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状物日记
4月5日 星期三 晴
我常到邻居家去看金鱼。他家的鱼可多了!那些鱼有的身上带着黑色斑点,叫五花鱼;有的颜色墨黑,叫黑龙井。还有许多鱼我也不知叫什么名字。这些小金鱼吃食的时候,把嘴张得圆圆的,等鱼虫游到嘴边,再一下子把鱼虫吞进肚里。有时它们吃进一些杂草和小棍,马上又吐出来。为了一块鱼食,它们会争来争去。有一次,我往鱼缸里扔了一个玉米花,4条小鱼很快游了过去,你一口我一口地抢了起来。可是,玉米花比它们的嘴大得多,谁也吃不进去。它们就用嘴顶来顶去,像海狮顶球一样,真有趣。鱼吃饱了,就在缸底下安安静静地休息。
这篇状物日记,作者抓住了小金鱼的外形、神态、动作等特征,写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写状物日记应注意认真观察物的形状、大小、质地、颜色等特征,力求写出特色,突出神韵。
7月8日 星期天多云
妈妈,你知道吗?我有好多话想对您说,可又没有这个勇气。我只好写在日记中了。
昨天的一暮,至今还在我的脑海里。
几天前,我们考试结束。当看到我拿回的全班第三名的奖状时,你眉头皱紧,脸色顿变。我心里就“咚咚咚”地打起了小鼓,做好了挨打的准备。果然,你把奖状扔在一边,拿起了笤帚,对着我的后背打了下来。直到今天,我的后背还隐隐作痛。
妈妈,对您的做法,我理解,望子成龙是做家长的共同心愿。可是,难道我就不想取得好成绩吗?妈妈,我已经尽力了。真的。
这篇日记写得情真意切,动人心弦。日记中的情况很有普遍性,能引起共鸣,启人深思。
2.写他人。他人就是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写人要抓住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写外貌要抓住长相、神态、衣着等方面独特的地方;写动作、语言要符合人物的年龄、身份和职业特征。例:
10月20日星期三晴
新老师出现在大家眼前的一刹那,我们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想不到她这么小,小个子,娃娃脸,脑勺后面扎着个“马尾”,看上去比我们大不了多少。
“同学们,你们好!”她笑着向我们道了开场白。然后她开始教语文课。不知怎么的,我的思想老是不集中,老是注意她那左右甩动的“马尾”,还有那副好大的眼镜――几乎占了她脸庞的一半。下课了,我们几个同学在操场上跳长绳,老师也来跟我们一起跳。我和张桐故意把绳子甩得很快,老师很灵巧地跳着,她的“马尾”也跟着有节奏地一上一下地跳跃。
这是一篇写老师的日记。作者抓住了新老师的特征“马尾”辫展开描述,从而展示了一个独特的老师形象。
除了写自己熟悉的人以外,还可以写陌生的人。通过表现他(她)的行动,展示其精神风貌。例:
8月6日 星期二 雨
今天的雨好大呀!反正是不能出去了。我只好懒洋洋地待在屋里看电视。
忽然,听到一阵急促地敲门声。我开门一看,原来是邮递员送报来了。只见他全身上下湿淋淋的,两条裤腿像泡在水里一样,雨水顺着头上戴的大盖帽帽檐流淌下来,落在脸上。但那双眼睛却还是那么有神。我很过意不去,一边接过报纸,一边让他进屋。可他谢绝 了:“你的心意我领了,我还要给别人送报。如果收不到报纸,他们会着急的。”说完,他消失在雨暮中。
此刻,我心里不由得升起了一股敬意。多好的邮递员啊!
这篇日记写了邮递员冒雨送报的事。外貌描写很到位:先从整体着眼,再刻画局部,很好地表现了邮递员的敬业精神。
3.写社会。此类日记需要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件多加注意,认真观察,挖掘出深意。还要对自己活动范围之外的重大事件给以关注。这类事件大都是间接获取的,如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得到,或是从别人口中听说,无论通过什么渠道都要注意其真实性。为此,要养成勤问多查善思的好习惯。例:
2月3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下午,我们有一个特殊活动,要去敬老院给那里的孤寡老人拜年。到了敬老院后,我们分头行动,把礼物分给每一位老年人,并向他们表示慰问,祝他们健康长寿。接着在饭堂大厅里,我们与老人们举行了热烈的迎春联欢会。我们边歌边舞,边说边笑,乐得老人们合不拢嘴。最后,我们为老人们整理了房间,打扫了饭厅,擦净了门窗。当我们离开敬老院时,老人们连声说“谢谢”,我们也恋恋不舍地道着“再见”。
这篇日记写了一个简单的场面。行文简洁流畅,要言不繁,表现了尊敬老人的良好风尚。但是因语言过于平淡而不乏流水账的感觉。当然,初学者可不做过高要求,平实地写一天的历程也未尝不可,但也要尽量把事件写具体。随着写作水平的逐步提高,要努力把笔触向生活的细微之处伸展,向深处开掘,争取写出事物的特色,这样就上了一个台阶。
做读书笔记 ――不动笔墨不读书
这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练笔形式。如果你读书时想真正有所收获,就应该养成勤于动笔的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其中提及的“动笔”通常即指做读书笔记。
古今中外那些学有所成的人,大都有做读书笔记的好习惯。马克思为写《资本论》曾做过一千多种笔记。毛泽东除有“读书录”之外,还有专门选抄文章的“摘录本”,他做的笔记多达几篮筐。鲁迅先生平生做读书笔记达数百万字。由此不难看出,伟大人物的渊博知识不是靠什么天才,勤奋才是关键所在。
那么,该怎样做读书笔记呢?
1.摘录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笔记方式,即把书中的主要观点、主要内容、精彩章节、片断精句等摘录下来,随时翻看。注意做笔记时应注明书名、作者、版本及页数,以便日后查阅方便。做摘录可在专门的笔记本上,也可记在卡片上。
2.纲目式。这主要是指阅读文学作品时,通过认真阅读分析,列出能够体现主要内容、层次结构、人物关系等方面的提纲。这种笔记有很强的概括性,如能长期坚持,必能提高分析能力。
3.做提要。在熟读原文的基础上,用简要的文字把主要内容概括下来,无须加入自己的观点。这种形式很常见,如每一本书的前面大多有类似的内容提要。经常看看,有助于提高综合概括能力。
4.写随感。随感也叫心得体会。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之后,总会有些感悟,将它写下来,这就是随感。其好处是写法自由,可长可短,对提高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大有益处。但值得注意的是,写这种笔记要有针对性,要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写,不要空发议论。
5.做批记。如果是自己的书,还可以直接在书上做笔记。在你认为重要的地方或是对文章观点有异议的地方做上不同的符号,或是写上批注,以便引起注意,并在以后的阅读中对不同的观点进行印证。
当然,日常练笔的形式不仅仅局限于以上几种。像我们在课堂上常用的扩写、改写、续写、仿写、游戏性练笔等,都是非常有效的练笔手段。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