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关心这个话题的家长朋友,请一起来看看一位母亲讲述的真实故事。   儿子今年13岁,开始进入了青春期。就在他渐渐摆脱童稚的时候,我发现儿子开始遗精,并时有手淫。面对青春发育中的儿子,我这个当大夫的母亲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我想找儿子谈谈,但不知怎样开口。有朋友告诉我,最好让父亲跟儿子谈。于是,我丈夫接受了这一艰巨任务。
丈夫把儿子叫来,对他说:“儿子,去找词典来,查一查‘手’字头的词,看看‘手淫’是什么意思。”等儿子查完词典之后,丈夫对他说:“《红楼梦》里有个贾瑞,得了重病,一个道士给了他一面镜子。用镜子的正面照,是个美女,用另一面照,就是一具骷髅。道士嘱咐他切不可照正面,他还是照了正面,结果送了命。这就是因为他太不节制自己了!”如此云山雾罩,儿子听得懵懵懂懂,直发楞。
丈夫的话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儿子反倒紧张起来:上卫生间把门关得紧紧的,把沾有精液的短裤藏起来,见我到他的床边就目不转睛地盯着我……
看来,丈夫的教育没有成功,我决定“亲自出马”。
可是怎么谈呢?这时,报纸上的一篇文章使我茅塞顿开。我经过几天的准备,在一天晚上,与儿子面对面地谈起“性”来。我先用专业术语深入浅出地告诉儿子,他为什么是一个男孩,男孩有哪些生理特点,与女孩有哪些区别。我也告诉他女孩的特点。这样使儿子对男性和女性有了比较基本的认识,可以避免由于对异性的不了解而产生神秘感。我还对儿子讲了遗精和手淫。我说:“遗精是男孩子成长发育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的生理现象。精液是你的好朋友,这说明你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看着你一天天长大,妈妈很高兴。手淫是伴随男孩子一天天长大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自慰行为,很多男孩子都有,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只要不过分迷恋就好。”随后,我又拿出几篇有关的文章给他看。
此后,儿子好像一下子轻松了,那种紧张焦虑没有了,慢慢地手淫的次数也不多了。儿子平安地度过了最初的性萌动期,走上健康的成长之路……
面对这样的故事,我们该做怎样的思考?
手淫是对性冲动的发泄,是解决性欲求的一种方式,是没有异性参与的自己发生的性行为。手淫往往开始于无意中玩弄生殖器,或衣裤太紧刺激生殖器后,发现这样可以带来性快感,又加上生殖器官和性腺发育成熟,性冲动强度增加,因而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不为人知的自慰行为。手淫是一种极其普遍的行为。据波兰性学家伊莫林斯基调查,93.6%的男孩和44.8%的女孩都手淫。前苏联性学家科列索夫研究了世界各国的调查材料后认为,其他各国材料与伊莫林斯基提供的材料基本没有什么区别。我国目前虽然尚无这方面的统计资料,但据专家推测,情况亦大致相同。
作为一种伴随正常的性发育而产生的性活动,手淫只要是适度的,可以认为是进入青春期后的一种合理的解除性紧张的方式。科学家对有无手淫习惯的人进行大量对比研究后证实,是否手淫与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精神发育不全等心理疾患均毫无联系。研究还证明,青少年有无手淫,与其日后的智能、成就、社会适应以及性功能等也都没有任何联系。当然也谈不上什么道德败坏。因为这根本不是道德范畴的问题。进入青春期,体验到了对性的关注,出现一些性幻想和手淫行为,都是很正常的。
但是,由于心理卫生学知识的普及不够,社会上至今还流行着一些耸人听闻的“手淫危害论”,这就使许多有手淫行为的青少年陷入了惊慌恐惧的境地,并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学习与生活。其实,手淫的害处不在于手淫本身,而在于从小受到“手淫危害论”的严重影响,即误认为手淫是“犯罪”、是“堕落”、是“不可饶恕的恶习”,是引起各种严重疾病的“罪魁祸首”。正是这些错误认识,使一些有手淫行为的青少年往往陷入自责、恐惧和犯罪感心理的深渊而不能自拔。
手淫不仅不会影响性发育,还是性心理和性生理成熟的一个标志。不少青少年常常谈到手淫给他们带来的种种“症状”,其实,这绝不是手淫造成的,而是他们对手淫“危害”的恐惧带来的焦虑,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于是便有了头昏、耳鸣、心慌、失眠等一系列“症状。”
“手淫危害论”的宣传,既是使成千上万青少年陷于痛苦的真实原因,也是使手淫变得难以节制的心理原因。禁果永远分外甜,越害怕,越遭禁,吸引力也越大。英国教育家尼耳就一针见血地说过:“手淫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禁止手淫。”
有了如上共识,就会发现上文这位母亲的家庭性教育实践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第一点启示是负起责任。性教育,不能只依靠学校、社会,在家庭里,父母是最好的启蒙老师。那种亲子不谈性的意识,其实是害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不难理解,一旦破除陈腐的观念,父母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最方便的。家长应该对孩子的性教育负起责任。
第二点启示是科学认识。作为“启蒙老师”,父母对性的有关知识应该有个最基本的科学认识。比如关于手淫,应该彻底破除“手淫危害论”。上例中父亲的做法就没有跳出这个怪圈。那位母亲对手淫有科学的认识,这对孩子无疑是一件幸事。其实,每一位为人父母者,只要为孩子花点功夫翻翻科学的著作,对有关的性问题都能获得科学的认识。
第三点启示是讲解明确。有些家长知道自己应担负责任,也有科学的认识,但对孩子讲起来总是羞于开口,总是含含糊糊、羞羞答答。这样往往产生消极影响,增强神秘感。我们应采取的策略是,把孩子应该知道的性知识,明明白白、自自然然地告诉孩子,这才有利于孩子形成正常、健康、自然的性意识。
家长朋友们,在孩子性发育的过程中,您也给孩子以切实的帮助吧。孩子会从心底感到:爸爸妈妈真是我人生路上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