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清雅美丽的化身;莲,真淳纯洁的象征。莲在百花中是可敬的君子,莲在红尘中更是清纯的高士。卞毓方以古莲象征一位爱国的老人;杨德盛以爱莲表达对真纯美丽、清雅高洁的向往;唐宋元携午荷融入宁静致远的佳境;江子让荷花绽放坚强、乐观的生命光彩。请细品下面几篇美文,让我们共同陶醉在清丽真纯的世界中吧!
古莲新韵
卞毓方
本文的记叙方法是倒叙。先从荷花盛开、先生点数写起。然后以时间先后为线索,回顾了播莲、盼莲、看莲、迎莲、思莲的经过。再交代先生对莲忆思的结晶《清塘荷韵》。最后联系香港、澳门的回归祖国,盛赞先生的爱国情结似莲花一样“香气勃郁”。文章借写莲的顽强生命和蓬勃生机,象征季老先生对祖国的执著热爱和坚定信心。清莲芬芳,灵魂飘香。
古诗句的引用既简明达意,又使文章充溢诗情画意。作者善于运用映衬,使主题更加鲜明突出。语言灵动优美,句式参差错落,角度新颖独特,主题积极深刻。
荷花争相展开笑靥,又甜又媚,像仙女列队恭迎嘉宾。季羡林先生漫步在池塘四周,得意地清点着荷花的朵数。眼下只怕已有220朵了。这池塘就在先生的家门口,它有个贵族化的大名:红湖。
30多年前,季先生刚刚搬来的时候,湖里也有过翠盖千重、青钱万叠,依稀还留有“千点荷声先报雨,一林竹影剩分凉”的幽梦。但是好景不长,很快就遭遇一场“冰河期”,水面便成了空空荡荡。先生的心湖,也随之变得空空荡荡。早些年,先生满怀期冀地播下几颗托人从洪湖捎来的莲子。先生确信,播下去,就有希望。谁不知道,种子的生命力是天下最顽强的呢?有一些埋在地层里的万年羽扁豆,一旦重见天日照样能发芽滋长。痴心的老人其实也是一粒古莲,在新的时期又抽出了撩云逗雨的叶,又开出了映日迷霞的花。
种子播下的第一年,水面平静如初。先生每天前来张望,仿佛恨不得要用目光把莲芽从淤泥中吸出来。第二年,水面依然冷寂,朝朝,暮暮,唯有“天光云影共徘徊”。难道说梦里的婷婷、袅袅、纤纤、灼灼,终将成为一场虚话?到了第三年,先生已不抱希望。然而,有一天,先生忽然发现,就在他投入莲子的水面,长出了几片溜圆的绿叶,莫非是天上的倒影?不会,天空只有飞鸟、云彩。莫非眼看花了?拭拭镜片,定睛再看,没错,嫩生生的,羞怯怯的,绝对是莲叶,莲的新叶。有一片将露未露,一半还在水底。团团五六叶,装点绿池初。它们,啊,此处应该用她们,仿佛是莲的王国派出的绿姝,先期给老人通一通消息,告诉他凡播种定有收获,生命的顽强、生机的蓬勃使她们从来不曾失约于世人,等着吧,不要多久,那千茎万茎就会昂然挺立,那田田翠翠就会满湖覆盖。一年过去,又一年夏天,先生终于迎来了半池绿荷,满眼红蕖。
于是乎,在接踵而来的岁月,先生每年夏秋两季,就多了一项消遣:一个人坐在红湖岸边,直面满湖的碧绿黛绿,深红浅红,遁入哲学家式的玄思妙想。
生命到了这种境界,释放就尤其显得香气勃郁。60年前,先生在水木清华就读,那里曾诞生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60年后,先生在红湖岸边忆往思来,陷入片刻的假寐,不期也结晶了一篇语出天然、朗爽脱俗的《清塘荷韵》。
写作的那天,正值1997年中秋,也是香港刚刚回归祖国不久。这天,天上的月华和水中的月魂互映,周敦颐的清涟和胸中的澄泓相汇。啊,彼时彼刻,先生伏案挥毫,任何台风都吹不乱他头上的一茎霜发,吹不散他胸中的一缕香泽!
转眼又是一年逝去,已是世纪末了。这一年,莲花又开了,在季先生的眼中,今年的莲花该是更鲜艳了,因为,澳门将回到祖国的怀抱。莲花,不亦是澳门的市花吗?那一方区徽上,就是一朵莲花。一直关注着澳门的季先生,得知一位深圳人要在澳门回归前举办“荷花摄影展”时,特意写信祝贺,其莲花情结,尽在纸上矣。
(选自《时文选粹》第四辑 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