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迪回来了。两周前,他在北京与环球音乐集团旗下的Deutsche Grammophon公司签署了一份新的专属唱片合约。而这正是12年前他获肖邦大赛金奖后起步的地方。  而在李云迪和DG于2008年分手的时候,《华尔街日报》曾发表文章称,李云迪关注对音乐作品内在精神的深入探求,而这正是唱片公司和音乐会赞助商所惧怕并鼓噪着要湮没的……DG解约李云迪只是众多类似个案之一,它们传递出的讯息就是有音乐造诣不等于能签到唱片合约。作者在表达叹息的同时赞美道,相对于同样签约在DG门下的另一位中国钢琴家郎朗那种取悦大众、但却极为平庸粗糙、毫无艺术感可言的风格,李云迪的演奏一直都在维系一块宝贵的净土。
但乐评家看来,耳中的净土是否能一起归来还完全说不定。
让他们担心的是李云迪在今年春晚上和王力宏合作,接下来又登上了快乐大本营,在一个游戏环节主动模仿郎朗,这又让他陷入了古典和流行的常规争论。“我去参加这档节目是因为朋友的关系,所以说我更注重人性化的一些表现。上节目只是想展现真实的状态,也想放松自己,那段表演也只是想让自己和现场的观众都开心一下而已。”他在否认和郎朗不和的传闻,“我喜欢每一个艺术家,我们要共同把中国音乐推向世界。”
环球音乐的全球总裁科斯塔·皮拉瓦奇说“我们把这次的签约看作是‘云迪回家’。”李云迪也并不讳言他在环球的身价,“签约金是8位数。很满意。而且他们也非常支持我要做的音乐,至少我们现在的合作非常融洽。经过上一次的分手,这段关系现在到了成熟期。”
而回到老东家,李云迪也不能免俗地从最通俗的选段做起,“第一个项目是录制贝多芬的三首奏鸣曲《月光》 《热情》 《悲怆》。在之前的录音中,我弹肖邦比较多,其实贝多芬也是我的最爱,而这三首奏鸣曲是贝多芬最具浪漫情怀的作品,是他开启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音乐的标志;而第二个项目是与欧洲名团合作录制贝多芬的五部钢琴协奏曲的全集。实际上多年来,我一直有录制贝多芬专辑的愿望,这一点倒是和环球一拍即合。”
三首贝多芬奏鸣曲将于今年暑期在德国录音,之后李云迪会带着这套曲目开始全球巡演,“获肖邦大奖后这12年我基本上都是在演奏浪漫派的肖邦,但艺无止境,德奥作品将是我未来几年专注的领域。当然,挖掘、演奏更多中国作品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希望能挖掘中国民族音乐中适合改编成钢琴演奏的东西,要知道这并不容易。不过,比如同我的好朋友谭盾这样合作,想必也是一种方式吧。”
出生于1982年的李云迪也到了自己的而立之年,根据巡演排期,生日那天将在日本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度过。回头看自己从20岁到30岁这10年,李云迪将它定义为自己成熟的过程。
“其实现在有更多条件能够帮我实现对音乐的抱负和追求。还有不少乐迷都还在支持我,一切比10年前都好了很多。我坚信艺术道路是很漫长的,你应该慢慢去享受,不管是处于高点还是低谷。”李云迪说道。
音乐里的“屌丝”与“高富帅”
撰文 | 邹小樱
“屌丝”与“高富帅”是天生的二元对立。一个字头的诞生往往触动一群人的心头痛。论及屌丝,人们通常开口便是“穷矮丑撸挫”五字真言,在高富帅面前自惭形愧,在女神面前无足轻重。实际上,屌丝的外延是很宽广的,不仅限于DOTA和百度贴吧,在音乐的世界里我们也可轻易地分辨出屌丝与高富帅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
首先,这里说的音乐专指流行音乐—废话,高帅富都听古典乐、室内乐、爵士乐,这还有什么好争辩的呢,况且这也不是简单的鄙视食物链。好啦,我们知道,屌丝最大的特征便是小人物集体性的自我解嘲,如周星驰影视作品中塑造的许多形象,而在流行音乐里,这样的角色也比比皆是。如电台司令(Radiohead)的经典之作《爬虫》(Creep),便是摇滚界中屌丝们的永恒主题曲。“当你站在我面前,我不敢直视你的双眼;你就像一个天使,你的肌肤让我哭泣。”一字千金,完美地诠释了屌丝们面对女神的自卑之情,难怪前仆后继的青春期少年们将这首歌奉若神明,也难怪电台司令现在基本不唱这首歌—自从他们扬名立万转型电气化之后,已然是高富帅了。至于华语乐坛里,黄伟文和陈奕迅的组合是屌丝们最为追捧的对象—自揭伤疤的《大开眼戒》、自卑压抑到反弹变态的《浮夸》,均是屌丝界史诗般的圣歌。
