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北京持续近两周的闷热天气,突然变得清爽起来。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会议中心,汇聚了来自世界65个国家的近七千名音乐教育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和爱乐者,为期6天的“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在这天拉开帷幕。
音乐的本质是体现文化
名为“五彩丝路”的大型多媒体开幕式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霓裳羽衣曲》开场。随后,合唱《阳关三叠》、维吾尔族大型古典音乐套曲《十二木卡姆》中的《乌夏克木卡姆》片段、印度克里提民乐团的《小河的呼唤》、藏传佛教音乐《消灾除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蒙古族古典音乐之潮尔道《圣主成吉思汗》、克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选段、南音四大名曲之《走马》、国立韩国艺术综合学校表演的宫廷雅乐《太平舞》,以及二胡齐奏《光明行》、民族管弦乐《龙年协奏曲》第一乐章“太阳”等曲目逐一精彩呈现。
面对年代和地域跨度都非常大的十二首曲目,音乐会的创作者将古老的丝绸之路做为创意原型,以时间为经、地域为纬,按照“丝路绿洲”、“佛教艺术东传”、“草原礼赞”、“雅乐遗韵”、“西学东渐与中学西传”五个部分,将它们巧妙融合、交织和贯穿,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独具特色、异彩纷呈的音乐艺术,展示在人们面前。
古老的丝路,不仅是一条经济、物质之路,更是文化之路、音乐之路。
展示是一回事,而理解音乐则是另一回事。即便所有的参会人员都是中国观众,这五条由古丝路蔓延开来的绚丽彩带、令人目不暇接的音乐节目,还是让人有种时空阻隔的感觉,更何况音乐会现场还有来自65个国家的两千多名外国观众呢。如何让听众更好地理解这些音乐所传达的乐思和精神呢?
多媒体手段的运用让所有观众很自然地通过历史文化之路进入了理解音乐的大门: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始建于西汉,是丝绸之路上通往西域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据说,西域流沙漫漫,雪岭巍巍,要穿越这片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的瀚海,需要九死一生的跋涉。可以想见,面对阳关内外两重世界,多少人会在月下望乡而泣。《阳关三叠》正是这样一首感人至深的古曲,……那一唱三叹、哀而不伤的琴箫声乐,总是让人想起许多关于西域的往事。”
“指南针的发明,更增强了人类征服海洋的勇气和信心。宋元时期中国的航海技术举世瞩目,而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更为海上丝路抹上了最绚烂的一笔浓彩!古塔寺的钟声,回荡在美丽的刺桐港。这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著名起点――泉州。繁荣的海上自由贸易,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流荟萃。那优美典雅、情韵深沉的南音,是古老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
在开幕式演出中,主创者除了邀请各地极具特色的音乐家和演出团体,如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先宗寺金刚舞蹈队,以精湛的技艺进行原汁原味的艺术阐释外,还通过多媒体现代手段,用各种直观、形象的图画和富于诗意的文字解说,来营造音乐产生的特定文化氛围。就如同意境悠远的中国 。水墨画和古诗词一样,这些图画、解说与音乐作品中的情境高度切合,交相辉映。而放置和归原到特定的文化背景中时,音乐似乎被赋予了一种神奇的能量,变得更加鲜活、生动,撼人心魄。
美国著名人类音乐学家布鲁诺・内特尔说:“音乐的本质便是体现文化,与文化互动、融合。”0音、声、画三位一体的开幕式音乐会,再一次成功地让我们感受到音乐的这种文化特质。演出曲目中,每一处细微的气口、弦法和舞姿,都凸显出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对于社会的独特认知方式与和而不同、丰富多彩的人生观,从而让我们深深地感悟和体认到:万物可以并育而不相害,道可以并行而不悖。
在传统文化中寻根
会议期间,近二百场次的工作坊和专题研讨,以其论域广泛、形式灵活同时也充满互动。受到很多高校师生的关注。
来自山西某高校的段老师说:“一线教师最需要了解的,是对日常工作有实际意义的学术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她很喜欢工作坊中的“青年论坛”,因为“通过调查法、个案法、访谈法和观察法等进行研究”的系列主题明确而集中,能够直接指导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爱尔兰的瑞娜则说,做为一个拥有15年教龄的老师,她对《这是什么声音?不同寻常的乐器》这类选题非常感兴趣。
玛丽・麦卡锡教授就职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是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的理事,对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的发展史很有研究。今年6月,编辑部曾约请她就这一主题给杂志写了一篇文章。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在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她将发起并主持一个专题研讨一“儒家哲学和中国音乐教育史:二十一世纪的洞见”。
麦卡锡教授说,在2006年的国际音乐教育大会上,她就曾向学会建议,要设立一个专题论坛,以宣传和突出主办国音乐教育的历史。她说,这次的议题将聚焦在音乐教育在儒家哲学中的地位、儒家思想对各时代中国音乐教育的影响,以及儒家思想在同时代东西方国家的有效性上。因为和谐是孔子哲学的中心,所以这个专题研讨与大会“和谐与世界的未来”的主题也是高度一致的。
