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你已经长成了十八岁的青年。18年前,你在全家人的热切期盼中来到人间,给我们带来欣喜和幸福。太奶和太爷不顾年迈的身体特意来到妇产科看你,老人家看你的眼神满是欢喜和爱意。爷爷奶奶、姑姑更是把你当成了手心里的宝贝疼爱有加。你是家族血脉的传承,全家人都来呵护你,寄予无限的希望。爸爸妈妈和天下所有的爸爸妈妈一样,望子成龙。我们努力工作,节衣缩食,为的是让你接受优越于我们那个年代的最好的教育。
小时候你是多么懂事、乖巧、聪慧!小小年纪你就乐意帮奶奶洗衣服、做家务;喜欢看书、听故事,幼儿园里的老师和小朋友都愿意听你绘声绘色地讲故事;做手工练就了你心灵手巧;学画画、学英语、打乒乓球、吹笛子、学游泳……你都学的像模像样,每一位老师都很喜欢你。尽管为了培养你的这些爱好特长,花去了家里不菲的积蓄,但看着你在健康快乐、全面成长,我和爸爸虽累却很欣慰。
亲爱的儿子,一直以来你是妈妈的骄傲。从小学到初中,你所有的奖状、荣誉证书和奖品,妈妈至今为你珍藏着。你写博客、发表文章、登台领奖、参加才艺大赛、当选“五优生”、笛子考级……一路陪你走来,仿佛一切就在昨天,历历在目。
走过小升初,走过中考,可以说,爸爸妈妈在和你一起成长。升入高中,你面临了人生第一次抉择——分班,你选择了喜爱的理科。如今,你已是一名准高三学生,高考的脚步渐近,你即将面临人生一次重大的机遇和转折。每天,你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学习的紧张自不必说,还有成长的烦恼、课程的压力和成绩的困扰,诸多不适,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却无能为力。妈妈的唠叨、抱怨,爸爸的批评,你的小情绪,偶尔成为家里不和谐的音符。可是,亲爱的孩子,你能否从中体会到爸爸妈妈的用心良苦?或许你将来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可怜天下父母心”。
其实,你完全可以更优秀。只是因为爸爸妈妈不懂教育。一味用脾气秉性去要求你、控制你,把你当成私有财产,以爱的名义彼此伤害。作为父母,我们自身都一身毛病习气,又怎能苛求你完美卓越呢?批评你懒散懈怠、玩物丧志,完美不也是时常犯着类似的错误?这是在我们学习了传统文化几年后,才逐渐认识到的。遗憾的是,已经错过最佳教育期,你的世界观、人生观已基本形成,教育无法重头再来。但值得庆幸的是,你从小就是一个善根深厚的孩子,有爱心、乐于助人,也是我们家祖上有德,能够护佑你和爸爸一起参加传统文化夏令营,和爸爸妈妈一起听传统文化论坛,参加公益活动当义工,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为自己培福报,在积德行善中长养自己的慈悲心,扎好德行的根,“厚德载物”。三年前夏令营归来,你放弃美味的诱惑,选择素食并每天读诵传统文化经典,这是最令妈妈欢喜的事情;高一那年暑假,你没有参加补课,而是欣然接受我的建议,独自一人去开原男学班“补德”,学习传统文化。6天的圣贤教育洗礼,你一定有了脱胎换骨的感受。德是做人之根本啊!我清楚记得,当你学习归来回到家中,说的第一句话:以后我再也不玩电脑游戏了!我听到后喜极而泣。好儿子,你终于学会了向诱惑说“不”!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你真的履行了自己的诺言。这让我对你刮目相看。你还能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防生的伟大梦想打下坚实基础,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你的种种表现,比起那些一味在学习的竞争中变得自私、冷漠的孩子,比起那些高分低能的孩子,你真的是我们的骄傲。一个心中有孝心、懂感恩,利他的人,才会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爸爸妈妈能为你做的,就是为你祈祷为你祝福,积德行善为你培福,因为我们坚信古圣先贤的教导: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儿子,今天的成人礼意味着你成人了。祝贺你!从此刻起,希望你能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行动目标。告别惰性,高效学习,重塑信心,勇猛精进。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博,更待何时?!
儿子,脚下的路终究还是要你自己走。妈妈希望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少年吃苦培福,青年奋斗创业,中年薄发出击。这样,到了老年,就能安享快乐幸福人生。“厚积薄发”,积淀的过程是个苦差事,你要坚定信念;薄发也要讲究策略。暂时的落后不算什么,只要你拿出不服输的气魄,激流勇进,绝地反击,妈妈相信你,一定会东山再起,博得一个完美大收官!好男儿胸怀天下,做事脚踏实地。一身肩负着自己、家庭、国家的重担。做一个孝德的人,做一个爱国的人,做一个爱家的人,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做一个光明磊落的男子汉。
儿子,高中生活还有一年,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爸爸妈妈虽然舍不得你离开我们的羽翼,但你终要振翅高飞。人生的路虽然漫长,最关键处却只有几步。明年你将要面临你的第一个人生路口,怎样抉择妈妈都支持你,妈妈只是希望你的人生不要留下一点点遗憾。爸爸妈妈为你加油,你自己也要全力拼一把,因为小鲤鱼跃龙门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跳过去你就成了龙!
亲爱的儿子,别嫌妈妈唠叨,唠叨也是爱的一种表达方式。最后妈妈想跟你分享两句话:健康的活着并快乐着;辛苦的耕耘并一路收获着。
另一句是: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她有了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她没有了退路;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为她有了目标……人生亦是如此,献给正在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