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
拥抱传递“中国温度”
□陈家兴
“你不要紧吧”,一句关切的询问,两次温暖的拥抱,尽显胡锦涛主席对仪仗队受伤骑兵的真情关怀。发生在2010年11月6日里斯本的感人一幕,传递着真挚的“中国温度”,在葡萄牙传为佳话,也成为世界“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中国”的最佳瞬间。
在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主席,当日下午抵达里斯本,在检阅骑兵仪仗队时,一匹棕色骏马突然受惊,骑兵摔落在地。仪式结束后,胡主席径直走向受伤骑兵,关切地询问伤情,并两次紧紧拥抱了他。当地媒体纷纷作出报道,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元首和中国人民对葡萄牙人民的深情厚谊。
拥抱受伤骑兵,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是真情的流露。近年来,从每年春节与人民群众共度除夕,到玉树地震困难时刻中断国外访问飞赴灾区“同人民在一起”,再到在各地考察时揭锅盖、摸被褥、看粮袋,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民爱民之举,已成寻常之事,表达的是把群众安危冷暖惦念在心的关切,彰显的是国家领导人的百姓情怀。
对于这样的情怀,这些年来,中国的老百姓不仅从国家领导人的言谈举止中深有感受,也从国家的大政方针中深切体会。从农民种田不交税,到百姓看病能报销,政策举措以惠民为目的,施政行为也更加人性化。“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逐步贯穿。国家领导人的人本思想与平民情怀,既是对这种国家理念的生动诠释,也与我们党的宗旨一脉相承,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中国温度”。
今天的中国正进一步融入世界,世界对中国投来更多目光。对于受伤骑兵真情拥抱所传递的“中国温度”,是一个讲求和睦和谐的古老国度文化气质的自然流露,也是一个追求和谐和平的现代中国发展理念的朴素折射。
(选自《人民日报》2010年11月10日)
阅读上文,回答下列各题。
1.“中国温度”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