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历祖国的六十华诞,当这个特殊的日子成为我们记忆中永不褪色的一页时,我们的心中翻涌起千百种感情,开始缅怀沉痛的历史。
------题记
一重温历史 铭记于心
其实,如今的每一天都曾经是写满血与泪的历史。当墙上的日历越来越薄的时候,“一二九”运动的纪念日也正在向我们靠近。
忆往昔,在不堪回首的二十一世纪前叶,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在一个充满阴霾的冬日,祖国面临着濒临灭亡的处境。不堪忍受忙于内乱的统治者不抵抗的政策,热血的青年们终于奋起反击,在茫茫的历史黑夜里闪烁着希望的火花,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
1935年11月,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又有了继续向华北进犯的野心。在民族危亡关头,北平的大学生在12月9日这一天发起抗日运动。此前,北大及各大中学的校学生代表就召开了联席会议并成立北平学联,呼吁停止内战,共赴国难,团结全国各界民众,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一二九”运动激起了终归同胞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曾经,在刺骨的朔风中,北平城的大学生甚至包括未成年的中学生怀着拯救祖国的美好愿望在萧条的大街上集体游行,并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立即停止内战,准备对外自卫战争”……那种热切而又悲痛的声音,仿佛仍旧在北京的上空回荡,在今天,让我们的心无比沉痛。他们也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龄,他们也渴望幸福安定的生活,可是乱世的残酷却让他们的心中有了对战争的期盼,这是多么的不幸啊!
曾经,北平两大名校燕京和清华的学生在集体罢课游行之后,因城门关闭而未能入城,他们只能在凛冽的寒风中坚持终日,在那种情形下,他们依然含泪向围观市民控诉日军在东北的暴行。终于,饱含爱国热情的眼泪融化了国民冰冷麻木的心,之后,更多的人积极酝酿并准备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席卷整个北平城。
那些过去,我们未曾亲身经历,但是当我们观看历史电影时,一幅幅残忍的画面,一次次的强烈的震撼,都将我们拉回那个动荡的年代,似乎听到了满目疮痍的祖国母亲的呻吟。在那些充满血腥的城市,我们无法想象有多少生命被残酷地剥夺,而现在,我们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化作千言万语也诉不尽那时的苦与痛。
这个日子我们不能忘记,它是中国现代青年的骄傲。“一二九”运动在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上植了新的里程碑,永远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北平学生以英勇的群众行为,冲破一切高压势力,强力地展现出全中国大众不愿做亡国奴的铁一般的意志。正因为这一运动是符合了全中国人民的要求的,所以它立刻像野火般地飞速传遍了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今天,我们告别了战争,告别了苦难,但告别不利的是历史上每一个血与火的文字和“一二九”运动中的每一个英雄;今天,我们以圣洁的诗歌缅怀那段血与泪写成的历史,发扬“一二九”铸成的伟大成就,在告别与缅怀之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二 重拾豪情 畅想未来
年轻的天商是我们人生大第一大步,在这里,我们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也开始迈向社会。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怀有远大的志向和非凡的梦想,如今在天商这片热血沸腾的土地上,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辅导着我们,有那么多进取向上的学长学姐为我们做好了带头作用,有那么多教学资源让我们的学习过程更加高效丰富,有那么好的学习氛围笼罩着整个校园,我们更应该以我们的方式使这片土地绽放更多惊艳于世的花朵。
在这里,我们不断的感受到了它的青春活力与积极进取的精神。开学初期,学院内部的迎新大会和述职大会让刚进来的我们看到了希望,同时也给了我们人生之路的一个航标,还有各种讲座总是不断地给我们的业余生活增添色彩,我们不仅丰富了多方面的知识,而且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去面对未知的人生。
如今的天商正处于朝气蓬勃的阶段,她年轻的生命篇章上已经写着“成功”二字,但是继续建设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肩负着崇高对历史使命。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即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挑战,也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挑战。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给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未来的科学技术还将产生新的重大飞跃。各种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相互激荡,有融合有斗争,又渗透有抵御,对各国经济和政治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科技文化竞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大焦点,当代大学生是我国未来科学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理应发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才,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发展我国科学文化的历史重任。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是,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大世界眼光,保持清醒冷静的大脑,培养大无畏的胆略和气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毋庸置疑,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历史发展对大学生的必然要求。德是人才素质的灵魂,智是人才素质的基本内容,体是人才素质的基础,美是
人才素质的综合体现。中国古代思想家司马光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用“德”来统治“才”,才能保证“才”的正当发挥;以“才”支撑德,才能真正有益于国家和人民。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及反省自己的行为。危害社会的事坚决不能做,不利于他人的事也绝对不能做,因为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大圈子里,只有团结互助才能更好的生活,一味的自私只会被淘汰。
在今朝,在欣欣向荣的二十一世纪,我们大学生应该传承历史精神,因为我们仍然需要那敢于奋斗的精神,需要那样地气概。于是,我们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去追忆历史,用我们的微笑去传承历史,晶莹的泪水闪烁着“一二九”运动的光辉,而我们新世纪的青年将矢志不渝地在历史的跑道上带头跑向未来。
上天见证了中国历史的沧桑,岁月记录了中国的蓬勃发展。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任重而道远,永随其道!
以浩气锤炼飒飒长剑;
用双手铸就巍巍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