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楼的飞逝是一种惨烈。十七年的等待是一种坚持。恢弘的内心激荡,点一点地沉淀在往昔的一幕一幕场景,是爱着的,所以倔强地等待。   “人的命运就像大海中的一条小船,我无力掌握,也无法逃避。在滔滔的人生巨浪里,陆平,我这个平凡的理发师,只能任凭命运的摆布和戏弄。”
真的是陆平的自我对白吗?不是!是对陆平一生的简略表述。分分合合,都是被动接受,他其实是没有能力去反抗的,命运的强悍已经把人物刻画成现在的模样,默然告别,戚戚离开。他一直是大背景下的牺牲品,职业和爱情,爱情在最后盛开了最美丽的花朵,十七年了断了他的职业理想。情感是惟一温暖心灵的东西,他期待,但很少写在脸上,不主动,等,内心悸动的时候亦是如此。
一个上海男人的谨小慎微在他的背上有脉络清晰的水纹。有时候是懦弱的,有很多的害怕,杀死日本兵纯属偶然,但他也会不屈从,宁可破手都不为日本军官服务。一直隐忍的表情是那样的无辜和不幸。“我只是个剃头的”说得那样风轻云淡,是逃脱,是一种手段,是他的坚持。历史把你推到风头浪尖,你就得把你的车轮转一个圈,不等待,不消极。
人物镶嵌在油画一般的景物中,背景是动的油画,人物是静止的画展。不管是幽静的江南窄巷还是苍茫的枯树荒原,抑或枪林弹雨的战场,导演把老本行在自己的夙愿中淋漓地发挥。如果你记得《花样年华》里翩然翻飞的旗袍,那你也一定不会忘却这里诱惑力极强的旗袍。一个年代的标记,旧上海的灯火,浮世影像的纪念,张爱玲一直描摹的锦衣华食,喧嚣场面,十里洋场。
总有一个人唱一首卿卿我我的老曲子。表情暖昧,声音尖细。词里写尽爱情的幽怨和苍凉。她是三个花瓶中最没性格的一个。工具一般的被支使,最后与叶江天逃回台湾或许是她的福气,但是与不爱的人在一起,她永远得不到幸福。
“你休念,你休想。无心岂入我梦乡。爱越深,爱越伤。有情终使路苍黄。待明日重见你,再爱一次又何妨?问今朝更彷徨,咫尺天涯笑荒唐。任我念,任我想。有心难入你梦想。”
断断续续,长长短短。陆平从上海听到西北荒漠。即使最后没有声音,表征一样摆设,陆平还是一如往常的听着。他早已熟知那韵律,熟悉歌者的声音,明了曲中爱情的不由自主。他的一见钟情是一个魔咒封锁了心,等待中被填满。他也许是祭奠,为过去,为将来。
那些对白平淡,可眼神丰盛,每一次两两告别都是无声的交汇。一回首,沧桑一世。一转身,轮回千年。注定在一起的两个人,历经磨难也会走在一起。国军逃亡,陆平被俘,在劳改场服刑期间听到农场主说,一个叫宋嘉仪的女子一直在小镇等他回来。他眼里的亮佛光一样闪耀,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陈坤把理发师陆平内心思念与挣扎交织在一起,把爆发却又无助的感情表演得异常真实。自然沉静十多年的他终于把所有能量积聚爆发出来,有感染力,有表现力。
最清楚记得陆平与宋嘉仪的两次离别前的对白。别处生活的两个人被命运纠结在一起,互生情愫,但是现实又如此残酷,不得已难为之。男女主角棋逢对手,两次对白像箭一样插进影片的心脏位置,每一次呼吸都是疼痛。为什么相爱的人走到一起?
宋嘉仪结婚前。他给她做头发,她说他要结婚了,问他高不高兴?她等他说不高兴,但是他没有讲。爱一个人就是要给她幸福,陆平觉得在那样的年代他给不了她幸福,所以他退却。对白的最后一句是――“我怎么感觉我出嫁,都是你把我送出去的。我突然想起我妈给我说过的话。男人天生是为有光彩的女人而生,女人天生是为有手艺的男人而生。”她对他表白,但他克制。用哀伤祝福她生活美好。陆平在她离开的时候都不敢多看一眼,他害怕自己控制不了情绪。
借故上海两人独处,偷得短暂时光。
嘉仪风情万种地走进陆平房间,说表哥她要做头发时,陆平的眼神一刹那错愕,他知道有事情要发生,但又控制不了结果。他是爱她的,所以他纵容自己冒险,彼此眼神和对白开展了一场斗争。她诱惑他,他努力使自己沉静。当情感的流水即将爆发的时候叶回来了,碰翻工具箱,两人仓皇地拣东西。然后叶故意搂着嘉仪,陆平转头怨恨的眼神有一个恰当的特写。没有人能忍受自己爱的女人在别人的怀抱。所以他恨他,但是他只是个剃头的,他改变不了什么。
电影画面的色彩并不张扬,略微陈旧的颜色有重量之感。有时候会觉得承受不了这样的重,不小心,清洁浓重的颜色就要掉下来似的。每一次回眸相望都是一次离别。无奈的表情在不舍的眼睛里流转千百回肠。你记得你的剪刀,我记得你曾经为我剪过的新发式。不强求,在那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年代,这样已经是非常幸运。可以待到花开月明,两个人有什么可以遗憾的呢?
当左手牵右手,双手相握成心的时候,爱情终于等到暖春。但是茫茫荒原走不到尽头,一棵孤独苍老的树,没有枝叶。他和她相视微笑,百转千回的祭奠。爱情,等到最后终于有了这样无顾虑的手牵手。留声机也终被遗忘在荒漠,期待已成现实,它的使命也亦完成。
陈坤的灵光,无懈可击的表演出现在历经磨难后两人的相见。一个男人的无奈与麻木,让人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