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跟随着你的幸福和工作而来   记者(下文简称记):您眼中的父亲,全世界最著名的股神沃伦・巴菲特是个什么样子?   彼得・巴菲特(下文简称彼得):其实“股神”也是一个普通人。我小的时候父亲并不是那么知名,我20岁左右时父亲的财富积累才被外界所津津乐道,但父亲从来没有因此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每天仍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父亲一直跟我们说,幸福快乐是你要追求的,金钱是跟随着你的幸福和工作而来的,而不应该引领你的工作。如果你有一天晚上正巧进入我父亲家,可能跟我8岁时看到的场景是一样的,父亲吃着三明治、炸土豆片,坐着同一把椅子,穿着睡衣享受着生活,并没有什么特别。
记:向父亲借没借过钱,当时父亲的反应是怎样的?最后给没给您?
彼得:我年轻时想买房子,向父亲借钱,他拒绝了。他说:“金钱会破坏我们的父子关系,你应该和其他美国人一样去贷款买房,然后凭自己的能力将贷款还上。”我当时非常生气,但很快就理解父亲了――他这么做是因为爱我并且尊重我。那之后我再没有向父亲借过钱,因为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想法的感觉更好。
记:说到幸运,有人觉得您运气很好,出生在亿万富翁家庭,您是怎么看待运气这回事的?
彼得:有人认为出生在富翁家庭是好事,但就像我父亲认为的,富翁的家庭如果只给孩子提供豪华的环境,那么这些孩子可能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而是背上插着金匕首来到人间。
记:您的父亲不但是位大富翁,同时也是位大慈善家,当您的父亲决定捐出个人财富时,家人反对吗?作为儿子,您有失落感吗?
彼得:我们全家都很支持做慈善。其实父亲跟我们有交代,比尔・盖茨基金会有很好的架构,有充分的人力资源把慈善的事情做得更好。既然回馈与获取同等重要,那么回馈时所需付出的努力和决心,又怎么能少呢?
享受每天所做的,便是成功
记:有人认为,您作为股神之子,人生起点很高,没有谋生的压力,自然容易达成自己的梦想。您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彼得:人们普遍认为,我这样的“富二代”成功机会更多,这确实也是一个事实,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关键所在。离开大学校园后,我也一样必须自己去谋生。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我只有很小一笔钱,那时,我必须想尽办法过一种完全独立的生活,不仅要还房贷,还有音乐设备的贷款要还,可我认为自己在很多方面已经非常幸运。遭遇的困难,不过是人生必经的历练,我从中领悟到:一个人的人生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他抵达了哪里、以什么方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您为什么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从事金融行业?
彼得:我和父亲都在做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因此可以说我继承了父亲的信仰:享受每天所做的,便是真正的成功。
父亲对我们三个孩子向来都是放手,从未给过我们任何压力。他自己的哲学就是,人们应该做自己最喜爱的事情。父亲会支持我的决定,但告诉我:你在这个世界上是独特的,但我不会告诉你你将成为怎样的人,你应该自己去发现。不仅是我没有选择金融行业,我的哥哥姐姐都没有。我哥哥是农场主,我姐姐则是家庭妇女。我父亲并非不希望我们子承父业,但他更希望我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记: 股神老爸对您人生最深刻的影响是什么?
彼得:有个股神老爸当然很幸运,但最幸运的是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一套处世哲学――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打造!
记:在父亲的光环下,您又如何做自己?
彼得:父亲从来不会让我跟随他,或者什么都听他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和父亲一块儿在厨房粉刷墙壁,父亲对我说:我们都是艺术家,都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我非常感动,父亲总是鼓励我寻找自己的梦想。
最好的教育是充满了爱和滋养的家庭环境
记:不知道您知道“虎妈”吗?对于严格的东方家庭教育,您怎么看?
彼得:哈哈,我当然知道“虎妈”,她在美国引起很大争论,所有人都在谈论她。我能够感觉到她想推动孩子做得更好,但是教育的本意是把孩子带出去,而不是填塞。孩子不是一个空瓶子,什么学科都可以填进去,人的本性注定要走出社会,寻找自我,所以这种方法有对有错,关键在于把握一个度的平衡:父母的严格监督对于小孩子的成长当然有很大引导作用,但同时也要注意聆听孩子内心的真实声音。
讲一个故事。我6岁时学习钢琴,非常喜欢音乐,对音乐也非常敏感。但随着学琴难度的加大,我不想学了。但我妈妈认为我太小了,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意味着什么,她不想我就这么退出。于是她给我换了一位新的钢琴老师吸引我重新学琴。接下来一直到大学,我一共换过4位钢琴老师,每一位钢琴老师的风格都不同,教授给我的内容也不同。我从他们那里分别学到了指法、对声音的敏锐、对音乐的激情和作曲。音乐一直没离开过我的生活。最终,我确定了作曲是我最擅长也最热爱的领域。
记:您认为哪一种品质对您的成长最有影响力?
彼得:信任。伴我成长的房子与母亲儿时的家只隔了两个街区,小时候,我差不多每天都去看望我的外祖父母。外祖母经常给我做冰激凌甜筒,外祖父总是询问关心我当天在学校的收获。而在我步行回家的路上,邻居们也都会向我亲切招手或按喇叭示意。所以,我认为信任对一个人的成长最具有影响力,这是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温情。
记:父母在您上学时,给过您最大的支持是什么?
彼得:我们三个兄弟姐妹,父母都非常尊重我们的独特性,从不要求我们必须跟别人一样。我们在奥马哈的生活非常稳定,我们每天走着去上学,没有车接送。到了大学阶段我们三个都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对此父母非常尊重。我认为最好的教育是充满了爱和滋养的家庭环境,我的父母给我们的一个信息是:你是非常特别的。我们非常爱你,你做的事情正是我们认为你必须做的,这样对你最好。
记:学习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难题,想过放弃吗?
彼得:有过。高中第一年时,本想辍学到怀俄明州做摄影师,母亲便和新闻课教师“密谋”给我提供了一份年刊编辑的工作,将我留了下来。我知道真相后,一直“耿耿于怀”。不过,最终证明,我留在家里完成学业是正确的决定。
记:最后,送一句话给我们中国的年轻朋友吧。
彼得:很喜欢米开朗琪罗说过的一句话:“雕塑本身就在这个石头里,你需要做的就是把多余的石头凿掉。”人生可能有很多选择,只是你需要把浮在表面的东西去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