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菜根谭》中有“嚼得菜根,百事可成”的古训。这菜根与粗粮是孪生姐妹,曾经都是艰苦岁月的代名词。世间瞬息万变,粗粮的地位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其一,粗粮在爱好口腹之娱的人类手中自我完善,一改以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口感弱势,讲究粗粮细作一一全麦饼松软可口,薏米粥细腻润滑,不复入口粗糙的时代。在粗粮弥补自身弱势的同时,人们越发认识到粗粮的多多好处。“粗粮野菜,健康常在”,这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不变的真理。家中的餐桌上有意识地多了碗小米粥,街头倡导健康理念的粗粮餐馆也鳞次带比起来,超市的货架上,包装精美的粗粮成为人们的新宠,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粗粮爱好者……
在我们吃多了大鱼大肉之后,很多人对此也是越来越不感兴趣。粗粮还是细粮,是我们生活中的两个选择。从前的人生活过于窘迫,总是希望可以吃的好一点,精细一点,所以对于细粮的追求成风。然而到了现代,由于我们的饮食生活大为提高,精良白面早已经不被人所希望,而且过于精细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没有想像中那样好,所以很多人又重新兴起了多吃粗粮的饮食习惯,成为人们改善和调整饮食结构的第一选择。
我吃粗粮和过苦日子没有关系,因为从小家庭条件就特别好。吃粗粮应当要从戒吃白米饭开始。那是大学刚军训后,突然不锻炼了,人胖了好多。仗着年纪轻,想靠少吃饭的方式减肥。看到一篇文章中说,碳水化合物和肉两者少一就可以减肥(那时我还不是素食呢),我衡量了—下,决定不吃碳水化合物一一米饭。其实不太可能一口也不吃,但是量少得真的好像喂小鸟。后来读的营养和健康的书籍多了,知道更加合理地搭配饮食,配合锻炼,以保证营养并同时控制体重。白米饭的量倒是没有增加太多,但是各种粗粮却走进了我的厨房。打开家里厨房的柜门或拉开冰箱的抽屉,你都会发现大包小包、瓶瓶罐罐的五谷杂粮,形状各异、色彩丰富。
殊不知,粗粮中富含的营养成分,正是大自然的精华所在,也是美丽女人保持良好气色与完美肌肤的基本元素。生活过得越来越精致,吃得自然也越来越挑剔一一出入高级餐厅,吃牛扒、喝红酒,海鲜非鲍鱼、刺身、鱼翅绝不入口……但就是在这些美食的滋养下,我们的皮肤非但没有越变越细嫩,体质倒越来越虚弱,甚至变得手无缚鸡之力,究其原因,竟然是少了粗粮中的精品营养成分。
很多粗粮(如大豆)中还富含强抗氧化成分,可以增强细胞的活力,使肌肤长时间保持细嫩、有光泽。想减肥的人一定要吃粗粮,不仅因为它的热量比较低,还因质地粗糙,食用后容易产生饱的感觉。如玉米,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还富含粗纤维,比精米、精面高4~10倍。即便是红薯,每百克热量只有127千卡,仅为馒头的一半。
不少人对粗粮的观念有所偏差,常常与“杂粮”混淆。其实,未经加工或加工不够精细的稻、麦,都应该纳入粗粮的范围。除了黑麦、荞麦等,欧洲不少国家流行吃粗加工食物,如糙米,也就是不去掉谷物的外壳或者去掉外壳后不作过多打磨、加工。
粗粮虽然营养丰富,但受到口感以及烹饪方法的限制,并不是每种都适合作为主食。一般说来,市面上常见、又较为人接受的粗粮,主要有玉米、红薯、糙米等。
玉米的食用方式很多,可以通过煮、烤直接食用;也可以将剥好的玉米粒与大米等混合煮成粥:还可以经过研磨后,与白面混合制作玉米馒头等。玉米口味清爽甘甜,直接煮食味道最佳,放在粥内作为配搭,也可增加清甜滋味,但磨粉制成馒头后,颗粒感较重,口感稍差。黄玉米籽,又称为黄色植物食品,富含镁元素。镁能够帮助血管舒张,加强肠壁蠕动,增加胆汁,促使人体内废物的排泄,有利于身体新陈代谢。它还富含谷氨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大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利于排除脑组织中的氨。红玉米籽以富含维生素B2为主要特色。常吃可以预防及治疗口角炎、舌炎、口腔溃疡等核黄素缺乏症。玉米油以富含维生素E为主要特色。常吃不仅能美容,而且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可防治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玉米的胚芽及花粉富含天然的维生素E。常吃可以增强体力及耐力,能够有效防治妊娠时期的贫血症。玉米须熬水当茶饮,有利尿、降压、清热、消食、止血、止泻等功效。可用于防治妊娠综合征、肝胆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红薯又称“甘薯”或者“地瓜”,多是直接蒸、煮或者烘烤食用,较少作为餐桌上的主食。红薯不仅味甘甜,酥软的质地也令它拥有较好的口感。不过它容易引起腹胀等问题,可在烹制之前,将红薯切块用盐水泡一两个小时再吃,可减少食后的泛酸及腹部胀气和排气等不适感。红薯富含淀粉,其氨基酸、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纤维素的含量都高于大米与白面。它还富含人体必需的铁、钙等矿物质,是营养全面的长寿食品。有研究表明,红薯含有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女性食用后能使皮肤白嫩细腻。还含有黏蛋白,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心血管的脂肪沉淀,维护动脉血管的弹性,从而有效地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
糙米的营养成分最丰富,除了少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族、C、E)外,还含有锌、镁、铁、磷等微量元素。这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人体相当重要,以维生素B、为例,它是人体代谢酶的辅助因子,缺少B,就会影响人体的代谢功能,明显表现就是乏力、没精神。除此之外,小米、红米、黑米、麦仁等粗粮在市面上都比较常见。就谷物而言,其纤维素、维生素以及色素等,大多都含在外壳以及米仁的外层,我们常见的高纤维面包,之所以会发黄、发黑,其实就是将外壳一同磨面制作而成。
粗粮虽然好处多多,但因其口感欠佳,且外观不够精致,一直登不上大雅之堂。不过,在健康风潮愈演愈烈的今天,粗粮也改头换面、重新包装,并打着“粗粮细吃”的旗号,终于登堂入室,成为都市精致女人的新选择。
十米粥:糙米、黑米、紫米、红米、薏仁、绿豆、莲子、百合、枸杞、荞麦仁。提前浸泡3小时左右,入砂锅煲2小时即可,亦可根据口味调入冰糖、蜂蜜等。
不管穿着多考究,打扮多时尚,房子多精美,车子多气派,一周健身多少日,如果你的饮食中没有粗粮,你的生活还不够时尚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