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翻开日历,惊觉教师节又在不紧不慢地走近,感觉心似乎被重重撞了一下,思绪不禁油然而起。记忆中一张又一张恩师的脸开始逐渐在我脑海浮现,然后有一张脸渐渐明晰起来。很难说清楚,为什么求学十五年(小学五年、中学六年、大学四年),她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尽管她只是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尽管她只是担任历史教学的老师。
很惭愧,我已记不清最后一次见到王老师是在哪一年哪一月,甚至记不得当时相遇的地点。王老师留给我最深刻的记忆便是她那嘴角带着鼓励的微笑,那微笑伴我走过了初中三年,让我学会了坚强与自信;而她那严峻而深邃的眼神则是我当年犯错时最有效的“杀伤性武器”,多少次让我悬崖勒马。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应该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位恩师吧!翰墨留馨,师恩厚重,当我提起这支艰涩的笔,一时千言万语竟不知从何说起……
冲刺记忆,那抹嘴角的微笑
我常常在想,如果没有初中三年王老师对我的帮助,我恐怕很难进入高中重点班,而如果没有高中重点班学习的打磨,考上大学对那时的我而言犹如镜花水月,我的人生轨迹也必将与如今大相径庭。
在初二上学期结束之前,很多科任老师几乎都已经对我绝望,八门功课除了语文、历史,都不及格。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怎样的“壮观”!短短一年多,我在一些科任老师的眼中从尖子生沦为了烂泥扶不上墙的典型,成为了他们冷嘲热讽的对象。在我对学习兴趣开始逐渐丧失的时候,只有王老师仍然没有放弃过对我的“挽救”,以她所教的科目作为突破口。
王老师通过各种激励方法提高我对历史的兴趣,并积极引导我阅读课外书籍,让我把学习寓于兴趣中,最后在不知不觉中厚积薄发。效果是显著的,我的历史成绩突飞猛进,相关的学科如地理等也受益良多。这让当时的我明白了一个看似浅显的道理:只要我想学,我还是能行的,付出了汗水一定会有回报。于是在王老师欣慰的笑容中,初中最后一年半里,那些科任老师的嘲讽成为了我奋进的动力,努力中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从迈入初一(4)班时的全班第4名,到初二最低谷时的第41名,再到中考时的全班第3名,我初中的学习成绩划了一个大大的弧线。在王老师的悉心教诲下,终于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我还记得当中考成绩出来时,王老师笑得多么地灿烂,我的虚荣心在那刻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世事总是惊人的相似,高中前三个学期,我在重点班又有些“出工不出力”的味道――学习成绩虽没有差得像初中同阶段时那么离谱,但也常常让老师、父母伤透脑筋。在他们眼里,照此趋势,我考上大学基本属于天方夜谭。
幸运的是,在此期间,我的文科科目依然坚挺(初中打下的坚实基础),尤其是历史,始终在班级乃至年级名列前茅。从第4个学期开始,我又开始了惯性冲刺。有了初中冲刺的经验,这次我显得轻车熟路,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永远铭记,王老师的鞭策与激励,很显然,初、高中期间这两次成功的冲刺经验是王老师留给我的最大财富。也许在王老师看来,这只是她教育生涯中一次简单的“挽救”行动,并没有太多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可作为受益者的我,又怎能忘却那锦江河畔一抹嘴角的微笑!
关怀备至 难忘震撼心灵的眼神
很多年以后,在上海接受“细节决定成败”的企业培训时,我若有所悟。王老师能够对我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恐怕便是她在细节上对我的关心,这细节包括了学习和生活的每个方面。
那时的我年少轻狂,那时的我懵懵懂懂,我不知道学习对于自己的重要性,所以从不检点业余时间的娱乐方式,只知道调皮捣蛋。初一伊始,我便频繁出人电子游戏厅,日复一日地租武侠小说,不分上课下课、白天黑夜地看。此外,我还热衷于养蚕,对父母美其名曰丰富课外生活,就差没有跟着一帮小混混上街惹是生非了。甚至为了采摘桑叶喂养春蚕,我还一头栽在锦江河里,险些就此魂游太虚……”
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我谈话不见效果后直接找到了我家长,希望在共同配合下让我改邪归正。学校与家庭的统一战线结成后,压力下的我慢慢收拢了那颗嗜玩如命的心,回到了初中学生的正常轨道,戒掉了当时风靡的电子游戏。还在王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把兴趣逐渐转移到学习上来,这才有了我以上的“冲刺记忆”。
当我近视眼日渐加深,看黑板越来越费力时,王老师很关照地把我调到了前两排,并且不受每月轮换一次座位的限制:当我与同学闹矛盾时,王老师处理得总是那么妥善,很少让任何一方受委屈,几乎每次都让我心悦诚服:当我被科任老师告状数说不是时,王老师一定是在完全了解情况后,才对我进行语重心长的教育,从未不分青红皂白责备过我。只有当我犯了一些涉及原则性的错误时,王老师才会重重说上我几句,然后用她那严峻而深邃的眼神深深地望着我的眼睛,直至望进我心里――结果自然是我惭愧地低下头,用细若蚊蚋的声音承诺绝不再犯,她这一招的效果出奇好。在很多时候,她为我费心的程度丝毫不下于我的父母。
最感激王老师当年在督促我学习与生活时,一直没有忘记考虑我那小小的自尊心,为人师表,她当之无愧!而且,王老师不仅是得到了我的认同,同时也得到了全班同学、学校同事、领导的一致认可。初中三年来,(4)班从来都是模范班级,连续三年荣膺校“优秀班主任”更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也许有的人,天生就应该做老师吧!
郝颜回首:奔波劳碌未报师恩
大学毕业后,我开始为了生计奔波劳碌,先有赣东北小城的虚度年华,后有北京上海的挣扎沉浮,始终未能稳定扎下根。其间回到家,我都羞于去拜访王老师,心中一直存着“事业未成,愧对当初教诲”的念头。这或许只是我潜意识里给自己找的一个可笑借口。
我无意去过多揣测王老师的想法,也不敢亵渎她在许多人心目中的形象。迄今,王老师从教也有二十余年了,她教过的学生何其之多,桃李无疑早已满天下,饱经风霜的她想来不至于取笑我这样一位不成材的弟子,对于当年弟子们的拜访,更多地将会是欣慰之情。
辗转漂泊,毕业五年后,我终于还是回到了江西,回到了当初念大学时的南昌,离家近了,浮躁的心也随着世事的磨砺洗尽铅华。我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即使工作再忙、生活再累也不能成为心灵的托辞、我有机会必须回去见见王老师,亲口告诉她,我对她的感激,感激她当初对我的悉心教诲:亲口告诉她,我永远铭记着她的微笑与眼神;亲口告诉她,我这些年的心路历程――三年为师,终生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