2012年至今为止的华语唱片界似乎也把屌丝和高富帅区分得更加明确。因电影《春娇与志明》主题曲《我的歌声里》而迅速走红的曲婉婷,虽然带着海归的名媛派头,实则无法按捺这个东北女孩的屌丝心,看她那单曲封面,看她那咬字发音,都让人啧啧称奇;来自北京的流行摇滚乐队“逃跑计划”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世界》,上半年的巡演把全国各地的Live House挨个地引爆了,但他们也是十足的屌丝做派,尤其是当你看到主唱带领大家在台上挥手的样子,绝对会赞同我;另一支同样来自北京的乐队“刺猬”也发行了其新专辑,他们也是屌丝,乐队主唱子健在海淀区某门户网站工作,也就是俗称的IT民工。在新专辑里,有一首《亲爱的,我想做你女朋友》,子健自称是在梦里看“粉笔线”乐队(Snapline)时他们在台上唱的一首歌,醒来后把这首歌记录了下来,便是如此。“粉笔线”是何人也?他们是一支融合了电子、Disco以及后朋克元素的乐队,上月也正好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现象》(Phenomena)。在音乐圈有这么一个说法,入门的玩词曲,中产阶级玩编曲,高富帅则是玩音色。除主唱陈曦外,夫妻档李青、李维思还曾经参与另外一队“晕车的车”(Carsick Cars),两人自己也有另一个组合“苏维埃波普”(Soviet Pop),这都不是给屌丝们听的,先不说音乐内容,听名字就够高富帅的吧。
实际上,屌丝文化的横行似乎也并不是什么好事。人人以当屌丝为荣,自嘲多了倒成了自慰。我是屌丝我怕谁?怕就怕认了屌丝的命丢了成为高富帅的心。我们的音乐圈缺的就是电台司令那种成功转型的案例。
哦对了,曾经有人问我听周杰伦是高富帅还是屌丝,嗯,其实,这是二逼青年好嘛。
唱片推荐
Keane
《Strangeland》
这个乐队从来都不忌讳自己的身份,他们就是一支搞流行乐的摇滚乐队,甚至在最开始的时候连电吉他都不用,完全靠钢琴撑起一片天下。经过了之前两张专辑的自我突破后,你会在这张新唱片中发现,Keane又变回去了。恰到好处的合成器铺陈之中是乐队最亲切的抒情旋律和变化多端的键盘伴奏,可喜的还有,主唱Tom Chaplin的假声也回来了。
Marylin Manson
《Born Villain》
是的,你熟悉的那个混世魔王Manson已经是个中年大叔了,相信很多人都已经见过他那大腹便便的街拍照了。而在音乐上,没有了吉他手John5的Manson到底还能不能发散出邪恶力量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而从结果上来看还算并不太令人失望,特别是一些电子元素的加入也让曼叔显得更潮了一些。实际上Manson就是另类金属外加反人类包装下的流行艺人,所以歌还都是挺好听的。
曲婉婷
《Everythin in the World》
华语乐坛的听众真的很怪异,很多时候,他们对英文嗤之以鼻,然而曲婉婷莫名其妙地走红,又让你觉得是不是听众想多少洋气一下?这个来自东北的女歌手出的竟然是一张从歌名到歌词都是英文的专辑。说国际化吧,她那稍欠火候的英文发音恐怕又得引来老外们吐槽。至于音乐,司空见惯的流行R&B,如果你要追求一个音乐品位一般的女孩,这张唱片可用于制造气氛。
萧敬腾
《A Song For You》
萧敬腾是个唱功不错的歌手,所以,他就特别爱翻唱,所以,我们就又看到了这张翻唱专辑。从Bee Gees的《How Deep Is Your Love》开始,甚至Nat King Cole的名曲也包罗其中。爵士乐式的编曲也更贴合普通听众对情调的要求。老实说,萧敬腾做得不错,只不过,原创真的那么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