由国外专家提议举行的中国音乐教育思想的专题研讨,给了我别样的触动,我如期来到了会议中心303B不大的房间里。屋里已经坐满了对这个选题感兴趣的听众,甚至通道上都站满了人,其中有几位还是国内音乐学院的院长。除了麦卡锡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的主要发言人还有中国音乐学院的修海林教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马达教授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音乐教育研究中心的冯志强教授。
修老师用极其精炼的语言概述了我国上古三代至近代的音乐教育发展史。他认为,中国的礼乐传统确立于西周时期,强调育人的功效。春秋时期则是我国古代音乐教育的一个关键点,因为在这个时期,整个教育体制发生了一个深刻的文化转型,从育人转向学艺,音乐成为一种可以谋生的职业和手段。直到近代的“学堂乐歌”,音乐教育才重又回到育人的体系之中。
马达老师以“孔子音乐教育思想及其启示”为主题进行阐述。他认为“乐教”是孔子音乐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其目的是促进人的仁爱之心。他指出,孔子的教育原则是“因材施教”,这与新课标中“全体学生普遍参与”的理念是一致的;在教育内容上,孔子明确提倡“和”的音乐并反对“不和”的音乐,与现今要精选适合学生的内容。同时关注学生的偏好等也有共同之处;孔子强调乐教的德育功能,虽有过分之嫌,但从现今看。道德教化仍是音乐教育不可否认的内容之・。因此,孔子的音乐教育思想仍对当下有不可低估的启示作用。
冯志强先生则将孔子与柏拉图的哲学思想做了有趣的比较,从不同点与共同点的分析中,得出二人是殊途而同归:即最终目的都是促进社会、人与人及个体自身之和谐。
在自由研讨中,麦卡锡教授说,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孔子提出的“仁”的理念,再者,音乐教育的道德功效,应该被广泛纳入世界各地的音乐教育中。原本一个半小时的专题研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因为下一个时段的研讨会即将开始,才不得已而终止。
在本次大会的论文集及各种形式的活动中,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和实践层面的研究非常丰富,如蔡元培 美育思想对音乐教育的影响,但是,正像修海林教授所提到的:“中国音乐教育史做为一门系统的学科知识,目前还没有进入国际音乐教育的视野。”这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还缺乏相应的深度和广度。
现今的社会,学生不仅要学习自己的文化,同时还要学习其他国家的文化。一个连自己国家的音乐文化都不了解、不热爱的人,怎能真正理解和欣赏别的国家的文化呢?因此,作曲家陈怡说:“我建议我的学生都回到自己的民族传统中去寻根,讲自己独特的语言,然后再跟别人分享。”
音乐本身就是最好的语言
在能容纳上百人的506房间里,来自澳大利亚的奥尔夫教学法专家萨拉女士,正在进行一场名为《奥尔夫教学法和中国的高级音乐课程:它们在一起奏效吗?》的教学展示。
用“水泄不通”来形容拥挤的教室一点也不为过。吸取头一天初级课程展示时连挤都挤不进去的教训,我特地提前半小时赶到了门口,但依然吃了一惊,会场里早已坐满了人,密密麻麻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在教室后面找到个立脚的地方,并大致记录下整个的授课过程:
2 蜜蜂采蜜游戏。七八名学生(现场没有学生,由教师代替)扮演种子,蹲在地上,然后表演种子发芽和开花的过程。一位学生扮演蜜蜂,开始采蜜。蜜蜂碰到哪个人,哪个人就要双手做出花开的姿势。背景音乐是《嘀哩嘀哩》。
3 学生排成两竖排,在教师带领下,以乐句为单位由后向前击掌,到最后一句时,请学生清点一共有几个乐句。接下来做四二拍节奏的游戏体验。
4 学生分两排坐在地上,教师在地上将纸杯按照乐曲的节奏型摆成两排,然后请学生拍打出来。熟练后,教师变换其中一组杯子的排列格式,再次请学生按照杯子的排列形式进行齐奏,获得双声部效果。
5 让学生用竖琴和简单的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并尝试固定节奏音型的创编。
现场授课过程中,萨拉女士从不对作品中的音乐要素进行讲解,而是通过不同形式、互动性极强的活动,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游戏和律动中看到并感知到这些要素。活动的设计看似随意、自然,但每个环节的教学层次和目的都明确而清晰,都紧紧依存于音乐的本体展开。显然,这是课前深入思考和精心设计的结果。
也许,有的教师会说,这些方式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我们的教学都是大班额,很难有充裕的空间和场地来做游戏。那就不妨再看看下面这个课例:《音乐的乐趣:小学中段学生亲身参与音乐创作》,执教者,澳大利亚的麦克米兰。她首先通过各种图形,如波浪线、长短不一的竖线等,让学生感知音乐要素。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自己发出声音。她强调,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如果他们表达得很好,就能够更好地欣赏作曲家的作品。在她的启发下,学生们成功地用声势动作创作出了“从风到大雨再到风”的整个过程。方法很简单,先搓手、后捻指、再拍手,加快速度,然后拍腿并加入腿部及脚的动作。但是所有学生,甚至全场听众一起互动的时候,效果是惊人的。
教学方法,可以因时、因地、因人而不断变化和调整,正所谓“教无定法”。但是,所有富于成效的方式和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不能脱离音乐的本体,在对曲目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基础上,自然形成各自的特色。
吴斌老师指出的,目前我国“课程内容被泛化、教学过程程式化”的普遍问题,其根源也在于教师对音乐本体的研究和关注不够,缺乏切实、有效并能够吸引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而产生了学生“喜欢音乐却不喜欢音乐课”的现象。
正像浙江的戴老师所说的:“国外教师的授课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和视野,让我们能够更加客观地看待和评价自己以前的教学,认识并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值得强调的是,在关注教学方法的同时,我们更要关注教学行为背后的教育理念。如果认识到新课程提倡的“合作学习”不重在小组合作的形式,而在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如果认识和掌握‘合作学习’的本质是学会尊重别人、倾听别人,”那么,“一个人的学习也可以是‘合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