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有着很多的差异,并不一定别人的教育方法事事处处比我们高明,不过在有些时候,他们的教育方式也的确有令我们借鉴的地方,取长补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参加完上级举办的Intel未来教育培训,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回到学校。在培训班上学到的那些新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使我有一种如获新生的感觉。任务驱动、架构主义、研究性学习等思想充盈脑海,而使我感触最深的是授课老师讲授的一篇关于美国孩子对阅读课文《灰姑娘》的理解。故事以对白开始:
老师:如果在午夜12点的时候,灰姑娘没有来得及跳上她的南瓜马车,你们想一想,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
学生:灰姑娘会变成原来脏脏的样子,穿着破旧的衣服。哎呀,那就惨啦。
老师:所以,你们一定要做一个守时的人,不然就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另外,你们看,你们每个人平时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千万不要突然邋里邋遢地出现在别人面前,不然你们的朋友要吓着了。灰姑娘的后妈不让她去参加王子的舞会,甚至把门锁起来,她为什么能够去,而且成为舞会上最美丽的姑娘呢?
学生:因为有仙女帮助她,给她漂亮的衣服,还把南瓜变成马车,把狗和老鼠变成仆人。
老师:虽然灰姑娘有仙女帮助她,但是,光有仙女的帮助还不够。所以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需要朋友的。我们的朋友不一定是仙女。我也希望你们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如果灰姑娘不想参加舞会,就是她的后妈没有阻止,甚至支持她去,也是没有用的,是谁决定她要去参加王子的舞会?
学生:她自己。
老师:对,没有一个人可以阻止你爱自己,如果你觉得别人不够爱你,你要加倍地爱自己;没有人能够阻止灰姑娘参加王子的舞会,没有人可以阻止灰姑娘当上王后,除了她自己。最后一个问题,这个故事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
学生:(过了好一会)午夜12点以后所有的东西都要变回原样,可是,灰姑娘的水晶鞋没有变回去。
老师:天哪,你们太棒了!你们看,就是伟大的作家也有出错的时候,所以,出错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我担保,如果你们当中谁将来要当作家,一定比这个作家更棒!你们相信吗?
孩子们欢呼雀跃。
听过之后我反复自问:我们的教师可曾试过让孩子从多种角度去思考问题?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可曾试过将虚幻的童话和现实中的种种行动联系起来?我们可曾试过鼓励孩子超过文章的作者成为更伟大的人?……,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不仅仅给老师,也给我们千千万万的家长们。
可以看出,老师通过对教材《灰姑娘》的充分挖掘,把故事和现实的生活建立联系,活学活用,注重人本主义教育,让学生溶入故事,通过故事中角色的转变,使学生在学习中对“守时”、“着装”、“诚实”、“交友”、“自爱”和“不盲目崇拜”等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这些对孩子们的成长来说太重要了。很显然,通过这节课会使学生的自信心明显增强。
是啊,某些时候,我们的某些教师好象更关注文中的字词、段落、描写方面的内容,让学生从文章中学习这些知识性的技能,而对于文章的“魂”或是其中蕴含的做人道理和对生活的理解方面的能力关注还不够。我觉得我们的语文阅读有时教学是非常做作的(尤其是某些示范课、公开课),有时是师生共同“表演”,比起上面说的这位老师的放松与自然引导,真有点悲哀。每个人对文本都有自已的解读与理解,而教师的对于文本的解读与理解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唉!我们的某些语文老师到底在干什么?
在信息网络化时代,教师的育人功能发生了变化。学校要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首先要求教师要有创新教育的能力。有的教师工作得不到学校领导的认可,上课学生不爱听,问题就在于他们的教学方法过于陈旧,不能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不能挖掘他们的潜能。当前,日趋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有利的辅助教学手段,教师假如还不能把握住教学角色,无法适应教育技术革命的形势,仍然固守传统教学观念及方式,将落后于时代的要求,终为学校教育所淘汰。在掌握、运用计算机技术及接受信息方面,许多中小学生已经露出"后生可畏"的势头。如,学校要求教师学做教学课件、网页,不少学生却已经学在老师的前头了。坐在电脑台前,做老师的有时也不得不向学生请教弄不清楚的地方。所以,教师有现代教育理念,努力钻研教法,探究学法,才能轻松自如地挥洒教坛,以自身的高素质促进学生素质发展。
美国学者所罗门教授说:"在个体人格发展方面,教师的影响仅次于父母。一个孩子如果拥有甜蜜的家庭,享有父母的爱,又得到一个身心健康、教法灵活、教导有方的教师,那是无比幸福的。相反,如果他既不能由父母那边得到足够的关怀与爱护,又受到情绪不稳定,同时对于“魂”或其中蕴含的做人道理等能力关注不够教师的无端困扰,必将造成许多身心发展的问题。
给孩子一点充分自我发展的空间吧,多给教师以自我学习的机会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进“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时代”,我们的素质教育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