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篇写丁香、常春藤、梅花、牡丹、月季,对表现莲起什么作用?
2.作者是如何描绘莲池中的莲花的?赞美了莲花怎样的品格?
3.请写出你最喜爱的一种花,并简述喜爱的理由。
我的午荷
唐宋元
明明是一个个墨字,却幻化作一朵朵水墨荷花。对书法的喜好,如同对荷花的至爱。这其间,以“心静如水”作桥梁,以“宁静致远”为佳境,闲云野鹤般的风致可谓至情至性。勾勒午荷的静逸,抛弃尘世的纷扰。品评人、气、格、骨,礼赞淡、清、高、傲。尽展午荷风韵,陋室和心灵一道生辉。
语言凝练流畅,比喻生动气派。能自述情致,又引经据典。细细咀嚼,味同品雅致清茶。
午间,砚田一方,宣纸一沓,小学生一样练起毛笔字来,我又像回到了孩提时代。宣纸上出现了一个个墨字,在我眼前幻出一朵朵水墨荷花。不是字好,而是心情很好。这就是我的午荷。
古人将书法视作心灵的图画,真是至论。此间拾得一些闲暇,心静如水,这才有了朵朵墨荷盛开的中午。
笔如犁杖,在宣纸上划行,默默地写,午荷静静地开,渐渐就入了佳境――整个人犹如醍醐灌顶,心中有一片清凉的菩提。尘世的纷争不能入耳,不义的利禄与我无缘。太傅觅婿,可如王羲之袒腹东床;雪夜访友,可如王子猷兴尽而返。秦汉风骨,魏晋文章,皆入字来。于是,其人也淡,人淡如菊;其气也清,清若水月;其格也高,高似松竹;其骨也傲,傲向王侯。终于,宣纸上开出了几朵气神俱佳的午荷:“宁静致远”四个字。我把它挂在书房里,陋室生辉。
啊,我的午荷,我的岁朝清供。
(选自《智慧背囊》第十六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