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愤怒的姿势换成握手,让一句厉声的呵斥变得温和,轻拍学生的肩膀,给仇恨一个宽容的眼神,用心倾听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声音,不要去想从这些细节中能得到什么回报。但请相信,这些细节一定能碰上一颗颗善于感恩的心。
刚接手七年级一个新班时,在一次满分为一百分的数学测试中,一位新生的成绩只考了六分,长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这位同学的数学底子几乎是零。我找到了这名学生,他惴惴不安,他认为我一定会大发雷霆并狠狠的批评他一顿。但我没有那样做,我见到他后,第一句话便问:“孩子,请你说实话,你小学时学不学数学?”这名学生怯生生的回答:“不学,每天上课除了吃东西就是睡大觉,因为太不喜欢学数学。”我又问他:“那你作业也不完成吗?”他回答:“完成啊,但都是抄的,因为都不会做。”我笑了,后又和蔼地说:“我认为你在这种情况下,能考六分确实不容易了,你看,你上课既不听讲,又不认真完成作业,都可以考到六分,由此看来,你是一个挺有前途的学生,如果你能稍稍用一点功就能考得更好。”学生一听高兴了:“老师,你说得对,数学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只要再学会一些简单的计算就还能做对几道题,图形问题我挺感兴趣,但不知从哪下手,要是能会,我还能得点分。”于是我就说:“学习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不能一口就吃一个胖子。你先学好简单的计算,然后再学应用题,至于几何很简单,你一定会有进步的。”学生听后点了点头。说了句:“老师,你等着下次考试吧。”转过身就离开了我办公室,期中考试,他的数学考了30多分,我送给了他一个大苹果。期末考试他考了50多分,他送给了我一瓶冰红茶。一年后,竟然达到可以及格了。
学生数学考了六分的确少得可怜,可我却要通过这六分来挖掘学生的潜能,人的潜能犹如一座待开发的金矿,蕴藏无比,价值无比。我们的每一个学生不论是学习好的、学习差的都是一座潜能金矿。而我们教育工作者就是一座座宝藏的发现者和挖掘者。有许多刚进初中的学生,在小学时基础没有打好,出现了厌学,面临着逃学甚至辍学。而我们就要想办法扭转这局面,不能使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拥有爱心,你就能感动上帝。
二、艺术施爱,让爱天天驻校园
学校不但是传授知识的场所,而且也是挥洒爱心的地方,好学生要爱,差学生也要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宽容学生的过失,为孩子们搭起“我也能行的”平台。在老师的施教中,究竟给学生多少爱?
两年前教过一个叫小水的孩子,刚接手时数学是二十分左右,其他各科也都是倒着数的。用他的话说从小到大没有一个老师对自己好过。因为他笨,家里又穷。他对我说:“老师,你是第一个不嫌弃我的老师,我跟你说点心里话,我觉得我和别人一样听老师的话,一样认真学习。为什么我总比别人差呢?”我听了他的话,觉得他是一个很有自尊心的人,但是这种自尊心却被考试和排名伤害着。望着这个孩子,我心中生出了很多的酸楚,莫名的有种心疼他的感觉。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这个问题,只冲他微微一笑:“孩子,我怎么看你都不像个笨孩子,你怎么会说自己是个笨孩子呢?”他笑了:“老师,你真以为我不是一个笨孩子么?”我拍拍他的肩膀:“真的。”期末考试后,他考了30分,别人还是很高的分,他觉得我会批评他,但是我没有,我心里很明白,成绩的提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中间要有很多的努力,甚至是努力之后成绩在短期内也得不到提高,并且学生要想真正取得成绩,还要学会经受挫折的打击与考验。第二天我在电脑上下载了一个视频:茫茫无际的大海,一群在海边捕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的时候,一只只总能迅速地起飞,它们拍打两下翅膀就能飞向天空,而一边的海鸥却非常笨拙,它们从沙滩飞到天空总是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越大海穿过大洋的还是它们。第二天他来找我时,我让他看了这幅场景,并和他一起讨论了灰雀和海鸥。以后的日子里,他比以前更加刻苦,虽然没有名列前茅,但成绩却一直在提高,并考进了重点高中,后来又考入了重点大学。
随着教育的发展,有人这样形容教师的职业,一头挑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前途,一头挑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幸福。这既是社会给予教师职业的评价,更是赋予广大教师的使命。对于任何一名学生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鼓励是不尽的动力,人在鼓励中学会感激,在鼓励中扬起生活的风帆。
细心体会,才能发现每个孩子独特的一面,精心制作才能有完美无缺的作品。每个环节都需要付出最大的爱心。用爱施教,不仅能改变一个人,而且能塑造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