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亲如一家”的照顾,温暖了一位孤寡老人的心,让他作出赠予房产的回报承诺。然而,在“拆迁效应”的影响下,他又想撤销赠予承诺。这样的赠予承诺能随意撤销吗?
李树民家住北京市密云县。他与妻子王慧枝结婚多年,膝下无儿无女。邻居张丽华夫妇常常去李家帮忙干些重活,李树民老两口对此感激不已。2004年,年过六旬的王慧枝患上严重的肾病。张丽华每周陪王慧枝去医院,还包揽李树民家的杂活,自己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也不忘给老两口端过去一碗。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6年。2010年4月,王慧枝没能抵抗住病魔的侵蚀,撒手人寰。为了让李树民感受家的温暖,张丽华不仅为李树民准备一日三餐,还常让两个儿子过去陪他聊天。张丽华外出打工后,由儿媳继续照顾李树民。
2010年6月,得知自家所住平房即将拆迁,李树民主动打电话给张丽华:“多谢你们多年的照顾,分到楼房后,赠给你家一套。”为了表示诚意,他还特意给张丽华写了一封信,信中写明开发商同意给他3套80平方米的楼房作为补偿,拿到房子后,他会将一套房子过户给张丽华。
让李树民没想到的是,自从拆迁办的工作人员来过家里之后,二十几年没露过面的侄子、外甥女们纷纷上门,拿着各式各样的补品来看望他。
李树民心里明白,他们无非是想在他百年后分一杯羹。毕竟有血缘关系,每次亲戚们过来,李树民都笑脸相迎。小辈们常常在李树民家做丰盛的晚餐,一大家子人围着圆桌吃一顿。柔软的亲情很快攻破了李树民的心理防线。
一次酒足饭饱之后,李树民的侄子率先开口:“叔,听说您将来要把您的房子全留给邻居?”李树民坦率地点点头。侄子耐心地劝说:“叔,不管怎么样,咱们才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人啊!邻居毕竟是外人。”
当晚,李树民躺在床上,心里百转千回,侄子的话说得不无道理,张丽华一家确实对自己十分照顾,可一套房子将近一百万元,用来回报他们是不是太重了?最终,亲情在李树民的脑子里占了上风,他决定将房子留着,将来谁对自己好,就把房子留给谁。
2011年3月,李树民和张丽华夫妇都搬进各自的新楼房。直到6月份房产证办下来,李树民也没提赠房子的事。张丽华按捺不住,婉转催促他兑现赠房承诺。李树民说:“我很感谢你们一家对我的照顾,我的遗产里面绝对会有你们一份。但是,现在房子还不能过户给你们,将来我要是需要钱,卖了房子就能顶上。”
听到李树民的话,张丽华傻了眼,虽然自己当初照顾老两口从没想过回报,但是做人也不能出尔反尔啊?何况赠房之事是李树民主动提出来的。她越想越委屈,一纸诉状将李树民告上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法院。
张丽华认为,当初李树民赠房是自愿,事后反悔违反诚信,况且自己一家人无怨无悔照顾李树民夫妇多年,也应该有所回报。李树民则表示,虽然他承诺过赠房,但没有实际将房子交付给张丽华。《合同法》规定,赠予人在财产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予承诺。因此,他主张撤销自己之前的赠予承诺。
法院审理认为,张丽华在2004—2010年间一直对李树民夫妇给予生活上的照料,因此,李树民对张丽华的赠予属于法律规定的“具有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予,不可任意撤销,最终判决李树民兑现承诺,将房屋交付给张丽华。
2011年12月6日上午,张丽华拿到崭新的房屋产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