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鹤琴说:“大自然和社会都是活教材,应创造条件让幼儿广泛地接触社会和自然。我园的幼儿都出生于农村,农村的生活资源恰好又贴近幼儿的生活。我们幼儿园开展的《农村生活用具在体育活动中的开发与利用》这一课题,运用农村生活用具开展体育活动是我们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园地处农村,有宽阔的草坪、雅致的茅草小屋,绿树成荫,这些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铸就了乡土氛围的形成。
一、环境创设——给幼儿提供合适的锻炼空间
1.围绕幼儿年龄特征创设
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对小、中、大三个年龄段的活动区进行创设。小班幼儿年龄小,各方面能力较弱,投放的体育玩具相对简单,我们就选择比较平整、宽敞的场地,而中大班的幼儿能力较强,可以创设一些富有挑战性的环境,如:山坡、高低不平的路面等。在操场上我们创设了斜坡让幼儿来攀爬,梅花桩和倒扣的缸都能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几棵粗壮的枯树可以让孩子累了休息,还有树上悬挂的吊床让我们都感觉回到了童年时代,更何况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呢?通过这些不同的环境以适应不同年龄阶段幼儿对活动的需求。
2.结合本班幼儿实际创设
自主性游戏有着集体教育活动所不能替代的价值功能,在班级里体育角的创设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主要介绍我们是怎样结合幼儿实际创设体育角的:
在一次教学活动中,我们认识了各种各样的绳子,孩子对于草绳十分感兴趣。制作草绳的材料农村随处可见,我们就让孩子利用稻草玩具来进行草绳游戏、捉尾巴游戏等。孩子都生活在农村生活经验比较丰富,农民们干活用的草帽、手套、蛇皮袋这些不起眼的工具在孩子眼中都是宝贝,孩子们可以戴着手套练习攀爬;草帽、蛇皮袋可以用来练习跳跃能力。
二、材料收集——给幼儿提供丰富的锻炼资源
材料对体育活动的开展有着至关的重要性,在我们开展的体育活动中非常注重乡土材料的运用,我们的材料主要是通过以下途径收集的。
途径一:家长收集、制作
我们可以发动家长制作稻草玩具,家长制作了许多稻草玩具有草垫、草绳、草榔头等。还有家中不用的扁担、篮子、大缸等。
途径二:教师收集
通过教师收集体育活动材料主要是通过教师自身及教师潜在的引导作用实现的。教师是体育活动的参与者和教导者,选择材料的能力比较强。同时也通过教师作用引导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与体育活动相适应的材料。如我们在体育活动中运用小扫帚,一般家里的都比较大,而且不适合幼儿活动,教师首先制收集了材料并制作了样品给幼儿一个感性的认知,然后我们引导幼儿一起收集并发动引导家长与幼儿一起制作,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体育活动的材料不断丰富,幼儿在丰富的材料、开放的环境中,有了更为广阔的创造天地。
三、教学活动的开展——给幼儿提供准确的体育知识
我园对于生活用具开展体育活动还是在于初探时期,《好玩的长凳》运用了我们平时常见的凳子,让幼儿眼前一亮。《好玩的蛇皮袋》则让幼儿在游戏中锻炼了跳跃能力。还有草垛、梯子、竹篾这些材料的运用都让我们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心。
我们在组织集体活动时,一般组织全班幼儿一起游戏,也可分小组进行。比如,有一次我组织一个跳房子的游戏,开始做集体竞赛游戏,大家都要跳过同样宽度的房子,第一轮游戏,孩子们都很用心,后面的孩子使劲给前面比赛的小朋友加油,但是在跳房子的时候乱跳一气,个别跳的远的一次跳两个,跳不过取得干脆就双脚连续跳。第二轮比赛,孩子们开始有些心不在焉,队伍里也出现了打闹现象。我们觉得这个活动不适合集体玩,于是孩子们决定换个方式,采用自由组合的方式,把搭房子的蛇皮袋棒发给孩子,由他们自己选择房子的宽度,也就是根据自己能力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难度。这样一来,孩子们有了自主权,对于一些能力较弱的孩子,可把蛇皮袋棒摆成自己所需要的距离,就不用担心同伴的过多关注,减轻了心理压力。
我们小班孩子刚进幼儿园,之间彼此不熟悉,交往显得被动。所以体育活动我就选择一些以老师为主的体育游戏,我扮演乌龟妈妈,孩子们扮演乌龟宝宝。在活动中我扮演主要角色,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感染幼儿,带他们尽情地玩、尽情地笑、尽情地跳。时间一长,孩子们熟悉了,活动时我们给孩子提供的自由活动机会也随之增加。我常暗示活泼好动的孩子带文静的孩子一起玩,使全体幼儿都对户外体育活动有了浓厚的兴趣。
在利用农村生活资源开展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自主的环境,创设了探索、实践、创造的自由情境。在探索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本园的特色。在以后的活动开展中我们将本着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思想,充分利用本地、本园独特的自然、地理、人文等乡土资源,为农村幼儿提供更为广阔的创造空间,让这朵体育之花越来越美。
(作者单位 江苏省张家港市东莱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