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彩虹的目光体察这片景观,这里位于气候微干燥之地,没有海岸琉璃的光景,没有万古不化的冰雪,没有无际贫瘠的黄土。有的只是夏日里疯长的草甸、偶尔酣畅淋漓的太阳雨、寒冬时节席卷过大地的风,此时正值暮春,一片沉和的景观。铁道无声无休止地向远处蔓延,上方绿色的指示灯似绿色的苔藓,在暮春微微暖意的风里森森入目。
铁道周围的麦田叶色沉绿,似涂抹的油彩。火车敲打着节奏飞跑而来,踏着敲打的节奏,走着顺畅或者有时打叉的路径,铁道边的民居里硕大的梧桐树冠在铁道上方盘旋。
小时候看这些向远方无限延伸的轨道,在日薄西山的巨大背景下。
时光像不可遏止地成长 ,在缓慢的知觉中渐行渐远。
伫立凝望的小孩:究竟未来是多远的事?
毛毛兔:那是许多个明天的交替,正如数不清的嘴巴画在墙上,低声轮唱。乐曲终了时,未来就到来了,只是你还未知。就如一朵成长着的花,总保持着初放时的安详。
瓜藤下晴朗的夜
童年是野性的,那些蹲伏在瓦罐里的晴朗的夜,溢出了清凉的水。在瓜藤下的穿梭,忘记了年龄。报时的钟敲了几下,不去理会也无法听清。乌云浮动的天空,似填满了童年的墓志铭,缀满了没有遮拦的天空。清脆的呼喊,穿过了老人们冗长的梦境,穿透了多少片月光。
狗已倦怠,仍滞笨地跟着追逐的小孩,有如被风咬掉了皮毛般,魂不守舍。
瓜藤下游戏的小孩:你看见那只毛色肮脏的狗了吗?
那从枝叶间流下来的月光,充满了暗示。
毛毛兔:它在天上,追逐着月亮。
天空,一片狗状的乌云在浮动。
夜深,孩子们在床上睡熟。月光仍在倾泻,狗的肚皮在瓜藤下有韵律地沉浮。
花田、蓝手帕、酱萝卜及童话列车
读童话的小孩:穿着碎白道花纹布衣服的老奶奶还会用蓝色心形刺绣的那块白手绢造菊酒吗?阳台像宇宙船一样载着木匠再也回不来了吗?茂平参加了野猪的酱萝卜晚会以后真的变成了野猪了吗?
毛毛兔:……
安房直子的童话似落日山冈前一曲曲清曲的短歌,那有狐狸的窗户,有风的旱冰鞋,那里的树枝上全都落满了白色的鹦鹉,那里听得见女孩的灵魂在嘤嘤抽泣,遥远的野玫瑰村是一个心情舒畅的地方。
似乘入童话列车,从蓝房子车站出发,我们都高举着手中的糖果,“这是我的车票,橘子味的!”“我的是葡萄味的!”“还有我的是一罐蜂蜜!”……那个会拉小提琴的小妇人身着白围裙和蓝制服在当乘务员,她温柔地同我们交谈。这是一列黑暗无法追上的列车,大钢琴的琴键在疾飞。信号灯是彩虹,鸣笛是天使吹响的小号。
车窗外花斑的小马在咀嚼着青草,麦田不再战栗,稻草人朝着太阳招摇,农人结伴而行。石头的家族重新搬了家。蛀虫只是个微雕大师,改变着内部的风景。卫兵排列整齐,苹果没有腐烂,雕像的姿态比任何时候都要柔和。盲人学校里的孩子,用手触摸了花朵,闲置的玩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霞光和白云在相视着微笑。音乐大厅里的大师们在快乐地演奏,狭长的玻璃窗上站满了聆听的小鸟。
童话列车没有飞驰的颠簸之感,坐在里面如此平稳、祥和。
雪后的村庄
天空仍然是晴朗的,只是晴空下是银装素裹的世界,雪在无声地升华。人都干什么去了,麻雀在叫。麦田睡着了,只是又不安分地呼出的气融化了雪,探出了小脑袋。视线牵得远远的,牵到了树上,牵到了房瓦上的白雪。
独自玩雪的孩子:现在该把村庄叫醒了吧。
毛毛兔:古老的村庄永远都年轻着,它未曾沉睡,它只是沉默。
我写下关于冬的十四行诗,没有落寞与衰败的气息,这不是荒原而是春野。
池塘与雪地已无明显边界,我收拢了脚步。池塘或深似翡翠或浅若清玉,消融其中的雪,与冬天的尘埃一起殉葬。
孩子:我看到一只小狐狸身上覆盖一层零星的雪,睡得很安详。
毛毛兔:我们不要叫醒它,它一定梦到了它的雪人。
夜行的人穿越雪地,灯笼在行走。
想起陆放翁的“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有些悱恻。这样的天气里,置身于无风的寒冷世界中,呵一口暖气都可以创造一个意象,雪夜薪光应时而生了。
孩子和毛毛兔围坐在火堆旁,火光映红了他们的脸。
日光、花朵
画画的孩子:我想拥有一片天空,在上面画满窗子,让大地上的人儿透过窗子享受最天然的和风。
想拥有一座小木屋,把它放在幽暗在竹林里,那儿鸟语花香,阳光通过树叶的罅隙照进了我的小木屋,我的小木屋一定要四季都开着窗子,让清风穿堂而过。
我喜欢城市的街道旁有红色的木棉,它在盛开时整棵树都是红色的,在花落后又是绿色的。它没有其他的色彩,也没有最绚丽高贵的色调,只是土土的红,土土的绿,而它却红得耀眼,绿得苍翠。展现出的是自然的色光。
毛毛兔:温情的画笔,用来采撷许多风景,比如花朵的城堡和日光游乐场,颜色永远都在闪光。
小 星 星 简 介
郭炜,山东省邹平县邹平一中学生。童年成长于豫北军营,现在鲁北平原的小城中学习、生活。曾多次在各级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发表作品五万余字,爱好广泛。
创 作 感 悟
面对每一次写作,我都将它视为心的流露与表达,简单而纯粹,那些文字是我内心飞出的蝴蝶。书写的时候,是一种快乐,一种寄托,我无比珍视这种朴素的行为。带着没有理由的虔诚,与执著的理想,有着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