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喜欢为自己护短的人,总是要强词夺理,想方设法为自己的错误辩解)
2.召公谏厉王止谤
厉王虐,国人谤王,召公告曰:“民不堪命矣!”王怒,得卫巫,使监谤者。以告,则杀之。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王喜,告召公日:“吾能弭谤矣,乃不敢言。”召公曰:“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儿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夫民虑之於心,而宣之於口,成而行之,胡可壅也。若壅其口,其与能几何?”
王弗听,於是国人莫敢出言。三年,乃流王於彘。――《国语》
(提示:要改正自己的缺点与错误,首先是要能发现自己的缺点与错误,而善于接受他人的批评则是发现自己的缺点与错误的好方法之一;压制打击批评自己的人,只能是自寻毁灭)
3.仙鹤
彭渊才迂阔好诞。尝畜两鹤,客至,夸曰:“此仙禽也。禽皆卵生,而此独胎生。”语未半,园丁报曰:“鹤夜产一卵如梨。”渊才面赤,叱去。此鹤两展其胫,伏地逾时。渊才以杖惊使起,复诞一卵。乃咨汉曰:“鹤亦败道!”
――《白话笑史・颜甲部第十八》,又见《古今谭概》(提示:不顾事理,而且在事实面前不肯承认错误,就必然要留下笑柄)
佳作直通车
学会历史般的旁观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
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
然而在蝶眼中,蜂不过是埋头苦干的笨蛋;在蜂眼中,蝶不过是游戏花间的浪子。
爱憎蒙住了理性的心。跳出爱憎,历史会还给我们一份真实的面目。
霸王骑着乌骓化为了鬼雄,虞姬将生命之花化作了矛尖的湛蓝,于是心被感动了那殿上之君只不过是无耻小人,听听汉家小儿高唱“大风起兮云飞扬”,就热血沸腾。
可是就是这个被唾骂的人建立了中华大地的一代霸业。没了他,哪来的张骞扶着驼铃走向天山的雪莲?没了他,哪来的卫青舞着旌旗奔向大漠的飞沙?
历史长河滚滚奔流,告诉我们――刘邦比项羽更有才能去成就一番霸业。
炀帝踏着龙舟走向江南的七月,黎民抱着妻小沿河悲恸。于是血被激怒了,那由南向北奔流的运河不再雄浑,那滔滔河水浸透了百姓的血泪。
可是就是这条劳民伤财的大运河,书写了大都的辉蝗,托起了沿河的点点明珠之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告诉我们――京杭大运河灭了一个隋朝,却也开辟了更辉煌的盛世。
“人镜”对着太宗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太宗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世。于是人们双手挥舞着,高呼“明君”“伟人”。
可即使是这样一代圣明,我们又怎能忘了玄武门前的血泊?
历史的高峰回响着一个声音:“再伟大的君王,他的身后也有白骨累累,血汗斑斑。”
跳出爱憎后的我们,会有一双清澈灵动的心眼。环视世间一定会有新的认知,更加公正、更加客观。
以清澈的眼审视自己,对于任何过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灵动的心审视世界,对倒可对错,保留一份最真实的了解。
1、①赞叹②急躁③看④原来,从前⑤工整⑥全,一概⑦通“猝”,突然的意思⑧迷惑
2、C(C项两个“其”都是代词,他。A项中第一个“所”是名词,处所;第二个“所”与“书”构成所字结构,这里可解释为“写的字”。B项中第一个“以”是连词,因为;第二个“以”是介词,用。D项中都是连词,但第一个“而”表修饰,第二个“而”表转折)
3、昔者玄石好酒,为酒困,五脏熏灼,肌骨蒸煮如裂,百药不能救,三日而后释。谓其人曰:“吾今而后知酒可以丧人也,吾不敢复饮矣!”居不能阅月,同饮至,曰:“试尝之。”始而三醑止,明日而五之,又明日十之,又明日而大醑,忘其故死矣。
4、①(那人)立即冲进屋里,抓住那个说自己毛病的人,动手就打。②连从前玄石(人名)酗酒,(曾经)被酒所累(醉),五脏(如同)被熏蒸,肌肤骨头(如同)被蒸煮得要爆裂,没有什么药可以解救,三天后才(得以)解脱。③您能改变呜叫的声音就行了,(如果)不能改变呜叫的声音,(您)迁往东方(别人)还是会厌恶您的声音啊。④丞相仔细看了好久,自己也不认识了。他就骂他的侄子说:“你为什么不早一点来问我,以致我都忘记了它们。”⑤在他妻子面前感到羞愧的缘故,(使他)不肯把米吐出来,因此不能说话。
5、《说人喜嗔喻》从对待错误、缺点应有的态度的角度来设喻,观点是:最好的态度是认识到缺点,并用行动去改正,而不是用武力、威压去封住别人的口。
《玄石戒酒》从改正缺点、错误的意志品质的角度来谈,观点是:没有毅力和恒心,是改正不了缺点与错误的。
《枭东徙》从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来设喻,观点是:自己不从根本上改正错误、缺点,而责怪环境及周围的人,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草书大王》从对待错误的态度来谈,观点是:不能文过饰非,更不能推卸责任。
《崦米决口喻》从对待错误的态度来谈,观点是:犯了错误或做了见不得人的事而又死要面子,没有勇气承认,到头来只会更加被动,更加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