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美国新线影片公司制作发行了电影《迷失太空》。影片中充满了各种富有幻想的视频传送、影像重现、多人数据语音的叠加与还原等镜头,让科幻迷们看得十分过瘾。
我们却并不真的需要等到几百年后才能拥有这些似幻似真的应用,3G手机的迅速普及,让我们已经日渐真切地感受到3G时代的种种魅力。
在不久的将来,视频通话将给你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惊喜。比如逛街时,朋友与你走散了,令你焦急万分。现实生活中,分不清东西南北的“路盲”极多。如果你的朋友正是无数“路盲”中的一个,那你就倒霉了,唠唠叨叨说上半天,他却连哪边是北还没闹清楚。有了视频通话,你就不用跟他费口舌了,直接把你所在地方的图像放给他看,你周围有什么建筑、明显标志,看到这些,他即使找不到北,也能找到你了。
另外,通过手机视频通话,亲友可以随时分享你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比如,你在海外,参加某颁奖活动,用手机打个电话,你的父母亲友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颁奖盛况,相当于自己搞了个电视转播。除此之外,视频通话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功能,比如监控家里的小孩或者宠物,等等。
手机电视:
填满你所有的“无聊时间”
国内某电信专家曾经断言手机电视没有前途,因为“走路拿手机看电视要撞树”。但是,坐着拿手机看电视是安全的,而人坐着的时间远远多于走路的时间。比如在上班途中,不管是乘公交车还是地铁,你都有很多闲暇时间,这时候如果有你喜欢的节目播出怎么办?用手机电视可以看直播,不耽误事。假如你出差乘飞机,即使飞机上不准开手机,你真的错过了,用“VOD”点播或者下载还可以看,保证你不会错过AC米兰队和巴塞罗那队的巅峰对决,保证你第一时间收看扣人心弦的《越狱》或者《迷失》。
事实上,手机电视的功能已日趋完善。韩国最新推出的手机电视具有“时间平移”的功能,当你在用手机看电视的时候,如果刚好有电话进入,手机会自动将正在播放的节目进行录制,并在你通话结束后定位回接电话时的画面继续播放,这就可以保证用户不会错过重要的节目画面。
目前,韩国手机电视的费率是,套餐每部短片只需人民币一毛钱左右,相当于我们发条短信,单点则在l-3元。国内的资费也在跳水。2006年11月,上海的手机电视全包资费价格就已经下降了很多。
游戏永远在线
一家研究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3G手机的推广十分迅速,预计到2009年,移动娱乐市场产生的收入将会猛增到590亿美元,其中185亿美元的收入直接由游戏创造。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很多人也许不信。
在不久的将来,你坐在公交车上,可以用手机同待在家里的表哥玩在线互动游戏:在咖啡厅等待朋友到来时,也可以拿出手机与网友一拼高下。“联网游戏”将成为手机游戏的主流。
对于很多游戏迷来说,他们等待的就是这一天,不管在宿舍、食堂还是地铁里,不管是在等车还是喝咖啡,游戏永远在线,积分永不停止。在3G时代,带上手机,这个愿望就会实现。
3G时代,手机的用途绝不限于以上几个。比如全球卫星定位GPS将成为3G手机的一项重要功能,这种手机能帮你规划出行路线,不论是开车、乘公交车或者步行,它都能为你设计最佳路径。
除了娱乐功能,3G手机的商务应用功能也日趋强大。收发电子邮件功能就是其中之一。到时候,邮件就像短信,一开手机就来了,打开就看,不用上网输密码。至于风头正盛的博客、RSS订阅(RSS是在线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网站提供RSS输出,有利于让用户即时获取网站的最新内容),更是3G手机大显身手之处。因为每天用电脑上网写作实在太麻烦,而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更新,而且加入用手机拍的照片更容易。这对于写博客写得正来劲的中国人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摘自《党员文摘》2007年第5期一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