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的写法不拘一格,灵活自由,可说是兴之所至,信笔写来。在表达上,或记叙、或议论、或抒情,不受束缚。在内容上,更是随心所欲,天马行空。
日记的种类也很多。从形式上说,可分为观察日记、摘录日记、评论日记、感想日记等;从内容上说,可分记人、状物、写景、抒情、叙事等。我们不妨将日记总分为3类,即写自己、写他人、写社会。
1.写自己。写日记当然应以自己为中心。我们可写自己一天中的所做所为、见闻感受。可记录事件,写出始末;可观察景物,表现特征;也可谈读书体会,记下收获;还可写喜怒哀乐、情感困惑等。例:
7月10日星期四晴
今天,我和吕静闹翻了。我一气之下说了过头的话,伤了她的自尊心。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白天的一暮又在脑海中出现:第四节数学小测,我有一道题拿不准,想和她对答案,可是她不理我。就因为这……唉!怪她还是怪我?突然又有几个镜头出现在眼前,都是吕静活动的身影:那次,她陪我去医院;那次,她给我补课;还有……忽然,我想通了。自责的泪水顺颊而下。明天,我要和她说声“对不起”。
这是一篇交往日记。其特点是倒叙手法的运用,先说事件“闹翻了”,再叙缘由,叙事曲折有致,吸引人。在材料处理上,详略得当,取舍适宜:先详细叙述“闹翻”经过,再以回忆的手法概述几件日常小事,突显了两人之间的友谊,为“我”的想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