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种技能,只有经过反复练习才能提高,就如同打球、游泳等活动,要想熟练掌握,非得下苦工夫不可。俗话说得好,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时常动笔写点东西,不管长短,形式如何,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效果。如同一把刀,只有常磨,刃才会保持锋利。我们的笔头,只有常练,才会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
下面就和同学们谈一谈如何练笔。
一句话练笔――一句写出大世界
一句话练笔,就是用一句话记下你的日常见闻、心理感受、思想认识等,它是对描述对象的高度概括,既可锻炼抽象思维能力,又能锤炼语言,对如何驾驭语言很有帮助。
1.录生活之语。我们可对生活中的某一句话,即那些“只言片语”,或采撷,保持原汁原味,或加工,去粗取精。其实,我们的生活空间就是一个语言的大花园:家庭餐桌上温馨的家常、课堂上老师精妙的讲解、街头巷尾人们的聊天、集市贸易的讨价还价、十字街头的宣传广告、影视剧中的人物台词……这些,你都留意了吗?这其中不乏“俪词珠句”,也常出“哲句睿语”。我们可以录幽默诙谐之句,也可摘言简意赅之言,还可记隽永深邃之语……若认为其中某句不妥,或有一词之误,或是观点偏颇,都可以大胆地去删去改,直到符合我们的看法,自己真正满意为止。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随时采撷,即时更正,久而久之,手中的笔自会生花。如此看来,自己写一句话还有什么困难吗?
2.我手写我心。如果说第一点是记录、加工生活中的一句话,那么这一点则是写自己的一句话。写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人、事、物、景、情、理均可诉诸笔端。要写出真实的自己,毫不怯懦地袒露自己的心怀。因为只有真实才能打动人,也只有真实才能使自己有话可写。要精心捕捉脑海美妙的一刻,随时记下心灵震撼的瞬间。当狂喜冲击你的心扉时,当忧郁紧锁你的双眉时,当愤怒燃烧你的胸膛时,当痛苦折磨你的思维时……你就拿起笔,写下你的开怀和谨慎,写下你的失落和期待,写下你的冒失和理智,写下你的绝望和豪迈……一句话,写下你真实的情绪体验和思想感受。当强烈真切的感情潮水般喷涌而出时,用一句话诉诸笔端还会困难吗?
3.从清楚到生动。刚开始写一句话时,只要把事物交代清楚即可。但却不能满足于此,要逐渐学着把句子写生动、准确、凝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反映事物的本质,从而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如下面几例:①今天的天气特别好,天空像长高了一大截。②那些丢弃了的往事,日记帮我一一捡起。③我无精打采地往回走,双腿像灌了铅。
①句中的“长”字极为传神,使天空人格化,显得生动活泼。②句中的“捡”用得十分准确,突出了日记的作用。③句用行动的困难突显了心情的沉重。这几例都有明显的特点:一是遣词准确,精心选用了动词、形容词,使意象准确传神。二是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运用,使句子活泼,增强了表现力。
我们在进行一句话练笔时,也要注意对句子的锻炼和润色,尽量使之传情达意,光彩照人,最终使其成为你文章中的神来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