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那天一早,我们“伊人鲜花铺”就挤满了学生。他们手里拿着钱,你一声他一语:“叔叔,给我包几枝康乃馨!”“叔叔,给我插一个精致的康乃馨花篮。”……我被浓浓的师生情包围着。
等忙完这批上学学生所需的康乃馨,我又拿起这两天附近大专院校学生订花的花单,逐一插花。正当我手忙脚乱插花时,门口传来一个怯生生的声音:“叔叔!叔叔!”我抬头一看,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他羞涩地看着我。我连忙丢下花篮,迎上前去问:“小同学,你是要束康乃馨吗?”他连忙摆手说:“不!不!”而后他犹豫再三鼓足勇气说:“叔叔,你插了这么多花篮,要人帮忙送花吗?我帮你送花是不要报酬的,只要每送一次花你奖我一枝康乃馨就行!”男孩说完低下了头。我这才注意男孩穿着一件褪了色的蓝T恤衫,脚上的凉鞋上有明显的新缝补的针脚线……
我看看花篮,又看看小男孩,随口便答应了。
于是,他把书包存在我的店里。我给了他一束花和一个地址,并对他说明送花时的礼貌用语和签收细节。他大眼睛忽闪忽闪,十分坚定地说:“保证完成任务!”
当男孩拿着花束转身走向自行车时,我才发现他的左腿有点瘸,然而他一手拿花,一手扶车把骑车的水平却不一般。
二十分钟后,小男孩满头大汗出现在花店门口,他递给我一枝康乃馨,随即用手揩了一下额头的汗说:“叔叔,花送到了,老师挺热情,不住地说‘谢谢’,还要请我喝饮料,被我谢绝了,不过,我未经你同意,私自向人家要了一枝康乃馨……”说完他低下了头,像是等我批评他,见他那么爱花,我未责怪他,随手又递给了他一篮,同时,我在盛满水的空花桶里,放入了他带回的康乃馨,又拣了一朵康乃馨放在里面……
就这样,男孩帮我送完了所有的花束、花篮,而他每送一次花都带回一枝康乃馨,因而送完所有的花他也拥有了一桶属于自己的康乃馨。他满足地笑了。他忘了送花的疲劳,俯身把脸贴在花上好一会儿,才直起身,小心翼翼地对我说:“叔叔,你能帮我把这些花插成一个大花篮吗?”“行!”
下午,当男孩拎着花篮走出花店时,我塞给他20元钱以作工钱。他不肯收,说:“叔叔,你送我这么多花,我已经感激不尽了!”“这是你劳动所得!”最后,小男孩还是偷偷丢下钱走了。
待到学生放学时,花店里的康乃馨已所剩无几。我躺在藤椅上休息时,突然两辆自行车停在花店门口。
我一看,原来是帮我送花的小男孩,他手拎着大花篮,耷拉着头,身后的中年妇女问他:“是这家花店吗?”我一听中年妇女的急切问话,心想,糟了!一定是小男孩逃学的事被学校告到家长,家长责问出原委,找上门来了……正当我不知该如何应付时,中年妇女微笑着对我说:“老板,我想打听一下,这花篮是你送给他的吗?噢!忘了介绍,我是他的班主任!”说着中年妇女拉了一下小男孩。
我的心放下了,连忙说:“是的,不错!你怎么啦?”
“不瞒你说,这同学一天没来上学,到傍晚快放学时,他送我一个大花篮祝我节日快乐,当我问他为什么一天不上学,花篮是谁给钱买的,他支吾着说不上几句话……”中年妇女停顿了一会儿又说,“我要对学生负责,我清楚他家里的生活状况,父母下岗,爷爷奶奶卧病在床,我怕他,这花篮是……”
突然,我的心被什么绞了一下,再看小男孩,他仍低着头。中年妇女又说:“每年的教师节我都收到同学们送我的康乃馨,虽然他年年空手躲在一旁,但我依然爱着他呀……”我未等中年妇女说完,便迫不及待地告诉她大花篮的来龙去脉。老师愣住了。后来,她慢慢蹲下身子,把小男孩搂在怀中,嗫嚅着说:“孩子,老师错怪了你,你怎能这样呢?”小男孩哽咽着对我说:“叔叔……我们的班主任是天下最好的老师,她帮我交学费,甚至还带我去医院,我早就准备在教师节送她一个大花篮了……”老师把小男孩搂得更紧了,我发现滴滴泪珠洒落在开得正艳的康乃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