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问我最讨厌干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逛超市”。我的做法是:一旦需要什么,直奔目的地,买到后即刻“班师回朝”,绝不耽误一点儿工夫。   说归说,可那天我还是被爱逛街的姨妈拽去当劳力。姨妈买东西总要货比三家,还说逛逛也是享受,兴许会有意外收获。真让我受不了。
琳琅的商品发出璀璨的光芒,非但没有练就我的火眼金睛,反而害得我视力下降;吵嚷的人声让我想到一只蜗牛掉进蜂窝的感觉。如果天气好,我会买份报纸屈就一下――为商场当回“门神”,但那天可是吸一口气都会觉得肺叶被冻结的天气,所以我不得不硬着头皮钻进超级市场里。
相比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我更喜欢看卖精肉的售货员打包装:丢一块肉在秤上,两手抻出一层保鲜膜往肉上一扣,几个手指一窝一掐,顺势用手一抹,再揭下标签往平整精美的包装上一贴。动作之熟练,手法之利落,简直让我看呆了。
可惜在春节抢购高潮,你的脚由你身后的人所支配――根本无法停在某处多看几眼。在拥挤的人群里,尽管我小心地拿着篮子,仍不免碰到突然冒出来的小孩儿的脑袋,犹如轮船遇上在海浪中若隐若现的礁石,其惊恐程度可想而知。突然衣服被扯住了,还以为是遇见了熟人,回头一看却是挂在了别人的推车上。在这里你要时刻小心自己篮子里的东西掉进别人的推车里,也要时刻提防别人把挑选好的东西顺手扔进你的篮子里。前面的人不留意碰倒一排罐头,后面的人就要替他受过……
到了卖核桃仁的地方,姨妈说这东西有益健康,便拿个小铲子开矿似的在一大筐核桃仁中深入地挖掘起来。这时一个中年男子若无其事地靠近我,右手把大衣撑起来,左手突然从我和一个妇女中间伸过,狠抓了一把核桃仁,眼睛却始终盯着对面柜台的苹果。他并没有即刻享用到手的赃物,而是泰然自若地溜进了人群中。我背后的学生更是肆无忌惮,他那不高的个头此刻倒成了优势,躲在别人身后大吃特吃。不像我,鹤立鸡群,稍有动作就暴露无遗。有个“未谙世事”的小孩儿,尚不知“交换”的概念,竟在售货员面前尝鲜,立马被喝止。看着这一筐核桃仁被正当或不正当地蹂躏着,我是一点胃口也没有了。
如果说地上的鱼丸是顾客不小心碰掉的话,那瓜子柜台下的瓜子壳又是怎么回事呢?开放的超级市场里更开放的是采购的人们,只要不是自己的东西,总忍不住要摸一摸:衣服和鞋试一试,篮球拍一拍,书翻一翻;买一包花生,顺便抓几个“喜之郎”也不为过。但如果你在干果区看见一双鞋袜,在卫生用品区看见一块巧克力,就实在无法忍受了。
肚子里的神仙由于我中午的侍奉不周,已经开始抗议了。超市里人声鼎沸,烤得我口干舌燥。我无心再逛,怂恿姨妈赶快离开。可收银台前的长队却让我心生哀叹,无奈只好站到“长龙”的尾巴尖儿上。偏偏电脑还不如人脑好使,记不住繁多的商品价目,让排队的人叫苦不迭。我多个心眼儿,留姨妈排队,我去取包。谁知取包处更是人满为患。原来服务小姐见存包的人太多,为了省事,把包随地乱丢。可怜取包的人个个要对自己的包描摹一番,由于描述者的语言水平参差不齐,服务小姐眼力又不及特工,往往一个人要耽误半天,急得人人都像热锅上的蚂蚁……
从人海中打拼出来,已是身心疲惫。天色将晚,想到宝贵的一个下午竟耗费在超市里,我恨不得把牙齿咬碎。呼吸到没有人肉味儿的纯净空气,令我身心舒畅,发誓此后再也不踏进超市半步了……
(指导教师叶名扬)
主题点评
现代都市人买东西爱逛超市,尤其那种大型的卖场式的超市,不仅货品种类丰富,而且可以自由挑选品。可有人却把这种“自由”发挥到了极致,他倒是自由了,却带给别人很多不方便。不信你就看看本文所述:明明是不让吃的东西,一个中年男子伸手抓了一把转身就走。再看躲在一旁的一名学生拿着核桃仁一个一个地送进嘴里,吃起来还觉着挺美。还有瓜子啊、鱼丸啊……只要不是自己东西,不管买不买,人们总要摸一摸,翻一翻;乱扔乱放现象时有发生……
其实逛超市遵守社会公德,这不是简单的小事儿,而是人们道德素质的检测。本来,看过的商品不买就规整的放回,不买的商品不随意拆开包装,没交款的食品不随意取尝等等只是举手之劳。做这些小事既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也关乎自身素质的检验,我们真的没理由小觑这种自觉性,它不仅能体现出个人道德修养的高低,也是文明和谐社会的主要标志啊!
本文小作者明写讨厌逛超市,实际上是在警示人们购物也应规范好自己的行为,也要有良好的公德意识,绝不能图一己之私利而做出那些有损别人的事。
选材点评
逛超市,本是人们休闲、消费的一种方式,而本文小作者却提出了相反的看法――讨厌逛超市。全文紧紧围绕着这一观点进行选材,集中叙述了一次逛超市的不愉快经历,从人们在超市购物时表现出的种种不道德的行为里反映出批判现实的主旨思想。
布局点评
本篇记叙文是按照事件的发生、发展、结局来布局谋篇、架构成文的。
开头部分,小作者直接表明态度,“我”最讨厌的事情莫过逛超市。是什么原因导致“我”讨厌逛超市的?设置悬念,引起下文。
中间部分,写我很无奈地被姨妈拽去逛超市。并详细而有重点地描述了逛超市的经历。超市里拥挤吵嚷是一方面,更让人生气的是有人乱吃、乱拿、乱放商品,足可见当代中国的国民素质之低下。
结尾部分,呼应开头,写终于挤出人群的“我”发誓再也不踏进超市半步了。表达自己的厌恶之情。
语言点评
文章语言幽默,富有调侃意味。再加上生动的比喻、夸张等修辞方法的恰当运用,使文章极富趣味性。如“琳琅的商品发出璀璨的光芒,非但没有练就我的火眼金睛,反而害我视力下降”“吵嚷的人声让我想到一只蜗牛掉进蜂窝的感觉”等等,这些语言鲜活风趣,极富特色,读后令人捧腹。
另外,文章的描写形象、准确、生动。如卖精肉的售货员熟练的动作,超市里人多拥挤的现象,中年男子的“空空妙手”等,均被作者描摹得栩栩如生,让人如亲历一般。
写作建议
本文鲜活的素材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实际,由于内容都是自己真实的所见所感,所以小作者写起来也十分得心应手,表达情感自然生动形象。可见同学若想写出血肉丰满的作文,就要像本文的小作者一样,多多体验一下校园和家庭以外的人情世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才能“下笔如有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