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可以“不反对”
观众可以“不答应”
路卫兵
《孔子》一片还未公映,便引来众多非议。打口水仗已成为每部大片上映的前戏,这次似乎尤为激烈。其实,争执本来就是多余的,在我看来,《孔子》根本就不适合拍摄。
好多导演都有一个误区: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自己的电影无所不能。其实,并不是所有东西都适合变成光影胶片。有些导演,发扬的不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而是特别能煽情、特别能矫情,热衷于搞新闻噱头,他们喜欢用自己的小聪明去愚弄大众。比如一部比脚后跟还要粗糙的电影,非要挂上拯救什么、挽救什么的幌子,甚至和爱国主义联系起来。这说明我们一些导演们已经将自己麻木到谁也不怕的极品境界。拍过《西游记》你就能上天入地啦?也没见人家斯皮尔伯格、卡梅隆什么的出来瞎嚷嚷,这就是差距!
孔子的形象模式化是最大的败笔。怎么看孔子?孔子是历史人物,也是对中华文化乃至中华民族影响至深的思想家。今天,孔子更是一个浓缩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象征。孔子不同程度地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根本不需要变成影像。
既然定位为大片,就不要谈什么文化。大片的定位是大制作、高票房,要的是效益,讲的是娱乐。所以我们并不在乎《英雄》和《无极》的幼稚无聊。我拍了,你看了,哈哈一笑,一拍两散。可有人偏偏喜欢给大片点缀彩色的浮藻、装扮美丽的外衣,美其名曰:文化大片。商业运作就商业运作,整那么矫情干什么?
既然谈文化了,那就要说说文化。《孔子》的宣传口号是文化大片、史诗巨片。文化和史诗来源于何处?难道不是孔子本人吗?既然沾了孔子的光,就要对他老人家负责到底。什么叫负责?有了漏洞还不让说算什么?这点都不能承受,怎么拍出令人信服的影片?
孔子剧组声称他们这样拍“孔子没反对”,这话有着二人转式的幽默。孔子当然不会反对,即便你给他弄个“小三”、配把手枪,他也不会反对。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的感情是真诚的,绝不容许蹂躏践踏!你可以“钻历史的空子”,但绝不可以玷污人内心的圣洁。孔子可以“不反对”,观众也可以“不答应”!
(摘自2010年1月21日《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