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者为何从墨字联想到水墨荷花?
2.说一说午荷具体所指的是什么?午荷的佳境是怎样的?
心底荷花
江子
由于心田盛开着绚丽的荷花,沈从文对身陷“非人境地”、“饱受被践踏的痛楚”而毫不在意。只要心上拥有着难得的乐观,每个人都可以正确面对一切困境和磨难。沈从文的这个小故事,让所有正经受着困难、挫折、虐待和痛苦的人倍感温暖,信心倍增。生活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笔直的,倘能携荷花澄明的心境、从容的气度、童心般的热爱、向往的情感上路,将会填平道路上不少的曲折坎坷!苦难是暂时的,幸福是永远的。
文章叙故事与讲道理紧密结合,写荷花时实写与虚写自然相融。语言清新,情感真挚,哲理深刻,富有鼓舞人心的艺术力量。
“文革”期间,著名作家沈从文陷入了非人境地。他不仅遭到无数次批斗,每天还要负责打扫女厕所。后来,他又被下放到多雨泥泞的湖北接受劳动改造。一代文学巨匠饱受被践踏的痛楚,可沈从文毫不在意,在咸宁时给他的表侄写信说:
“这儿荷花真好,你若来……”
一句话,竟使那段苦难的日子飘荡着荷花的芬芳,令人以为多雨泥泞的咸宁是王孙可留的人间仙境了。
“荷花真好”,身陷苦难却仍为荷花的盛开而赞叹不已,这是一种趋于澄明的境地,一种面临磨难从容的气度,一种对生活童子般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的生命情感。
脚下虽多雨泥泞,眼前却荷花正好。“荷花真好”,说这话时,沈从文心中荷花一定开遍了。
荷花真好,无论生活面临怎样的困境,人类遭受怎样的磨难,请让心田盛开绚丽的花朵,让灵魂舞蹈如花之绰约,满载着花的芬芳。
(选自《智慧背囊》第八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