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第十四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稀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与会专家和学者对稀土的基本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稀土资源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尽地介绍,并针对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媒体工作者展开了研讨,同时纠正了大众对于稀土的一些不正确认识。
大众对稀土的不正确认识
稀土不稀,稀土也不是土,而是17个元素的总称。一听稀土,大家惯以为是单一的一个元素,实际上是一组元素,是17个元素的总称,是元素周期表57-71号的15个镧系元素,再加上和它性质相近的21号和39号的总称。17个元素里面有个钷的元素,是合成的元素,实际上自然界是不存在的。有人认为稀土有放射性,实际上只有钷有放射性,在自然中它是不存在的,其他的稀土元素没有放
射性。
稀土的特点,它的电子层结构跟别的元素有不太一样的地方,有个4f电子层,外面的电子是一样的,它的性质非常接近。庄卫东教授用了比较通俗的话给大家做了解释,即在周期表中别的元素都是一个元素占一格,只有镧系元素是15个占一格。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很多的东西都和稀土有关系,但是稀土不像煤和石油属于高能耗的能源,它只用一点点,就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稀土在众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稀土可以应用在各个领域。那么稀土各个元素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呢?镧主要用在石油裂化催化剂里、高折射率玻璃。铈主要用于汽车尾气净化器和发光材料,钕最主要用在磁性材料里,钐也是磁性材料,铕最主要用在发光材料里,钆在发光材料里也有很重要的应用,铽一个是发光材料,还能用在磁性材料里,镝也在磁性材料当中有重要的应用,铒在发光材料里有重要的应用,镱在催化剂中也有应用,钇在荧光粉里有重要的应用,还有一些合
金里。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原来看到的黑白电视,自有了稀土发光材料之后便看到了彩色电视,同样计算机的显示器也要用到发光材料。照明也是如此,原来没有稀土之前也可以照明,后来的日光灯自有了稀土以后,在光效、显色效果以及各种各样的装饰效果等方面也都有很大改善,让照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还有照相机、望远镜,包括看到的一些工业、生活上的显微镜,包括手机、纺织品,用稀土去染色,色彩非常鲜艳,不同的阳光下有不同的颜色。像化妆品,过去曾有过一些争议,实际上化妆品的稀土应用是非常有益的,用到防晒霜上,可以把紫外线转为红外线,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还有增白的效果。稀土还在家具、燃料、油漆、玻璃、催化剂里还有一些建材上都可以应用。节能光源也都是含有稀土的,比如LED灯,看起来形状像白炽灯,实际上光效比目前所有的光源都要高得多,比白炽灯高了十几二十倍。
除此之外,稀土跟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还有怎样的关联呢?像我们的电梯,电梯的电机,用的稀土永磁材料,叫做永磁电机,它的好处就是效率高。在汽车中,越是高档汽车,现在用稀土材料用得越多,普通车用20到40多个永磁电机,高档车用70-80多个永磁电机,包括雨刷电机、转向器等等,还有电车的驱动电机、自行车,甚至还有电池,动力电池、镍氢电池这些等等都需要用到这些材料。在飞机轮船上,包括其他的高科技方面,也要用到。在轮船上,用到永磁电机,一些潜艇、电动的船,污染没有过去柴油机推动的船那样大,且没有噪声。稀土对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影响,在它发现以前大家也能生活,但在它发现以后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稀土的未来发展前景
稀土在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贮氢材料四大领域怎么发展呢?在场的三位教授也就此给我们做了介绍。
稀土永磁材料,现在最大的应用量在电机上。凡是我们的风电电机,包括各种风机、动力、机床,所有动的地方都需要电机。稀土永磁电机的效果就是体积小,而且效率高。
在风电节能方面,风电是国家发展的方向,也是新产业的发展方向,一台风力发电机,1.5mW需要一吨左右的稀土。在国防方面,主要用于惯性导航系统的各类陀螺仪、加速度计、力矩电机等核心惯性测量元件,这些测量元件主要是对于采集量程,精确度很大,都是用永磁材料的性能和稳定性决定的。在惯性导航系统中,主要利用惯性测量装置测量飞机、舰船、导弹等运载体的运动参数(速度、加速度、角位移、角速度等等),计算出实际运动的轨迹,使打击度更高。现在几乎所有的弹上都用这种惯性导航的系统。虽然有些导航系统不是用稀土永磁材料的,但是稀土永磁材料占的量是比较大的,因为它受干扰比较小。这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电驱动船用动力系统还有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在雷达微波通讯电子站上,稀土永磁材料主要用于行波管、磁控管、调速管等器件,这些器件中,主要用于像脉冲磁控管广泛用于引导、火控、测高、机载、舰载、气象等各种雷达功能。永磁材料是稀土最主要的应用,发光也是很重要的应用,它早期是最重要的稀土应用方向。它的特点是使用重稀土,主要起到激活剂的作用。发光领域最主要的应用是两大领域,第一就是显示,氧化钇铕和硫氧化钇用于荧光,主要用液晶电视。
朱明刚教授讲到对稀土另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作为稀土贮氢材料。稀土贮氢材料其最大的用处在电池,我们现在生活中所用的五号电池、七号电池、充电电池,大部分是镍氢电池,这种材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飞利浦公司发现的,具有优异的贮氢性能。理论上它的容量可以达到372毫安/小时·克。目前来讲,稀土贮氢材料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作为第一代来讲,它的循环寿命也就是五百次左右。但是第一代现在是比较成熟的。今后的发展,当然贮氢电池大有用武之地,包括我们的照相机里的一些电池,还有一些锂电池,当然锂电池有最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它的安全性,要是镍氢电池,稀土的这种电池,就没有这个问题。
稀土作为贮氢材料,还可应用在将来的电动汽车上,电动汽车最主要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驱动电机,需要用到永磁材料,再有就是电池,作为稀土贮氢电池来讲,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现在研究新的电池,要求自放电低。下一代电池,自放电率将非常少,像一节放电率低的镍氢电池可以充电使用一千到两千次,相当于一千到两千节的干电池。这个节能效果,从环保、节能的角度讲都是很可观的。
另外,庄卫东教授在谈到催化材料时表示,催化材料主要是一些轻稀土,目前主要使用的是铈和镧,对稀土的平衡利用很有益处。稀土催化材料应用的最大方面是石油炼制催化,还有汽车尾气催化,这两方面都占有很大的用量。还有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他们可以做分布式发电,比如谷歌的大楼就是采用的氧化物燃料电池,就用到了稀土材料。
如今稀土越来越紧俏,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场记者也向专家提出关于是否有可能找到一些替代的材料?朱明刚教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稀土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尤其是跟它相关的中下游的产业,都是绿色产业,我们希望变成绿色产业,稀土和它相关的产业,是朝阳产业,一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稀土的应用,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当然,我们也要解决稀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的稀土产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光明的。
会上,张安文秘书长最后总结说:“稀土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尤其是跟它相关的中下游的产业,完全是绿色产业,我们希望变成绿色产业,稀土和它相关的产业,是朝阳产业,一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稀土的应用,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当然,我们也要解决稀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的稀土产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