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发展性学生评价,是指依据一定的教育发展目标和发展价值观,评价者与学生配合,制定双方认可的发展目标,由评价者与学生共同承担实现发展目标的职责,运用多种评价技术和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素质发展进行价值判断,使学生在评价活动中,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逐步实现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
如何找到一种简便有效的适合小学科学教学实际情况的发展性评价方法,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笔者认为,运用发展性评价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 评价内容全面化 既有知识测试,又有实验能力考核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指出:一单元学习以后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检测是必要的。怎样既可以检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又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呢?笔者的做法是不公布差生的成绩,而是让优秀的学生登上荣誉榜。这不仅对优秀的学生有激励的作用,同时,也为“知识差生”提供了追赶和超越的目标。
考试这种形式,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一个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但是考试不能反映出一个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的强弱,这是显而易见的。对学生进行实验能力评价很有必要。我们举行小规模的实验比赛活动,为实验能力强的学生创造获得荣誉的机会。
例如,教科版三年级下册《动物的生命周期》单元,本单元以学生认识动物的生命周期为途径,让学生亲历养蚕的过程,通过观察、记录事实,了解蚕宝宝的生长、发育、繁殖和死亡的生命历程。
根据教学目标,要学生观察蚕卵的大小、形状及颜色,观察蚕宝宝是怎样孵出来的?刚孵出的蚕是什么样的?蚕宝宝蜕了几次皮?每次蜕皮后有什么变化?……如果老师以知识问答的方式来评价学生的实验能力,学生的真实能力是难以反映出来的。笔者变换了评价的形式,设计了以下表格。
蚕的生长过程观察记录
哪一组哪一位发现多,就是科学实验小博士
经过这样的活动以后,学生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深入观察和研究。最后,有的学生的发现达到30多条。如什么样的卵是孵出蚕宝宝的,什么样的卵是没有孵出的,什么样的蚕是公的,什么样的蚕是母的;蚕的身体有几节,有几对足,蚕的脚上有吸盘功能,蚕的肚皮里是液体,而不是丝等等。
部分“科学知识差生”却获得了科学实验小博士的称号,他们在这样的实验活动中得到了荣誉,这样的的发展性评价对于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有很大的帮助。
二、 评价主体多元化 既有师长的评价,又有学生的自评和互评
传统的评价总是教师评价学生,没有学生评价学生,也没有家长评价学生,更没有学生自己评价自己。发展性评价提倡改变单纯由教师评价学生的状态,鼓励学生本人、同学、家长等参与到评价中,将评价变为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活动。
在学生自评、互评中,以四人小组的方式进行。我们设计了学生自评互评记录表,表格如下。
这张记录表像一面镜子,真实地记录了学生在科学课方面的情感态度、实验技能与知识测试的情况,同时,还把获得的荣誉和存在的缺点记录下来,时时处处激励着学生改正错误,朝着优秀的目标前进。这样的评价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而并不是单单记录一下学生的成绩。
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科学素养的情况,我们把科学知识测试后的成绩和实验方面获得的荣誉向家长汇报。让家长对孩子在科学素养方面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并参与评价。这样既让家长了解了孩子的科学知识方面的成绩,又让家长对孩子有一个督促。
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可以促进学生的自我反省与自我监控能力,让学生参与对他人的评价则是一个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不仅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还可以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让学生学会交流、合作与分享;而让父母参与评价是让父母能清楚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与成长过程,从而做到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教育。所以多主体的发展性评价,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真正促进了学生科学素养中的科学精神的形成与发展。
三、 评价过程全程化 既反映结果,又展示实验探究的过程
发展性评价强调对学生发展进行全过程的关注,而不只是对发展的结果进行评价。
例如,五年级下册《测量摆的快慢》一课,要求学生设计一个每分钟摆60次的秒摆,让学生探究摆绳的长度是几厘米。如先测试30厘米长的摆绳每分钟摆动几次,再测试15厘米长的摆绳每分钟摆动几次。然后,预测每分钟摆动60次的摆绳大约长是多少厘米。通过猜测,不断地调整,最后得到大约是22~24厘米。学生经过不断预测、不断修正,最后获得比较准确的结果。他们在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科学探究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发展性评价就需要教师对每一组获得的实验数据进行全过程的评价,而不能单单看一个最后的数据。由于是关注过程的评价方法,所以能及时了解学生在科学探究过程中获得科学探究能力的情况,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形成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 评价标准多元化 既有优生的高标准,又有知识差生的低标准
对个体评价应以纵向比较为主、以横向比较为辅,着重看基础、看发展。对于不同的学生,需要多几把尺子来衡量学生。引导学生用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相比较,在进步中树立信心、巩固信心。
例如,三年级的学生龚某某,科学知识测试成绩很差,行为习惯也很差,上课经常讲空话,有时还要跑到上面来。对于这样的学生,笔者根据其实验动手能力还比较强的特点,让他经常动手做一些实验。对他的评价标准,只要比以前进步了,就给他打高分。课后与他多交流,笔者对他说:你的实验动手能力很强,你的思维比较灵活,只要你上课专心一点,你就能得到优秀。每当他有小小的进步,笔者都对他特别鼓励。一次在实验观察中,该同学发现了一项独特的秘密,笔者就对他进行了表扬,让他也登上了荣誉榜。后来,他对笔者说,老师,想不到我也能登上荣誉榜,我以后一定要做得更加好一点。现在,他正在认真地养蚕,争取做一个科学实验小博士呢。
通过科学知识与实验能力相结合的全面的评价,通过家长、教师、学生多主体的评价,通过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的全程评价,通过对不同学生不同标准的评价,学生的科学知识将会掌握得更全面更深刻,科学方法更有效更熟练,对科学更感兴趣,更愿意与别人合作交流。发展性评价确实是新课程标准背景下保障学生科学素养有效提高的途径。
(浙江省岱山县高亭中心小学 31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