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孔子》于2010年1月22日上映,影片放映伊始就受到了非常多的质疑,比如孔子为什么会武功,他和南子之间怎么会有“暧昧”关系,就连扮演孔子的周润发,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小马哥”能演好“孔圣人”?这些质疑让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这部由胡玫导演的大片。胡玫与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高希希等同为著名的第五代导演,是中国屈指可数的优秀女导演之一,执导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大型电视剧。2008年10月,胡玫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为中国电视剧辉煌30年最具影响力导演之一。近年来,古装大片为观众所诟病,不少导演忙着改变方向。为什么胡玫却执著地坚持拍摄古装大片呢?她说:“没有人会喜欢粗制滥造的东西,大家此前对古装大片反感,其实是编导创作态度和剧本题材的问题,与古装和现代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电影《孔子》是一部尊重历史、改编适度、制作精良的大片。孔子的思想对于华人的影响极为深远。对于当下观众来说,了解和探知这样一个先贤的内心还是很有必要的。”
让我们聚焦《孔子》,探求《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