人们见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随后,乡亲们一齐拥向老婆婆家,只见老婆婆家门上贴着红纸,院里一堆未燃尽的竹子仍在“啪啪”炸响,屋内几根红蜡烛还发着余光。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人们还要走亲串友拜年。
还有一个传说是“夕”是个恶兽,总是伤害人牲,而“年”兽帮着人们打跑了“夕”。从此,人们过完了除夕,然后过年,并且燃放爆竹庆祝。这些做法不断演变、流传,成为中国春节的习俗。
月亮带来的“过年”
传说归传说,说到过年的起源,就不能不说说每天晚上挂在枝头或圆或弯的月亮。
中国自古就是农業民族,靠天吃饭的法则几千年来一直左右着人们的生活,而要掌握天气变化的规律就要制定准确的历法,也就是给老天爷做出日程表。
我们的祖先在观察天象时,发现月亮的盈亏朔望周期非常明显,所以把29天或30天称为一个月,把12个月称为一年,这便成为古老国家最初的年历。而植物的生长周期大多数也是以年为单位的,每一年都会有一次农作物的大规模丰收。于是,我国在西周初年,出现了一年一度庆祝丰收的活动,而品尝丰收的硕果之后,就要为下一次的收获而劳作,这时便是新一年的开始。
其实从天文学上讲,地球离开近日点(12月23日左右)后1~2个月,地上气温明显回暖,正适合准备农業生产,而这时自然会被古人当作一年的开始。
古人数12次月亮圆,就得过一次年,问题也随之产生。月亮绕地球的周期约为29天半,而地球绕太阳一年的周期约为365又1/4天。如以12个月为一年,只有354天或者355天,与太阳年相差几乎11天。过10多年,就有6月降霜下雪、腊月挥扇出汗、冬夏倒置的情况出现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古人采取了两种办法:一种办法采用现在全世界采用的公历,也就是阳历。另一办法是找出阳历年的日数和阴历月的日数两者之间的最小公倍数,也就是我国古代颛项历的19年7闰的办法。世界通行的公历是纯阳历,而我国采用的是阴阳结合历。过年,最早由月亮带来,最终由太阳修正。
当人们享受着一年劳动成果的时候,当人们筹划新一年辛勤工作的时候,老祖宗的智慧无时不在指导和庇护着我们,继承传统,传递文化,生生不息。
TIPS:
春节说法的确定
我国古代民间虽然早已有过年的风俗,但那时并不叫春节,那时所说的春节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南北朝则把春节泛指为整个春季。把农历新年正式定名为春节是辛亥革命后的事。由于那时要改用阳历,为了区分农、阳两节,所以将农历正月初一改名为春节。
正月为何音同“征”?
正月的“正”字,应该读作“改正”的“正”字音,为什么人们把它读作“长征”的“征”字音呢?据专家考证,秦时因秦始皇姓赢名政,他嫌“正”字的读音和他的名字同音,犯了忌讳,下令把“正月”读作“正(征)月”。后来人们习惯了,就一直沿用到现在。
稀罕的闰正月
从公元1645年到公元2800年的1155年里,农历闰正月有6次,非常罕见。其年份分别是1651、2262、2357、2520、2539、2634年。和今年最近的一次润正月要到2262年,我们这一代人无缘一年过两次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