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有关脱贫攻坚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我深深感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英明。消除贫困是多少人的愿望,实现这个愿望可谓功德无量。
作为教师我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脱贫攻坚出一把力。立足教育岗位扶贫先扶智,提高贫困儿童受教育水平是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和创业能力的有效手段。我尽力上好每一节课,备好每一课的教案,让自己的教学扎实有效。使更多贫困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不让这些贫困生因为贫困而在享受的基础教育资源上与其他学生拉开档次。从而使贫困生在学业上有更多地接受大学教育或职业教育的机会。从而能够切实的提高其就业率。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还可以对贫困生在学习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比如:要想方设法提高贫困生在上课听课方面的效果。课后要辅导他们完成作业,提高其完成作业的质量等等。这些都是提高贫困学生学习水平的有效手段。
要消除贫困除了扶智还要扶志。要在教育工作中侧重于对贫困生的扶志,要逐步树立起他们远大的人志向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来战胜眼前的困难。坚强的意志和远大的志向,在大部分时候是可以使一个人乃至一群人获得成功的重要保障。要知道一则励志的故事有可能就会拯救一个颓废的灵魂。
要帮助贫困生脱贫还可以在生活方面给予他们更多地关爱和照顾。可以通过捐助或组织捐助物品,钱款等方式自主贫困生完成学业。也可以发动社会力量来从不同层面给予贫困生以适当的帮助。使贫困生不因为贫困而辍学。这是非常重要的,想让贫困人口脱贫首先就要在教育方面使他们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多次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都言简意赅的阐明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作为第一线的教师责无旁贷。为了人类美好的明天,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都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
着力点也很好抓住,就看有没有好的眼光能抓住工作的要点和重心。能抓得住关键点,虽然我们只是普通的老师,手里没有多少资源一样也可以在扶贫攻坚领域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