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乱的头发,褴褛的衣衫,疲惫的脚步,那是再落伍不过的画面,是贫穷的缩影。他和所谓的歌星、影星几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在我心中,天空中最耀眼的那颗星都不及他混浊的眼光那么明亮,再前卫的明星都不及他的身影那么朴实、亲切。他是我生命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是我灵魂的支柱。我从不喊他父亲,但在心中,那份情早已超越了父女的界限。
那年我六岁,天生弱小的我不及餐桌的高度,生命中的两颗巨星却殒落了――由于家庭变故,父亲和外公相继去世。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夜晚的清风依旧给我舒爽,萤火虫也不会停止闪动令人怜爱的微光,但夜晚的天空肯定会被黑暗吞噬,不再会有星星向我眨眼。
后来,他来了,带着他大我两岁的女儿。但这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家里欢笑声多了,吵闹声也多了。他会在吃饭的时候把我抱在腿上,喝着廉价的烧酒,给我讲梁祝的故事;他会咬下肥肉,把瘦肉放在我的嘴里;也会因姐姐夹菜时妈妈抛给她的斜眼而大发雷霆,甚至掀翻桌子;他还会悄悄地把打工时别人给他的工钱藏起来,给他年迈而又蛮横的老父亲。
我一直很平淡地看着这一切,“清醒”地告诉自己:他只是突然闯进我生命的一个匆匆过客,我没必要在意他的一举一动。
时光在家庭的吵吵闹闹中不紧不慢地流逝,直到前年的一个夜晚,姐姐飞奔着跑到外婆家说:“玲子,爸出车祸了!”我顿觉天旋地转,一路跌跌撞撞跑到医院。呆呆地望着脸色苍白的他,我才发现,不知从何时起,他不再是我生命中的过客,他已成为我们这个组合家庭的顶梁柱,更是我灵魂的支柱。
他转院到城市,姨夫和姨母住在我家,打理田里的农活。我却不知为何,每天连家门都不愿进,我宁愿他每天都掀翻家中的桌子,也不愿看不见他佝偻着身子,吃力地载着一车蔬菜回家,心满意足地吃着我做的味道不佳的饭菜。幸好,他伤得不重,很快就出院了。只是,他蹲在大棚里拔草,自己竟站不起来了,要妈妈扶着。以前他很少生病,即使偶尔病了,也不用打针吃药,过几天就安然无恙了;但他现在整天都嚷着胃疼、腰疼,没力气。我突然害怕起来,就像害怕死亡一样,我害怕他也会像父亲、外公一样,离我而去。我似乎越长越小,开始依恋他了。
正如他所愿,我考进了市里的重点高中。他硬是要妈妈陪着我去报名,我觉得很没必要,他却煞有介事,不许我争辩。初中毕业,姐姐无奈地选择走向社会,投奔自己的亲生父母。离家的前一天晚上,姐姐不知无意中说错了一句什么话,他狠狠地打了她一巴掌,脸色铁青:“你再胡说,以后去了人家家里,也这样没教养!”姐姐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哭着叫道:“我回我自己家里,又不是去别人家,你管我怎样!从小到大,你除了会打我还会打谁,就我比别人下贱是不是?”他再次扬起了手,却又无力地放下了。他不再有训斥姐姐的勇气,她是别人的女儿啊!
那一晚,我失眠了。我和姐姐性格迥异,相处十年,留下的依旧是冷言冷语。我们是不同世界的两个人,但我们有同样的亲人――他。我和姐姐的恩怨即将告终,明天,她将乘上西去的汽车,而不久,我也将带着家人的无限期望向相反方向的城市求学。但她一定会再回家,看望养她十九年的养父,我也依旧会牵挂养了我11年,还将继续养我的继父。这个不像家的家依然是我们的家。
学校曾要我们填一张表格,有两个问题难住了我:谁是最喜欢你的人?谁是最了解你的人?我回家问妈妈,妈妈扒着碗里的饭头也不抬地说:“这还用问,当然是他!”其实我早已有了答案,却不料妈妈的看法和我一样。夜晚,仰望城市的星空,我固执地认为,最亮的那颗星在西边。因为那儿有我陈旧的家,有为了我拼命干活,现已百病缠身,却依旧在电话里响亮地喊我“玲子”的继父――不,是父亲!他是生我养我、铸造我灵魂的父亲,是我生命中永远最耀眼的那颗星。我的一生将追逐着他,无论他是病倒还是老去。
从不对明星感兴趣的我原来也一直在追星,难怪心里如此明亮,没有一点阴霾,那“星”便是我的父亲啊!
昨天,在电话里,他叮嘱我:“去了大城市,一定要小心,那里人多,你又从没去过,小心别迷路了。”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涌起,那是爱的温泉。我不禁在心中感慨:父亲啊,有你这亮如明灯的星指引着我,我哪里会迷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