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基础教育仍属典型的应试教育,不少孩子缺乏学习兴趣,有意躲入网络中。部分网瘾患者的老师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情绪暴力,爱发脾气、爱训人;学校评价体系过于单一,用成绩好坏评价学生。有的孩子可能学习不是特别好,但是其他方面很优秀,这些孩子在学校中得不到肯定,就有可能投向网络世界的怀抱。
3 个人因素
网瘾青少年大都较内向、对别人的情绪较敏感、察觉能力高。但适应能力较差、做事消极、渴望被外界认可又怕被拒绝。还有就是情绪不太稳定、易焦虑。一份香港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上瘾者中,近七成的人承认。上网是为了逃避问题和低落的情绪。多数青少年并不是真正上网成瘾,他们往往会在得不到认可、找不到自信、得不到关怀的情况下感到自卑,从而在网络游戏中寻求逃避现实的出口。因此,网瘾的出现可以说是青少年未能有效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一种逃避行为。
4 网络与网吧
网瘾是一个具有时代特点的现象。没有网络科技的发展和普及就根本不会出现这一现象。应该说,很多科技都是一柄双刃剑,应用不当、监管不严就会造成各种社会问题。网瘾与网吧几乎是个相关的概念,以至于很多家长对网吧都痛恨至极。客观地说,二者没有直接的必然联系,实际上是一些网吧的经营者为了牟利而非法经营造成的。因为心智不健全的孩子,很容易玩网游上瘾,上了瘾,就势必会沉溺于网吧,这样,某些网吧就可以拥有固定财源。各种地下黑网吧横行,亟待加强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和完善管理机制。7月29目,山东冠县17家网吧被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责令“停业整顿两个月”。对于这一举措,很多人尤其是家长自然是拍手叫好,但是却给那些真正需要网络的人造成了不便。这样做,短期内固然有效,但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和实施上存在着较大缺陷。
三、戒呤网瘴,以暴制暴?
1 网瘾戒除机构
据统计,在我国戒除网瘾已经悄然成为一个拥有300多家机构、规模达数十亿元的产业。各种网戒中心、实验基地、训练营、辅导班层出不穷,与此相关的各种药物疗法、电击疗法、暴力疗法、饥饿疗法等等更是五花八门,可以说“300个网瘾机构就有300种疗法”。前段时间,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瘾戒治中心因为使用电击疗法而被叫停,虽然该机构称“醒脑疗法”很安全,但经历过这种疗法的网友却形容说该疗法“让人生不如死”。有专家解释,电击疗法主要是用于精神病人,不过现在越来越人性化了,即便是治疗精神病也很少采用电击治疗。网瘾首先是心理与教育问题,应该说,网戒中的暴力手段不仅无益于网瘾戒除,更是对青少年人身权利的侵犯。家长病急乱投医。网戒机构赢利心切乘虚而入,加上我国相关法律的缺失,导致明显违法的经营行为打着矫正教育或者“公益性”的旗号。大行其道。面对乱象丛生的网瘾治疗市场,立法机构和执法部门应尽快行动起来。
2 美国的诊所
有报道称,美国近日也有一家网瘾治疗中心开张。在这里,网瘾患者每天从自我剖析会议开始,上午参加各种活动,比如照看小动物、做饭、洗衣服;中午一起讨论如何丰富和充实个人生活,受邀前来的嘉宾同患者交流职业选择方面的体会;晚上则是小组讨论,交流分享心得。患者还有机会接受专业的“一对一”治疗。概括地说,这种模式着眼于人格再造,注重价值观重建,其核心是尊重网瘾患者的基本权利,尊重其人格和尊严,提升其生命质量。戒除网瘾重要,重建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和价值观更重要,毕竟脱离网络的羁绊只是矫治的直接目标,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才是根本目的。
3 社会综合力量
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往往是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因此,帮助他们戒除网瘾也应该从多方面人手。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与单纯的物质需求的满足相比,亲情的体验和精神的鼓励对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而当务之急则是帮助孩子找到比网络更有趣的事物,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孩子更广泛的学习兴趣。在信息社会的背景下,断绝孩子与网络的关系也不切实际,因此家长和学校都有义务去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而当前以应试为导向的教育体制,既然弊端丛生,也应采取有力的改革举措。此外,有关部门在对网络和网吧的监管上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