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负十局,不可遏制地输掉了比赛,一个背影留给了公众的记忆。赛后发布会上,李娜有些恼怒,我想这份恼怒该是针对自己的,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多么可惜,在大满贯赛事的赛场上,留给她的未来不再多了,加之几年的法网一度被视为通途。可惜,实在可惜,不是卫冕失败可惜,而是李娜建立超级自信的机会再一次错失了,她还要找到安静的地方独自疗伤。
李娜其实在我们的视野之中是若隐若现的,已经习惯于她在赛场上输球和波折的人们似乎对于“我不为祖国打球”这样的断章取义更感兴趣,确切地讲先是时刻想赢得眼球的媒体如获至宝吧。想李娜该淡然多了,想明白并不难,公众对于一位体育明星的消费方式是多样的,不仅仅是胜败和代言产品,没在愚人节痛快消费你一次也就算幸运了吧。
自去年法网之后,我们的摄像机始终愿意记录李娜更多,赛场内不难,只要你有签证和机票。我确曾数次提出,想去李娜在慕尼黑的家去拍拍,探知她更多的职业网球生活,一次次都是婉言谢绝,想给自己留有最后的清净与安宁,完全可以理解。无论如何,愈是接近,愈可以获得一个实在的李娜,而非仅是输赢之间。
法网夺冠后的第一次采访,姜山曾经说,去年澳网之前,李娜处于一种不佳状态,怀疑自己,在其眼中每个对手都不可战胜,此种心理并不鲜见,反观我等凡夫俗子也常有类似情绪。对于一个职业网球高手,最好的解决之道只有一个——靠胜利。但是,胜利乃至登顶可以让宝贵的自信和正常状态维持多久呢?那就太复杂了。
改变总是在不经意之间完成的,甚至连其本人都还不曾知晓的时候就已完成了。李娜以及姜山该是知道的,因此他们力求轻快地穿越夺冠之后猝然密实起来的环境和日子。心愿虽有,可脚步渐缓,谁也不曾知道一个四大满贯赛事冠军对于一名中国运动员的深刻改变从何时开始有了小小的质变。抗拒纷扰、化解喧嚣,都不容易,因为那些都不是单纯的毒药,而是掺杂着几分甜蜜,甚至很甜。
对于一个法网冠军,我们最自然的要求就是期待她不停地赢球。事与愿违,想必注入到李娜体内的自信和兴奋很快就褪去了,因为最初的比赛中,她已经无力像以往那般专注,而输球尤其是首轮输球加速了信心崩溃的速度,怀疑自己的情绪成为主调,这个过程只需要1个月的时间,听起来好可怕。
球迷和赞助商在去年下半年时刻盼着李娜可以回国,中网是最佳的场合,可关键是李娜的神经已经绷得好紧,惧怕输球,尤其是在中网。我想“黄金十一”好时节,站在那块球场里,李娜该有快快逃走的瞬间念头吧。永远不要说,你真的懂运动中人,那是很难感同身受的,即便有姜山作为亲人、丈夫和教练无时无刻不伴在身边,但所有的压力和不顺都是要加在李娜一人身上,无可转移和分解。
匆忙“逃离”北京,但须臾不能逃离网球,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了。在伊斯坦布尔,WTA总决赛首场击败莎娃,李娜心中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居然是“我还可以赢球”,此种微妙的心理暗示弥足珍贵。旋即新赛季就要来了,李娜此时完全消逝在我们的视野之外,这段日子应该是她回到正常网球状态的开始。因此,也才有新赛季之初的“七连胜”,以及澳网发布会上那句——“I am hungry again”,这个信号对李娜而言必然有重活一次之感。还未达至彻悟境界,但镜头前她已经心悦诚服地赞叹小威、莎娃专注于网球的能力,这才是巨星的过人之处,这也是李娜在有了一次登顶之后才可能拥有的感悟。
带着感悟和重新塑造的状态,李娜又遇到了小克,4个赛末点边缘上的崩溃让很多人不解。前提有一个,众人认为,法网冠军必是超人,李娜似无退路,只好在发布会上强调,“我不过是个凡人而已”,在超人与凡人之间来回跌宕,这就是职业高手的真实生活吧。
输给小克,最痛莫过李娜本人,半年时间攀至半山之上,峰顶依稀,以此种方式输掉,李娜用了一个我想到的言辞来描绘这一挫折——“我鄙视自己”。那一天恰是除夕,李娜与姜山没有离开酒店,关在房间里黯然过节,一晚畅饮,算是宣泄了。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当有人邀请李娜诠释“体育的力量”时,得到的回答是,“每天挑战自己,完善自己”。夺冠一年间,每天如此吧。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