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节课,讲台上历史老师的教棍早已压不住教室里45颗蠢蠢欲动的心。当教室上方的小音响飘出一段优美的旋律,大家便如同得到敕赦令一般冲出教室,历史老师最后的嘱咐无力地飘散在嘈杂的人声里……
我坐在座位上,假装认真地做着练习题,等他们走得差不多了,才收拾好东西慢腾腾地离开教室。在超市买了三包方便面、几袋饼干和一大堆零食,回到寝室,室友全都收拾好东西回家了……我闷闷地坐在凳子上,一个人盯着桌上的手机发呆。
昨天学校发出通知――中秋节放假三天。放学后我赶紧喜滋滋地冲回寝室翻出手机,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喂,老妈,是我,学校中秋放假三天,你说我回来吗?” “小安,这几天爸爸妈妈要加班,没时间来接你回家。过节你就去市里的大姨家,好吧?”我失望地挂上电话,连准备自己坐车回去不用他们来接的话都噎在嘴里吐不出来,心里热切的盼望像被浇上一盆冷水,彻头冷到彻尾。我在心里赌气,一个人在学校待上三天,哪儿也不去了!
晚课的铃声把我从凌乱的思绪中拉回到现实,哦,都六点了么,要是平时楼下肯定吵翻天了,现在却如此清静。我站起身,从塑料袋里拿出一包面。捧着热气腾腾的饭盒,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我想跟远在西昌的爸爸妈妈说:我想你们了!
感触:远离家乡异地读书的我们,总是盼望早早放假,早早回到温暖的家中。父母永远是子女心中最坚实的堡垒、最温暖的避风港。
小琴:三个月融入新班级
经过一天两夜的火车奔腾和几个小时的大巴颠簸,妈妈把我送回了四川遂宁――我出生的地方。趁着还有几天才开学,妈妈带我走遍了家乡的各门亲戚,她告诉我,以后这些亲戚就是能给我最近的关怀的人了。在镇上租了一间房子,妈妈帮我置办好各类家用,带我到镇上初中办好插班手续,交清学费,安顿好寝室,最后,去邮局办了一张卡,以后就往卡里给我打生活费。妈妈要乘车回山东了,留我一个人在这边生活。送妈妈走的那天,我不时眨眨眼,始终不敢让泪水流下来,我微笑着对妈妈挥挥手:“妈,你放心吧,我一个人能行。”
我从小跟随父母在山东长大,因为户口问题不得不回到四川继续读初中。
开学了,在新的班级里不太适应,好怀念以前和好友背着老师在课桌下窃窃私语的日子。这边的同学都讲四川话,我能听懂,但不会讲。当我第一次在课堂上用普通话回答问题时,同学们全都投来怪异的眼神,是的,在这个多数老师用方言上课的小镇上,有人说满口的普通话是一件很新鲜的事。第一节课后,同学们只是偶尔看我几眼,或是不好意思地朝我笑笑,没人找我说话,我也趴在座位上默默地写我的心情日记。
因为初来乍到,我第一天吃饭找食堂都找了许久,大家看在眼里,都热心帮助我,用他们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给我介绍学校和班级的情况。一开始有点尴尬,也有点搞笑,慢慢地接触多了,同学们都变得爱跟我讲话,连老师都叫我教大家说普通话。真没想到,普通话还能拉近我与同学们的距离。
刚开始很想家,自己一个人躲在被子里悄悄地哭,周末同学们都背着大包小包回家去了,我只能一个人回到冷清的出租屋。弟弟偶尔过来陪我,我也就慢慢习惯了周末一个人的生活,心情好时自己炒上一盘酸辣土豆丝,郁闷了就给父母打打电话或是去爷爷奶奶家,还有热心的同学邀请我去他们家玩。
很快,三个月过去了,而我的异地求学生活似乎才走上正轨……
感触: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老师同学,当新鲜感逐渐褪去,困难慢慢凸显,我想,要融入一个新的环境,需要添加一种名叫“时间”的催化剂。
郭晓彤:啊,朋友,再见
初二的暑假,当我还疯玩在无忧无虑的少年天空下时,转学的消息如同晴空里泼下的雨水,彻底地破坏了我的好心情。
还记得那天晚上,父亲淡淡地说道:“下学期你去市里实验中学读书吧,我和你妈都安排好了,去了好生学习。”完全不理会我震惊的表情。母亲见我不乐意,忙说:“实验中学好咧,我和你爸到处求人托关系好不容易把你弄进去,就是希望你初三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考个好高中,我们也是望女成凤啊。”我心里即使有一百个一千个不乐意,也只好忍着,哪叫他们是我恩威并重的父母亲呢……
晚上躺在床上,我默默地想,新学校的老师会不会看不起我这个小地方来的孩子;要是新同学们都不跟我做朋友,那我多尴尬;我现在勉强过得去的成绩到时会不会拖班级的后腿;以后要是生病了,谁陪我去医院呢……
第二天我赶紧打电话约出几位死党,哪知道详谈之下小菲才扭捏着说她马上也要转学到市一中,联系好的班主任还是她家的亲戚。她说之前没敢告诉我们,怕大家伤心……
县城里那辆开往出城方向的3路公交车的最后一排,多出了五个年轻的身影。
在城外的小河旁下了车,我们来到了河边一片长满高大树木的绿化地。找到一棵最苍劲的柏树,用捡来的树枝在树脚刨了一个坑,我们拿出各自准备好的最心爱的小玩意儿丢了进去,再用泥土仔细掩埋好,最后还找来五颗石头放在上面做标记。大家相约明年考上理想的高中后,再一起来看望这块藏着朋友之间最真约定的“秘密花园”。
这是一个特别的纪念方式,虽然有些孩子气,但它见证了我们纯真年代最美好的友谊。
感触:朋友是青少年时期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往往一段真诚的友谊就能填补成长叛逆期的孤单空白。也许我们去外地学习后,同学、朋友就不常见面了,但现在通信那么发达,一通电话、一封短信、一段QQ上的聊天都能加强彼此的联系。有理由相信,我们之间的友谊不会因为距离而变淡。
如果你正在他方上学,又或者假如有一天你也要开始异地求学生活,比如在憧憬的高中、梦想的大学,那么,请将学习上的苦累化作前进的动力,请享受同学们友情的滋润和父母亲情的关怀,请珍惜这段一个人走过的旅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