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623.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4128(2010)10-0055-02      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首先是有声的,只有开口,才能学好。Groupwork增加了课堂中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机会,能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伙伴之间无拘无束地、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地交流英语,做到人人参与,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机会。。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假如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两个人交换,那我们每个人还是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两个交换,那我们每个人就有两个思想。” Groupwork学习中,同学们你帮我,我帮你,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Groupwork学习并不是仅仅意味着安排学生按小组坐在一起共同去完成一个任务,它需要教师对小组活动过程各个方面,尤其结合具体学科的特点给予仔细的考虑和关注。
Groupwork这种外语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可理解为“几个学生聚在一块合作完成任务的小组学习活动”。英语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大量的听、说、读、写的训练,增强语言实践量,学生才能获得“为交际初步运用的能力”。 Groupwork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培养能力,全面提高课堂效率。
1 Groupwork的意义
1.1 可以把语言知识转变成为语言能力,它把语言运用的基本理念转化为具有实践意义的课堂教学方式。
1.2 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3 可以给每一个学生有足够“说”的机会。小组2-4人围绕Topic展开合作性的语言实践,从而大大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使课堂节奏加快、时间紧凑、气氛活跃,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Groupwork的原则
2.1 要求学生建立一种实实在在的相互依存关系。
2.2 是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
2.3 所有小组成员都致力于完成某一共同的目标,不论成功与否,都应负有一定的责任。每个小组成员都有事可做,既是信息源,又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3 Groupwork的实施方式
小组活动为课堂教学提供了简便、有效的操练方式,这些活动主要可以穿插在以下几种教学步骤之中进行。
3.1 在“呈现”(Presentation)”环节后
在“呈现”新的语言项目后,就转入操练(Drill)这一环节,目的是帮助学生熟悉新的语言项目的书面和口头形式。此时的操练难度一般不大,以教师控制的机械性练习为主。教师可以出示一些图片、幻灯、实物、提示词等指导小组进行练习,以快频率的方式进行小组内问答。学生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口头表达,很快地掌握新的语言项目。这样做的特点是节奏快、密度大、频率高,使学生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兴趣浓厚,人人参与,后进生也跟得上。
3.2 在“练习(Practise)”阶段
“练习”阶Groupwork段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加深对新的语言项目的理解,巩固新的语言习惯,为在实际中进一步自如地运用作好准备。练习的内容哦应该具备一定的难度,学生在问答时有较宽的选择余地。这时适宜穿插“对练”或“组练”方式,用几分钟时间让学生看图、看物问答、模仿对话、表演课文对话等等。教师要巡视监听,对有困难的“对”或“组”进行一些必要的指导,充当“助手(helper)”或“引导者(guide)”的作用。练习结束后一定要抽查几对或组当堂表演,以了解练习情况,并对表演出色的组进行适当的表扬,以鼓励学生的积极性。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节奏放慢,频率放低,但密度大,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意识强,有利于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
3.3 在“巩固(Consolidation)”阶段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使学生在多种模拟日常生活的背景中,学习小组进行真实意义上的语言实践,完成自然意义下的语言交流。
4 Groupwork的实验结果
4.1 小组活动提供了大量的向其他同学学习的机会。
学生们明白了学习是互相的、平等的,就可以克服不愿与比自己水平差的同学交流的心理,促进学生的相互支持,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的情感交流。
4.2 小组活动增加了课堂的密度和广度。
小组活动加快了教学的节奏,加强了训练密度和广度。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用快速反应的方式通过“Pair by pair”的形式,有节奏地让学生练。这样无论学生成绩好、差,人人都能参与。学生在活动时都被一种积极的情感所支配,将大大激发参与课堂教学的热情,调动积极性。
5 合理评估
小组活动的效果是通过活动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反映出来的。活动过程中或每节课结束前,教师要及时认真地对小组和成员进行公正评价。评价要以表扬和激励性语言为主,重视每个学生为学生过程起的作用,使学生在小组活动中获得全面发展。
6 Groupwork的问题及思考
小组活动确实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但在实际课堂操作中,还要注意以下情况:
①活动过程,有时会有点嘈杂。
②小组各成员之间在语言水平、交际能力、性格特点等方面有差异,可能会带来学习的个别性。
③小组活动的目的是共同完成某任务,学生可能会忽视相互合作的过程,而只重视最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