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检验我省各地的扶贫工作成效,使我省精准扶贫档案更加完善,脱贫攻坚作战图更加精准,精准帮扶工作更加有成效。经省政府的研究决定组织高校大学生在暑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湘潭大学在这次活动中共组建了91只调研队伍275名老师和志愿者参加,深入调查湘西保靖县和永顺县两个县的乡镇地区的贫困情况。环境与资源学院在这次活动中共派出了三名老师和6名同学组建了三只调研队伍赴湘西调研,我们学院的三只调研队伍的带队老师分别是刘国华书记、张壮宇老师以及李晓鹰老师。
我所在的队伍是由章壮宇老师带队,赴保靖县碗米坡镇的柳树坪村、沙湾村以及押马村这三个贫困村做调查。
当大巴到达保靖县时已是下午。烈日当空,一下车,一股热流扑面而来,我心想着这十来天注定不一般。在保靖县政府开过大会做简短培训后,我们便不作停留马不停蹄地赶往我们扶贫调研的第一站——柳树坪村。
去柳树坪村的乡镇中巴车在整洁干净的柏油路上驱驶着,在车上的我们只注意到了干净的柏油路以及柏油路旁那秀丽的水光山色,初来乍到的新鲜感以及这秀美的湘西美景让我无暇去猜想接下来所见闻的。到达柳树坪时,已是傍晚时分,太阳快要西下。立刻开展调研已经不便,便在贾村长家吃过晚饭在村委会住下。接下来两天便是调查村委周边的两个组。在这两天的调研中看见了不同家庭的不幸与贫困,也听见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户贾姓人家,丈夫在修水电站的时候不幸身亡,从此家中的顶梁柱倒了,所有的重担落在了一个妇女人家身上,抚养小孩读书,照顾年迈患病的公公。在我们调查的时候也能发现这是一位懂的生活的女人,即使生活贫困、房屋破旧,但依然把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而我们作为一个调查者,怜悯同情根本无济于事,而对他们的帮助就是真实地记录情况,向上反映。通过这两天以来的观察,柳树坪村的这两个组的村路建设比较好,家家户户都能通,而且都能用上自来水。但是柳树坪这两个组的贫富差距较大,家庭富裕的活着小康生活,家庭不幸的贫困潦倒。而在山里边儿的普溪组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第三天我们进去普溪组,这里组里各家各户基本一样,破旧的木房,崎岖的小路。每家每户都有病患全是是贫困户,有各种各样致贫的缘由。
在这三组调查完以后,柳树坪的调查也就结束了。村长的全程陪同让我们的工作方便很多,村民们的淳朴和热情令我印象深刻。总结这个村的特点就是交通比较便利,村路修的比较好,人均自来水有保障。但柳树坪村的贫富差距较大,贫困户较多患病且无钱医治,房屋被白蚁蛀蚀。
在柳树坪村的调研结束后,我们便立刻赶往了沙湾村,沙湾村在柳树坪村的上游,对面就是首八洞民族特色村,美景自然没有话说,沙湾村的村民住的较为分散,所以在沙湾村的调查分为两个部分,即为山上和山下。但还分为两个地区,所以在沙湾的调查比较艰难,要爬两次大山。山下的村子情况较好,村民们出行都比较便利,贫困程度也轻一点。所以到达沙湾的下午我们就把山下傍水的贫困户给调查完了,第二天由于当地赶集十点多我们才开始上山,背着水带着资料开始爬山,烈日炎炎,村秘书领路,一步一步向上爬,藿香正气水都喝了好几瓶,在半山腰遇到了赶集回来的村民,他们背上的背篓里边全是从集市上买回来的米以及生活用品,他们住在那山上,农作物不好种植,所以只好拿微薄的收入换取必需品。种植得最多的还属玉米,没有产业,没有固定的收入。当我们到达山上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山上的人家也基本一样全是木房子,破破烂烂,村中也基本都是老弱妇孺。在调查过程中有一幕让我们所震撼,一位杖朝之年的老奶奶背着一大篓的瓦片颤颤巍巍的走着,为了修补她家拿破旧的屋顶,心中感慨万千。当我们调研完山上之后下山已是黑夜。沙湾的第三天看见的都一样。
在沙湾村这四天以来,给我的总体感受就是:沙湾村的风景秀丽,可以发展旅游,而且沿河可以捕鱼。山下的人完全可以靠自己一步一步的好起来,但或许是因为成本问题,亦或是思想上的落后,人们根本没有将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给利用起来。
押马村,与柳树坪村隔河相望,全村有三组共三百多户人家,其中贫困户七十多家。这是我们调研的最后一个村,相对于柳树坪和沙湾村来说,押马村整体来说相对好一点,但同样的依旧有贫困的,我也不一致列举,因为贫困的根源都一样。沙湾的贫困户比较少而且相对集中,所以我们花了一天就弄完了。
通过这十来天的对这三个村三百三十八户贫困户的调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贫困户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这些贫困户中,多半为老人妇女儿童以及残疾人,其中患病的也多,劳动力少且长期在外。有想要经商或者从事产业发展的也难有成本支撑以及技术指导。白蚁等自然灾害致使房屋破旧。且村中无学校,孩子上学一般都要去镇上或者县城,需要租房陪同,教育成本大。且个别贫困户的思想因为政策的保障而越加落后,整天无所事事即使能做也不做,等着政府救济。
我想,这些问题致使农户带上了贫困户的帽子,且想要摘掉这顶帽子也并不是每人补助多少钱就能摘掉。各个乡镇应该解决其根本问题,对贫困的家庭进行产业帮扶,开发项目,培训技术使村民们不闲着。且大力加强思想上的教育,不能整天只想着国家的政策福利,政府的救济,而是应该自己动起来致富。在教育这一方面需大力扶持,只有小孩教育好了思想才好先进,才会有机会走出大山,摘掉贫困户着一顶帽子。
十来天的奔波跋涉,走遍了个户人家,看见了村里人家的淳朴与善良,也见到了贫困疾苦。只能感叹这世间的幸福一样也不一样,这世间的疾苦各不相同又如出一辙。我愿这湘西秀丽的山水被世人所见,湘西的贫困户也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