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表面上看,《羞耻》在主题上跟你的前作《饥饿》非常不同。为什么会对“性上瘾”感兴趣?   我有次跟艾比·摩根(《羞耻》的联合编剧)聊了很久,我们从英特网聊到色情文学,而后聊到性上瘾。然后就开始尝试做相关研究,但在伦敦没人愿意跟我们聊这个。那时候性上瘾的话题大量出现在新闻中,我认为当时这个话题会有很多人在私下里谈论,他们只是对我们噤声了而已。然后我们去了纽约,找这方面的专家聊,专家把我们介绍给那些受性上瘾症折磨的人认识,跟他们深度对谈,那时我想,“我们为什么不干脆在纽约拍这部电影呢?”然后就开始了。
你认为在伦敦没人愿意跟你聊这个是因为文化上的原因吗?
不,我认为,或许那些人以为我们是做媒体的。
明白了。这种研究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很有必要,通过那些帮助性上瘾者康复的专家,我们得以跟不同类型的性上瘾者聊天,某种程度上对他们有了深入了解,我们像侦探一样追踪线索,也不知道会发现些什么。我不想对这个主题先入为主,我希望通过研究来找到表现它的方法。实际上性上瘾和酒精上瘾以及其他许多类型的上瘾症差不多。当初我听说还有性上瘾这回事的时候,我也像大多数人一样笑了。但后来我认识到性上瘾和酒瘾差不多——酒瘾让人每天不喝两杯就没法活,性上瘾是每天没有越轨性行为就觉得生活无趣,过不下去。
这就是《羞耻》的缘起?
他们胡闹完了,会产生自责、自我厌恶心理,被羞耻感淹没。“羞耻”这个词在交谈中被他们一再提及,重复率极高,我想,好吧,那就用这个词当片名。他们为了熬过这种羞耻感,就又开始猎艳寻找新刺激。
但你没有交待他们的前史?
我并不想要电影看起来有神秘感,我想让观众更多介入,每个走进影院的观众都会有自己对主角的理解,所以我认为交待得一清二楚不如让观众用自己的见识和成长背景去尝试理解人物。
你还做了其他方面的研究吗?
视觉研究,没错,这是必须的。还有声音,我爱声音。要有很多针对布兰登(《羞耻》的男主人公)的研究,他住哪,怎么去上班,会去哪儿买外带食品,把衣服丢在哪家洗衣房,诸如此类的事情,对我来说很重要。
拍片前你会找电影、画作或者照片看吗?
不会,纽约城本身已经足够有看头了。
是没错。《羞耻》中的空间设计,比如布兰登的公寓非常狭窄,有点幽闭恐惧症的感觉。
那点钱在纽约能租到的公寓就是这样,我们可以让他住进Loft,但那样不真实。我研究了布兰登这类人的收入情况,什么样的公寓他能支付得起。这就是他能租得起的公寓。当然了,这产生了一种约束限制的感觉。
影片中其他空间要开阔得多,比如布兰登的办公室,落地大玻璃窗。他在那儿显得无处可藏。
是这种效果。但实际上很多美国人都是在那种环境中工作。当然,这对我来说有点陌生。不过这样一来,你在这座城市中总能获得一个看出去的视角,无论站哪儿透视感都很强,我认为这意味着——这种视野给予你个人某种存在的意义。
“标准酒店”(一家设计感十足的新潮酒店,明星和时尚界人士热衷光顾。)是电影中的重要场景。这家酒店有什么特别之处吸引了你吗?你了解它的名声吗?
当时并不了解。还是因为视觉上的原因吧,我喜欢它窗外破败的码头,那让人看起来像是身处水中或是接近被淹没。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跟性有关的镜头,还有个很长的性爱场景。
那个场景是他跟尼克尔·贝海尔演的角色做爱,非常之肉欲。我觉得性的意味很强烈。之所以用一个长镜头来拍是因为他想尝试跟她有一些情感上的交流,但他失败了。我们必须通过这个长镜头去领会他想有情感交流,他努力尝试,但却做不到的境况。有时候那过程让他心醉神迷,但实际上他是从中寻求解脱的办法,在我看来,他就是个悲剧。
我认为观众不会因为它是一部成人电影而放弃思考影片的内容。
这是一部有责任感的电影,我为此骄傲。它不是那种血腥的,或者是乱枪爆头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