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是最好的师德“教科书”  2012年5月8日晚,一辆客车迎面而来,正在过马路的学生受到生命威胁,29岁的张丽莉于危急时刻推开了身边的学生,学生幸免于难,她却为此失去双腿。
用生命诠释爱生。学生利益高于自己利益,学生生命高于自己生命,当学生身处危险境地时,她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回学生生的希望,这是师魂的光芒,这是人性的光芒,这是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最伟大、最真诚、最透彻的诠释。崇高的师德,瞬间定格在推开学生的那一刻。
用行动刻写神圣。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她注定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注定必须保证学生安全,注定必须坚守高尚情操。张丽莉做到了,而且是坚定地毫不犹豫地做到了。一百多名学生是她放心不下的牵挂,学习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曾经帮助过很多的困难学生,她的英勇事迹是对“人民教师”神圣职业的最好诠释。
榜样力量无穷。张丽莉的行动告诉我们,爱教、爱岗、爱生体现在平时的行动之中,只要心中有爱,心中有学生,用爱心和善举对待每个学生,就能在学生危机关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我们要以她为榜样,做教育创新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楷模,师德师风的先锋,素质教育的表率,这才是对“最美女教师”最好的祝福!(王守玉)
精力充沛或与基因有关
加拿大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是否精力充沛、热爱运动非关勤奋与懒惰,而由基因决定。
(1)锁定基因。这两种基因控制骨骼肌中单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AMPK)两种成分的合成。这种酶存在于人体细胞中,调控线粒体数量,而线粒体能够调控人体能量代谢,帮助肌肉将糖转化为能量;如果这一过程受阻,肌肉就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因此,体内生成AMPK多的人,精力更充沛;而这种酶少的人容易疲惫。
研究人员将小鼠分为两组,关闭第一组小鼠身上的相关基因,另一组小鼠正常。
研究人员让两组小鼠上滚轮,第二组在20分钟内跑动1 000米,第一组快速跑动大约40米后就赖着不动。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证实AMPK受两种基因控制,关闭这两种基因会在极大程度上影响运动能力。尽管小鼠实验有助了解人体生物学,但这项研究结果需要人体验证。
(2)并非缺陷。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或有助解释为何一些人连续工作数小时依然活力四射,一些人却只愿当个“沙发土豆”,而且坐的时间越长越不愿意动,可能有助治疗运动困难人群,譬如肥胖症、哮喘病患者。
斯坦伯格说:“当你成为肥胖人群中的一员,或者久坐不动,就会难以迈出健身第一步。不要到达那个阶段,但如果你已经这样,那不是基因缺陷,你可以做些事情去改变。”
他说,运动本身能够促进AMPK的生成,如果你强迫自己坚持慢跑一段,会发现跑得越来越轻松。(一 名)
寻找玩伴折射城市“缺友症”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找朋友》是“80后”小时候最熟悉的儿歌之一,而且他们的童年从不缺朋友。如今的孩子很多也会唱这首儿歌,但他们的朋友却少到需要父母在网上发帖帮他们寻找。
笔者以为,朋友的缺失源于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现代城市的快节奏、压力大使许多人换上了“城市病”,而“缺友症”便是其中一例。无辜的下一代也成为“城市病”的受害者,这才有了发帖求朋友的“怪事”。
如今,许多青少年难以逃脱“三电少年”,即每天与电视、电脑、电话为伴,社会交往能力明显比同龄人弱。同时,更多家长在“不能输在起跑线”的观念中,不惜花费金钱,让孩子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辅导课,本该享受快乐童年的孩子,生活变得枯燥、单调,就很容易生出所谓的“城市病”。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鸟儿都知道彼此嘤嘤地叫以获得友谊的回声,更何况人?所以,孩子们不能没有朋友,不能没有交往。孩子只有在交往中,才能形成角色认同,才能融入他们生活的小集体、小社会。作为家长尤其要引起重视,因为这对孩子的社会化发展很重要。(钱兆成)
与学生相处的策略
策略一:偶尔示弱,把握好尺度赢得学生们的心。
“示弱”,就是把自己的弱处展现出来。有一次,学校要举行足球比赛。我很遗憾地告诉学生们自己不擅长这方面的事情。立刻,就有学生主动申请并承诺会把此事做好。我当场表示,交给你们,我很放心。结果,学生们赢了比赛,我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心。他们的自主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又近了。
