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者
董津初
俗语云:“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比一山高。”(开篇引用俗语入题,既简洁明快,又直接入题)生活中的强者无处不在。面对强者,有的人只是临渊羡鱼,却不退而结网;有的人则憎恨嫉妒,心中容不下他人;有的人见贤思齐,择其善而从之。(指出面对强者的三种表现)
显而易见,人们面对强者的态度是不同的,我们应该乐观、理智地面对强者。(指出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强者)
古往今来,能够面对强者,挑战强者,战胜强者的人很多。(过渡自然,引出下文)
正是由于勾践面对强大的夫差毫不畏惧,才有了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美谈;正是由于他有面对强者永不服输的信念,才能重返故土,才有越国称霸的壮举。假如勾践面对强者畏缩逃避的话,那么历史就会改写,美谈将不复存在。因此,面对强者,不应畏缩,要敢于挑战强者,战胜强者,从而成为生活中真正的强者!(联想到勾践的事例,从正反两方面指出面对强者的做法,进一步明确面对强者应该怎么做。事例典型,有说服力)
“亚洲飞人”刘翔,面对强劲的对手阿兰・约翰逊,并没有退缩,更没有嫉妒,而是把他作为自己心中的目标,刻苦锻炼,从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的成绩破了奥运会纪录,赢得了中国田径史上110米栏的第一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无限的(“无限”一词,用得非常好)荣誉。因此,强者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伟人之所以为伟人,是因为我们在跪着(暗示我们应该站起来)。站起来吧,你能行!(通过刘翔的事例,指出强者是可以战胜的,只要不退缩)
然而有些人却容不下强者,嫉妒强者,甚至加害强者。(从反面入手,进一步突出主题如何面对强者)
东吴大将周瑜,他虽然是一位军事奇才,但却容不下他人。他与诸葛亮不和,处处想加害诸葛亮,最终因小心眼而被气死。由此可见,容不下强者的人是多么愚昧无知!这样不仅不能超越他人,更不能提高自己,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用大家很熟悉的周瑜和诸葛亮的事例来论证,进一步突出应该勇于面对强者这一中心)
精忠报国的岳飞,为大宋立下了不朽的战功,然而却遭到秦桧等人的陷害,最终遭受风波亭之灾。而陷害强者的秦桧却永远跪在了岳飞墓前,永远地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由此可见,容不下强者,嫉妒他人的人是多么可耻!(岳飞的事例运用,再次证明了容不下强者的后果)(这两段事例的运用正是对“然而有些人却容不下强者,嫉妒强者,甚至加害强者”的最好诠释)
面对强者,临渊羡鱼是平庸,嫉妒是无知,见贤思齐是智举,挑战超越是刚强……(回应开头一段,具体指出面对强者的表现)
要想成为强者,必须勇于面对强者,挑战强者,战胜强者。只有这样,勇者的大门才会为你敞开,成功之路任你走,辉煌巅峰任你攀,精彩人生由你创造!(指出了要想成为强者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