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山横卧在中、印、缅交界处,高山峻岭绵亘上千里,原始森林密布,毒蛇猛兽出没。1942年6月,中国远征军第五军所属部队穿越野人山向印度撤退,15000人的部队最后到达印度只剩三四千人。当时兼任第五军军长的杜聿明将军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在野人山“蚂蝗叮咬,破伤风病随之而来,疟疾、回归热及其他传染病也大为流行。一个发高热的人,一经昏迷不醒,加上蚂蝗吸血,蚂蚁侵蚀,大雨冲洗,数小时内就变为白骨。官兵死亡累累,沿途尸骨遍野,惨绝人寰。”
野人山,是驼峰空运飞越的必由之路。
在北京中国民航局的办公大楼里,记者见到了老地下党员、与陆元斌等人一起组织领导“两航”起义的陈耀寰老先生。驼峰空运期间,陈老一直在地面工作,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位飞行员的亲身经历。
1945年2月16日,昆明。正值新春佳节,连续飞了五天的中航公司报务员王敏兴冲冲走下飞机,来到机航组办交接手续,想早一点赶回城里过节。值班员却让他再辛苦一趟,同105号飞机再飞一次汀江。王敏二话没说便在休息室里等美国驾驶员安迪生。
休息室正面墙上贴着一整套怎样使用降落伞的挂图和说明,平时飞行太忙,大家也顾不上去看它,而这时王敏等人觉得无聊,上前仔细看了起来。他一点没想到几小时后会用上。
不多久,安迪生带着一位在美国陆军服役的朋友瓦德来了,这位朋友休假,走“后门”到空中玩一趟。三人便说说笑笑出发。一路上天气晴朗,气流平稳,飞越云南边境保山后,安迪生便打开自动驾驶仪,和瓦德聊天了。机舱里暖洋洋的,已经很疲倦的王敏昏昏欲睡。不知过了多久,王敏突然被安迪生推醒:“失火了,立即跳伞!”失火了?怎么回事?会爆炸吗?跳伞?今天幸好没有副驾驶,不然四个人三顶伞怎么跳?……未等王敏完全清醒过来,两个美国人已经跳了下去。
王敏是第一次跳伞。幸好刚才在休息室看了挂图和说明,王敏觉得有把握。可谁知一跳出去飞行帽就被大风刮跑,王敏一下子懵了,竟忘了默数,不知该从几数起,在空中翻了一个身,自觉差不多,便用力拉动了开伞插销。突然,一股冲击力把伞猛撞了一下。王敏吓了一跳,以为开伞太早撞上飞机尾翼。定神一看,原来是在快速下跌中被伞拉住,并没有撞上飞机。
王敏掉在山谷的森林里,降落伞挂在了树上。落地后,他仔细算了一下时间,判断自己落在地图上标的野人山地带。王敏往山上爬去,每走一段就找些枯枝架成路标,他想必要时还得回来将降落伞取回。走了数百米远,王敏突然发现几根被利器砍断的树枝,同时在不远处有一条显然是人类踩的羊肠小路。他顺着小路寻去,发现前面一块空地上有两栋高脚竹楼。野人山里的野人传说都是住山洞的,怎么会住竹楼呢?王敏感到迷惑,便躲在树后观察。
守候许久,见有两个女人走下竹楼,穿着打扮与云南景颇族、傣族中年妇女装束差不多。王敏见状,打消了疑虑,壮着胆子走出树林迎上去。两个女人突然见到王敏,非常惊恐,一面后退一面高声呼叫。此时,竹楼里冲出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手持木棍,一脸怒气,大声喝问王敏。王敏听不懂他喊什么,赶紧脱下飞行服,用双手合拢成筒形表示要喝水。这样反复做了几次,对方脸上的怒容消失了,并与两个女的说了几句话。王敏见气氛缓解,便向前介绍自己。这时又跑过来一些手持砍刀长矛的男人,他们迅速在40岁左右的那位男人身后排成了一个弧形阵势。王敏判断这位40岁左右的男人是头人,便从脚边捡起一根小树枝,在地上画了一架飞机的侧视图和平面图,并伸开两臂俯下上半身,做成飞机的样子,嘴里发出轰轰的叫声。然后又在侧视图里画了三个人,指指自己,又画了一顶降落伞吊着一个人,做手势表示由上降下。头人与其他男人都惊奇地看着王敏,有人用手指天空在向别人说着什么。他们似乎明白了王敏的意思。看来,这些土著人经常看到空中飞过的运输机。
思维简单的这些土著人只要知道王敏的来历就行了,敌意消除,弧形阵解体。头人让一个妇女拿竹筒给王敏水喝。王敏顿时感到一股暖流传遍全身,他高兴地抱起孩子转了两圈。
夜幕降临了,头人邀请王敏住进竹楼。在火塘边,王敏同土著人一边大块撕肉吃,一边轮流捧着一碗烈酒喝。
碗,这只盛酒的碗一下子启发了王敏。再一次轮到他喝时,王敏一饮而尽,翻过碗底,查看产地标志,谁知碗底竟是光光的。王敏只好打着手势问大家碗是从哪里来的,头人看懂了手势,比划着告诉王敏是密支那。
王敏兴奋极了。密支那——不久前刚被中美英联军收复,是多么熟悉的地方啊!只要回到密支那就可以回到昆明。王敏高兴得连声呼唤:“密支那!密支那!”并痛饮了一大碗酒。
密支那还很远。第二天一早,头人送给王敏一竹管饭,又从墙上取下一把配有竹制夹套的砍刀送给他壮行。萍水相逢,如此厚待,使王敏感动得热泪盈眶。头人派上两名小伙子护送王敏出发。
走了一整天,来到一个村寨,两名小伙子将王敏交给这个村寨的头人后便告辞。次日一早,这个村寨的头人又派两名小伙子护送王敏。就这样,像传接力棒一个村寨接一个村寨,整整走了五天,终于来到了在战火中抢修起来的雷多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