从此,我会在某些时候,突然变得很弱小。但是,我的学生们却越来越强。不过,示弱也要把握好尺度,否则,会让你的学生对你失去信心。
策略二:时髦引领,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进行交流。
要使学生理解你,你最好先“蹲下来”,去倾听、去理解、去发现,和学生们站在同一个高度看问题。这样,你才能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们说话,使他们欣然领会你的教导,乐意接受你的善意。
策略三:个性鲜明,师生之间优势互补相互影响。
通过调查,我发现学生对有鲜明个性的班主任都很认可。早自习的时候,我会和学生们一起讨论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爱情;平时,师生之间会彼此挑剔衣着打扮,学生讽刺我的衣着古板如修女,我则指出他们的装扮太过怪异花哨。精力充沛、头脑灵活,具有幽默感的班主任,在学生之间是很受欢迎的。在不知不觉中,学生们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也乐得当他们的学生。
(唐米米)
好校长所必需的领导力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对校长而言,这个支点就是领导力。有了这个支点,谁能突破以升学率和分数攀比的办学竞争,谁就能找到教育突围之路。
在《今天,如何做校长》一书中,作者严华银根据自身的经历和对众多校长实践的思考反省,认为当下校长遇到问题时,需要回到教育的本源来思考,回到学校的文化价值来思考。为此,要着力做好三件事:做好教学的领导,做好教师发展的带头人,做学校文化的建设者。
首先,校长的领导力应该建立在人品上。建立在毫无恻隐之心、能而不为、独断专行之上的领导力如沙滩上的大厦,当风浪涌来时必将轰然倒塌。校长的人品应像蝴蝶扇动的翅膀,其言其行,会在教师和学生心底激荡出层层涟漪,其人品鲜明地体现在身教上。   其次,校长的领导力应该建立在执行力上。每位校长都有自己美好的愿景,但要如何做到?这是每个校长设定愿景后紧接着就要认真面对的问题。若不让愿景仅成为高远的动人口号,其策略就要植根于该角色所处的真实现况中。校长怎样在有限的任期内落实其所选择的新愿景与新策略,主要考验其执行力。
再次,校长的领导力应该建立在眼界与心胸上。校长的眼界决定学校的发展高度,校长的心胸关乎学校的发展思路。而且还决定着教师和学生的眼界。唯有具备了“兼容并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样的眼界心胸,校长的领导力才能化为师生发展的真正动力。
校长的领导力最终要建立在正心修身上。校长每日的慎独和自省,尤其是在取得一定成绩有了光环后还能够做到的,弥足珍贵,如还能做到自我批评则更加彰显其人格魅力。
(刘 浩)
在德国课堂,发言是一种义务
在德国的课堂,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学生所要练习的重要能力。老师认为,发言不仅仅是人的权利,而且是一种义务。而说话和论述的能力可以通过各种课堂讨论来提高。在讨论当中,让学生练习的,除了勇敢捍卫自己的思想之外,就是尊重别人的独立思想。别人的想法和你再不同、再对立,也要把他人的话听完,也要试着去理解不同的看法,或者拿来补充、完善自己的。
讨论之后大多没有一个最终的答案,每个人只得出相对的答案,而不是绝对的。听上去像是白讨论了,但实际上大家都感到极有收获,对所讨论的事物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自己的思维拓宽了,表达能力也有所提高。
在不少问题上,老师自己也在寻找答案,努力完善自己的世界观,他还在学习做人,他甚至还能从我们学生身上学到东西。因此,德国老师给我们传授的知识很少是“完整”和“最终”的。我几乎每节课上都能感受到老师的感情和性格,课程的内容随时随刻牵动着他们的神态、表情、动作,这种个人色彩牢牢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知识外,还在学习一种老师和学生都能尊重对方自由和思想的生活方式。
(夏芊若)
没有文凭的大师
一张文凭,对现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有些人,他们没有任何文凭,却靠着自学,成为一代大师。
钱穆是历史学家、国学大师,一生从未上过大学,最高的文凭仅为高中(尚未毕业),更未出国留学,通过十年乡教苦读,他探索出一套独特的治学方法和治学门径。因此,钱穆是完全靠自修苦读而在学术界确立地位的一个学者。
金克木是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学者,被誉为“燕园四老”之一,论文凭,不过是小学毕业而已。小学生能成为一代大家,自然是奇才。不过在金克木自己那里,更看重的,不是所谓才能,而是自学的精神与动力。
启功是著名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其学历仅为初中毕业。没有经过大学学院教育的正规训练,这是他的不幸,更是他的幸运。因为这样一来,他就没有任何学院教育的框框束缚,学杂诸家,不主一说,随心所欲,始终保持着自由自在的思维本色。(张光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