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是《红楼梦》中很重要的一个人物。首先,她是全书第一个出场的女子;其次,她是作者在“金陵十二钗副册”中给了判词的唯一一个女子。正如判词所言:“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她是一个非常命苦的女子,正如她的乳名“英莲”,的确是“应怜”。
香菱是甄士隐的女儿,家庭出身很不错。可惜一年元宵佳节,她被拐子拐了。从此,开始了一系列的悲剧。香菱的悲剧之所以震撼人心,不完全是因为她命运多舛,更主要是她各方面非常优秀出众,这才更令人从心底里感到悲哀。
(一)
香菱的美貌是不言而喻的,否则,薛蟠也不会为争她而闹出人命官司。书中还写道,先买了她的冯渊,本来“酷爱男风,最厌女子”,可一见了香菱,便一眼看中,立誓从此再也不结交男子,也再不娶第二个了。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从这样的侧面描写中,我们可推知,香菱定然是相貌、举止不俗的,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丽。还有一处侧面描写也同样很巧妙。第七回中,周瑞家的说香菱“好个模样儿,竟有些象咱们东府里蓉大奶奶的品格。”我们知道,秦可卿乳名“兼美”,兼具书中两个极品女子黛玉、宝钗之美,可以说是《红楼梦》中最美的女子,那么既然香菱长得像她,其美貌真是随我们怎样揣想也不过分了。
(二)
《红楼梦》第六十二回中提及:“香菱之为人,无人不怜爱的。”的确,香菱不但有貌,还有德,身世又可怜,贾府中同情、称赞她的人很多。比如周瑞家的、金钏儿、薛姨妈、贾宝玉等等。但最有意思的是贾琏、王熙凤夫妇对香菱的一番议论。贾琏觉得“那薛大傻子真玷辱了他”。连这样的登徒浪子尚且觉得薛蟠玷辱了香菱,更可见香菱的悲剧之悲。而王熙凤则说:“过了没半月,也看的马棚风一般了,我倒心里可惜了的。”杀伐决断的王熙凤疼惜过几个地位低下的人?足见香菱品格端方、与世无争,连王熙凤也对她有几分同情。我时常想:为什么当有人问香菱家乡、父母等事时,她总回答“忘记了”呢?真的是忘了吗,还是往事过于痛苦令她实在不愿记得呢?人生如梦,或许对于一些无法排遣的痛苦用道家的“忘却”来安慰自己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吧。想到这儿,我不免和书中人物一样为香菱的命运叹息伤感起来。
其实怜爱香菱的又何止我们呢?我想连曹公本人也是厚爱这个人物的吧,否则为什么要把诗歌这样美好的事物赠予这个出众而苦命的女子,让她具有苦吟诗人的气质和理想主义者的光辉呢?众所周知,“香菱学诗”是《红楼梦》中的经典段落。香菱本来就有点呆头呆脑,学了诗,越发痴了。她始终是那样的天真,天真得让人心痛。薛蟠要娶夏金桂了,她不但不为自己的命运担忧,反而巴不得夏金桂早些嫁过来,“心中盼过门的日子比薛蟠还急十倍”,以为“又添了一个作诗的人了”。 夏金桂嘲笑她的名字:“菱角花谁闻见香来着?”香菱却痴痴地说:“不独菱角花,就连荷叶莲蓬,都是有一股清香的。但他那原不是花香可比,若静日静夜或清早半夜细领略了去,那一股香是比花儿都好闻呢。”这段文字,很让人感动。若不是有一颗“诗心”,香菱能在清早半夜领略到菱角花、荷叶莲蓬的清香吗?“根并荷花一茎香”,好一个“香”字,不妨说,香菱就是一朵纤尘不染的青莲,而那幽远淡雅的清香是从她的心灵深处散发出来的。
(三)
香菱不太懂人情世故,更不会去想人心险恶,这既是她的不幸,也是她的幸运。前七十九回中,凡提到香菱的地方,多写她利用一切机会学诗,总是“笑嘻嘻”“笑吟吟”、不谙世情的样子,总有一种很认真、很投入的“痴”劲儿。香菱与黛玉、妙玉同为姑苏人氏。黛玉虽身世可怜,却有外祖母的特别关爱、多情公子的一日三访、贴心紫鹃的知疼着热;妙玉虽命运凄凉,却也安闲地住在栊翠庵,随时可用贵重的茶具喝着清茶。而香菱呢?只是一个小妾,有着不堪回首的往事,有着痛苦难言的生活,却有依然保有着高贵的灵魂。我们何曾见过她顾影自怜?何曾听过她抱怨命运的不公?
香菱是可怜的,也是可敬的,她虽然屡遭不幸,仍天真烂漫,仍能经常体验到发自内心的快乐,仍然没有丧失体验幸福的能力。这真是非常可贵的性格。学诗,对香菱来说,更是一种慰藉,或许是上天对她的补偿和恩赐,她沉浸在诗歌的世界中,忘却了一切忧伤。都说文学是一条安魂之路,我想香菱找到了诗歌,也算是找到了内心的安慰。除了苦吟的气质,她的身上还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辉。她不知人心险恶,竟以为同夏金桂也能谈诗论艺,她可能会因为这样被人讥笑为傻子,就像堂吉诃德追求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理想被别人笑话为疯子。可是没有梦想才是真正的悲哀,不能因为惧怕现实的丑陋就丧失了做梦的能力。从这个角度看,香菱命途坎坷,却还有追求,有梦想,叫人敬重。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香菱的悲惨命运:小时候看护她的家人不负责,被拐子拐走;因拐子贪财,又被霸王薛蟠抢了去;最后“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两地生孤木”合起来是一个“桂”字,一般的理解是香菱在夏金桂的折磨下被迫害致死。我认为香菱并非跛足道人所说“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仿佛天生带着“原罪”似的,作家是有心用命运悲剧来掩盖社会悲剧,言此而意彼。事实上,正是那个黑暗残酷的社会吞噬了这样一个极具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女子。
香菱在痛苦的生活中,选择了诗歌作为心灵的慰藉,她刻意忘却过去,看淡现实,用诗心、诗情、诗作编织了一个理想世界,让自己安然地住在里面。外在的世界是风霜紧逼,内心的世界却永远是暗香浮动,这是一个柔弱女子在那个黑暗社会所能做到的最好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