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芭蕉叶为芭蕉科植物芭蕉的叶片,不仅是芭蕉叶,就连芭蕉根也有一定药用价值。中医认为,芭蕉叶味甘淡,性寒,可治热病、中暑、脚气、痈肿热毒、癫痫、黄疸、烫伤等。在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鲜芭蕉叶也常外用治病,如芭蕉叶茎捣汁治疗痈疽、烫伤、疔疮;芭蕉叶取汁滴耳可治中耳炎;芭蕉根茎压汁,加热含漱,能治风火牙痛等。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芭蕉叶汁(油)对细菌、霉菌、酵母菌均有较好的抑菌作用;芭蕉根提取物也有良好的抗炎、镇痛作用。
口腔溃疡(口疮)多与脾胃积热、心火上炎有关。鲜芭蕉叶烤取后贴敷患处,其汁液能借热力迅速浸入溃疡部,可起清热、消炎、止痛效果。据报道,有人采用上法治疗“口角糜烂”,2~3天即愈,说明上方治疗口腔溃疡确有根据,且有一定疗效。
注:鲜芭蕉叶烤热贴敷患处时要注意,叶片温度以人体能耐受为度,切勿太高,以免烫伤,或者加重病情。
编后:来源于民间的验方、偏方数不胜数,很多人自行应用,有用对了的,也有用错了的。“我来荐方”就是本刊为读者搭建的这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并请专家评点指导。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不同的人患上同一种疾病,用药也可能差异很大。因此,我们不主张读者自行用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安全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