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仿佛是上天的注定,你身上的味道,深深吸引着我。宛若金秋的桂花,我忍不住停下了寻找的脚步,因为,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我要找的人已经出现了,是的,那个人除了你还能有谁?一束桂花,永伴佳人!
桂花的传说
古时候两英山下,住着一个卖山葡萄酒的寡妇,她为人豪爽善良,酿出的酒,味醇甘美,人们尊敬她,称她仙酒娘子。
一年冬天,天寒地冻。清晨,仙酒娘子刚开大门,忽见门外躺着一个骨瘦如柴、衣不遮体的汉子,看样子是个乞丐。酒仙娘子摸摸那人的鼻口,还有点气息,就把他背回家里,先灌热汤,又喂了半杯酒,那汉子慢慢苏醒过来,激动地说,“谢谢娘子救命之恩。我是个瘫痪人,出去不是冻死,也得饿死,你行行好,再收留我几天吧。”仙酒娘子为难了,常言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像这样的汉子住在家里,别人会说闲话的。可是再想想,总不能看着他活活冻死,饿死啊!终于点头答应,留他暂住。
果不出所料,关干仙酒娘子的闲话很快传开,大家对她疏远了,到酒店来买酒的一天比一天少了。但仙酒娘子忍着痛苦,尽心尽力照顾那汉子。后来,人家都不来买酒,她实在无法维持,那汉子也就不辞而别不知所往。
仙酒娘子放心不下,到处去找,在山坡遇一白发老人,挑着一担干柴,吃力地走着。仙酒娘子正想去帮忙,那老人突然跌倒,干柴散落满地,老人闭着双眼,嘴唇颤动,微弱地喊着:“水、水、……”荒山坡上哪来水呢?仙酒娘子咬破中指,顿时,鲜血直流,她把手指伸到老人嘴边,老人忽然不见了。
一阵清风,天上飞来一个黄布袋,袋中贮满许许多多小黄纸包,另有一张黄纸条,上面写着:月宫赐桂子,奖赏善人家。福高桂树碧,寿高满树花。采花酿桂酒,先送爹和妈。吴刚助善者,降灾奸诈滑。仙酒娘子这才明白,原这瘫汉子和担柴老人,都是吴刚变的。
这事一传开,远近都来索桂子。善良的人把桂子种下,很快长出桂树,开出桂花,满院香甜,无限荣光。心术不正的人,种下的桂子就是不生根发芽,使他感到难堪,从此洗心向善。
大家都很感激仙酒娘子,是她的善行,感动了月宫里管理桂树的吴刚大仙,才把桂子酒传向人间,从此人间才有了桂花与桂花酒。
桂花的果实入药有化痰、生律、暖胃、平肝的功效。枝叶及根煎汁敷患处,可活筋骨止疼痛,治风湿麻木等症。
桂花的养殖方法
桂花喜温暖环境,宜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偏酸性砂质土壤中生长。
不耐干旱瘠薄,在浅薄板结贫瘠的土壤上,生长特别缓慢,枝叶稀少,叶片瘦小,叶色黄化,不开花或很少开花,甚至有周期性的枯顶现象,严重时桂花整株死亡;它喜阳光,但有一定的耐阴能力。
桂花生长适温是25~28℃,超过30℃对生长发育不利,低于-6℃则易遭受冻害。盆栽安全越冬的室温以0~10℃之间较为适宜。
北方于晚秋将桂花移至室内,保持盆土略微湿润,使其充分休眠,以利来年开花,次年清明后移至通风向阳处养护。盆栽桂花宜每隔1~2年翻盆换土一次,施足基肥。
在秋季开花后需进行一次修剪。生长过密枝条应适当疏剪,使每个侧枝上均匀留下粗壮枝,枝条过密,光合作用受到影响,会导致生理失调,影响孕蕾开花。同时应把夏、秋长出的徒长枝剪去。
第二次修剪在早春芽未萌发前进行,把过冬后的枯枝、细弱枝、病虫枝全部剪去。
如果植株过高而下部枝条少株形不美,可将主干顶部修去,使下部发生不定芽而萌发新枝,此外,在生长期间应经常将萌蘖枝剪除,使养分集中,利于春梢生长及花朵着生。
桂花的风水知识
桂花是五行属水的人的风水花卉。桂花,桂同贵谐音,是吉祥的风水植物。桂花背后还有浪漫的故事,“吴刚砍桂”这个故事更加为桂花添上了神秘的浪漫色彩。
桂花是鼠年生人的幸运之花,五行属水或者鼠年出生的人们就可以放上桂花在自己的房间。生肖属猴,宜在居室之西或西北方置放属金的植物花卉盆景,如桂花,这样也有利于它们的运情。
桂花能够放出淡而不俗的清香,那种香味浓之余又不会刺激大家的嗅觉,很多人会选择它去探病,因为可以净化病房内的空气。
在家里也一样,长期把桂花放在家里,它就可以长期吸附家里的异味,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出干净的氧气和阵阵的幽香。