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未想宣扬某一种在贫困中崛起的典型事例引发的社会意义,我亦不愿去赞美某一个人、某一个群体创造了一种神话般的奇迹,我只是想说,有时候,你会为一种从渺小中拔地而起的伟大所感动。比如一株柔弱的小草,从覆压在它身上的巨磐下歪歪扭扭地顶出它嫩绿的叶芽;比如一个贫穷之极的母亲即将丢弃她无法养活的孩子的时候,那个懵懂无知的孩童伸出幼弱的臂膀抱住了母亲的双腿死死不放;比如一所学校,置身于繁华都市的边缘,那些孩子们,竟是如充耳不闻尘世的浮躁与嘈杂的天使,过着山坡间日出日落的生活。
我这么说,读者会误解,这是某一所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吗?为此,我不得不要在这里加以解释。这个学校,它的全称是“重庆市行知职业学校”,坐落在重庆市郊的一个山镇里,高低错落的山路亦是宽敞,可以直通行知职校校园,它并不是与世隔绝的,它甚至没有一堵圈住它、成就一个校园的围墙,哪怕是竹篱笆,没有。
那日,我们去参观行知职业学校。炎热的午时,从喧闹的沙坪坝驱车前往。车上,重庆师大职教基地徐主任向我们介绍:行知学校随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去参观,不用预先招呼,也许你们无法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学校,看看就知道了。半小时后,车到达一处宁静的山道边,浓荫下的山路亦宽阔,坡度稍稍陡峭,山回路转,已俯瞰到一块并不大的操场。重庆少风,但操场上依然偶有飞扬的沙尘,光秃的泥地上,没有一根草。操场的正面有一堵白色的墙,墙上有赫然醒目的蓝色大字:多难兴校,博学立人。陡然间,我因这肃穆沧桑的宣言而顿生敬意。
踏进这没有围墙的校园,举目四顾,发现竟没有一幢像样的教学楼,教室是平房,实训室是平房,宿舍是平房,办公室,亦是平房。简陋到破落的地步,却纤尘不染。并未有人接待,我们是贸然走访的不速之客。彼时正是下午,有朗朗的读书声传来。直到我们进入由几排低矮的旧瓦房组成的宿舍区,教导处主任和学生处主任才闻讯而来,他们竟是两位年轻的男孩,面带谦恭,因着我们到来时未有迎接而不断表达着歉意。我们亦是表示无需引领即可参观,年轻的主任们便袖手站立一旁,任由我们角角落落到处察看。
果如所闻,这个学校经得起随时暗访。且不说宿舍的整齐洁净、教室的宁静敞亮、学生见人问好的礼节,只从摆放在洗水池边的一双双跑鞋,便知晓,这里的孩子们已是自律如斯。没有一张考核表,没有一个评分标准,更没有某一位同学吃了处分被勒令退了学的记录。为什么?好奇,加之不解。24岁的教务主任告诉我:我们的标准是――只要有进步,就是好学生!
这时,听到一声多年未闻的绵长的哨音,一种最古老的哨子吹出的沙哑的长音。顷刻间,万众奔踏的脚步声隆隆响起,千百个身影从四面八方往操场上潮涌而来。下午操时间到了。热辣的太阳毫不吝啬地把光芒洒向这片土地,男孩和女孩们额头粘湿,有汗水滴落而下,眼睛眯缝着,却踏出了整齐划一的步伐,直踏得尘土喧腾,如古战场上的勇士,目中无敌,心内有敌。口号亦是嘹亮到震撼,似毫不在意会有人取笑、会有人揶揄、会有人不屑一顾。
霎时我的脑里出现一丝对立的思索,那位身着简朴衬衣,看似柔弱的女校长,她用什么方式教育这些孩子的?竟可以让这些茁壮成长中的少年们无视世事的诱惑。校长没有回答我,而我,亦只能用周遭所见的文字回答自己。那些刷在墙上、贴在黑板报上的,不是考核分,不是评优表,是字字清晰的宣言。
教师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人求真,学做真人。
对社会、对科学、对环境、对工作、对人类抱以深沉而特别的爱。
我们的成功,是因为我们每天每时比别人更努力。
……
终于有些明白学校的行知特色。那便是陶行知先生“教学做”“智仁勇”合一的教育思想。我相信,其实我并未深刻理解其中真意,但我亦明白,这是先驱的教育者们百年历练的成果。除了感慨,别无他说。我能说什么?这个城市边缘的学校,怎似与世隔绝?清净、练达、无欲无求的人们,在这里过着充实而充满美好向往的生活。
临走已是晚餐时分,孩子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买饭,没有大声喧哗,队伍安静地移动着。露天的水泥餐桌,是这里的老师带着学生们用一块块砖头砌起来的。移步离校的我,却分明闻到了饭食的香味。质朴的烟火气息,在这坐落于山坡上的没有围墙的校园里轻轻弥漫。
迎面碰到端着饭碗的孩子,稚气的脸上带着微笑,却响亮地与我们招呼告别:老师再见!
有一种悲壮的感觉油然而生。常年身居都市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眼睛潮湿。眼前竟是如此的画面:朝圣的人们在悲苦中前行,为一种信仰,抛舍所有的欲求。他们的眼里是青山绿水,他们的身后,有莺歌燕舞,也许,他们听见了,或者,听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