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其实是用心灵去感悟月的朦胧,星的灿烂,花的嫣然,泪的晶莹,落英的飘零,感情生命的沧桑与美丽。
开启书的扉页,缕缕墨香如醇醇杨柳风,蒙蒙杏花雨,在心田上萦绕,让心花悄然绽放,散发出无数感悟的诗行。透过杨柳杏花,我们可以看见远方有青山绿水,红莲婷婷,枫叶彤彤,梅花傲雪。
读书是在如画风景中拾捡朝花,寻找生命感悟的花絮。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便如西湖泛舟,你随手可以采摘到启迪生命的莲子,整个身心都沐浴在西湖的莲花香气中。人物的内心独白是西湖如翡翠般的水,有一澄到底的清澈,有激起成章的波动。你会觉得生命是一幅浓汝淡抹的水墨风景画,沉重中蓄含着精彩,黯淡中酝酿着灿烂。而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正如攀登雪峰,在凛冽的寒风中感受青松的坚强、红梅的不屈,愈往上走,一会儿一朵雪莲会突然扑入你的视野,一会儿一丛绿草会映绿你的眸子。这雪峰上的生命正是保尔精神的浓缩,
寒风中的雪莲绿草,将人生的不屈和坚强在雪峰上深深地定格。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历寒风的凛冽后,聆听生命春天里的莺歌燕语,真真切切地感受活着的意义。读书是跨越时空的邂逅。在书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山,采摘白云红霞;
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梅子黄时雨,和她在荷花丛中争渡;
你也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上信步徜徉,共同采摘桥下河水中的浪花;
你还可以和海明威帮助老渔夫桑地歌亚抗拒鲨鱼的肆虐,感受"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这一伟大崇高的精神境界。你还可以和孔子、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曹雪芹、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成为知心朋友,和鲁迅、沈从文、巴金、钱钟书、贾平凹在书中做一次次畅谈。拥有这么多的朋友,你的腰板也会挺得特别的直。
青灯下,左手执黄卷,右手捧一杯浓茶,如果窗外有一轮明月就更好了。月光下,呷一口浓茶,聆听作家们用笔敲响的岁月回声,激起你心海浪花朵朵,让浪花撞击心灵,
闪烁出五彩缤纷的火花,汇成一条美丽的彩虹,连接着心和月亮。所以,读书时你湛蓝的心空上也会点缀着一轮明月。
读书,是在人生道路上采撷生命的音符,酝酿出一首岁月之歌,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